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書房】以獨家書店風景 在家鄉拓展閱讀可能性

另一種地方生活提案 嘉義 巷弄書房

陳秀蘭

難以抗拒書本魅力,還不想放棄閱讀的各種可能性。愛山、愛書、愛家鄉,為吸引客人常常到訪,潛心研究季節甜點,並積極與嘉義其他五家書店合作。

撰文=易非
攝影=李俐亞

在書店裡經常會遇上來自各地的朋 友,偶爾也會一起聊天。
在書店裡經常會遇上來自各地的朋 友,偶爾也會一起聊天。

一下車,走進公園旁的書店,我應該就愛上了這裡。

主人帶著微笑,有禮貌卻不過度熱切。彷似熟客的一對夫婦走了進來,自顧自地找了大木桌兩旁坐下,順口問主人今日甜點,雙方你一言我一句熱絡討論,話鋒一轉,改聊起「誰誰誰訂的書來了嗎?」「是否能幫我轉送一本書給他?」

不自覺聯想起多年前梅格萊恩與湯姆漢克主演的好萊塢電影《電子情書》,女主角飾演獨立書店老闆,投入許多精力聯繫社區讀者情誼,客製化選書服務吸引忠實客人。接連兩日,我在不同時段來此報到,一來著迷日夜光影映入空間的美麗,另方面則惦記著與女主人秀蘭未完的談話內容。

書店多處陳列以樹、山的呼喚為選書主題。
書店多處陳列以樹、山的呼喚為選書主題。

外表柔和的她,原來也是位登山迷,遇上新來面孔,她通常會先以聊天的方式認識對方,進一步再推薦合適書冊,即使是單獨來買書和看書,也能很快融入店內氣氛,坐下來就不想離開。

店內選書涵蓋比例極高的插畫書籍,雖然在開店前已經接受過許多「負面」鼓勵,秀蘭依然想要完成在嘉義開書店的願望,這裡既是家鄉,更是想要好好生活的地方。

「書的美好,就在於它能傳遞出獨特的手感溫度」,儘管知道前方有許多挑戰,但是為了心中那點希望,必須勇敢跨出第一步。秀蘭與她的書店,在公園旁靜靜待著,觀察著人來人往,晴雨四季交替,落地窗外的風景 看不盡。相較於繁華的商號,這裡也許看似寂寞,卻又吸引著同好,無形串聯來自不同城市的書友,因書而開啟互動,從陌生到熟悉,共同拼貼出書店的獨家風景。▍

勇氣書店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

電話:(05)216-5358

FB:勇氣書店Courage Bookshop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