踏上新的旅程


攝影師行走手記   ⊕   526









每當對生活失去興趣的時候,就會想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讓自己有不一樣的刺激。去年完成了文字攝影集後,就像剛生產完的媽媽,元氣大傷。住在舊金山的姊姊便找我去旅行、放鬆一下。

不過一直以來,因為輕微的亞斯伯格症與性向認同的摸索,有時對於人群、社交活動會有突如其來的恐懼,變得非常焦慮。或許當時剛忙完,心理狀態還沒調整好,到了舊金山後,只敢跟著姊姊行動。一個星期過後,才逼著自己一個人上街,雖然恐懼仍然存在,但看著灣區開闊的港口,彷彿人生就要有了新的開始。



我也試著自己到餐廳用餐,一開始有些不安,聽到店員用帶點拉丁腔的英文,熱情地和我推薦餐點,緊繃的神經也逐漸放鬆。等待餐點時,我向窗外望去,看見一個女孩坐在外頭的座椅上,在陽光照射、微風吹拂下,自在地看書,很安定的樣子。正好和當時的心境呼應,立刻拿起隨身攜帶的Konica底片機拍下這一幕。



我喜歡將內心有共鳴的畫面,透過照片記錄下來,並思考為什麼這個畫面會打動自己。在舊金山看到街頭藝人賣力工作的樣子,被他們努力實現夢想的熱情感動;在多洛瑞斯公園的Gay beach(註),看見大家幸福的模樣,自己也覺得生命充滿希望。雖然對於獨自出門還是會感到躊躇,但帶著相機,就能有勇氣驅使我繼續往前走。●



註:舊金山多洛瑞斯公園裡,每到假日就常有許多同志會來此曬太陽,因此被稱為Gay beach。





攝 、 口述 526
 吳亭諺



526 插畫家兼底片攝影師。進研究所後,受到喜愛玩底片的朋友啟發,開始接觸拍立得和底片相機。喜歡底片攝影的不可預期性,還有每次打開沖洗好的照片,就像打開驚喜包一樣有趣。最近喜歡拍人像,近期的攝影計劃為「彩虹在房間」。曾出版文字攝影集《尋找心裡的永恆陽光》。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