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陶藝師小野哲平
一生懸命在創作中找尋自己


一位職人 小野哲平



日本當代重要陶藝家小野哲平與妻子早川由美,在日本四國高知縣的山上,和兩個兒子及弟子們過著回歸土地的創作生活。我因為讀了早川由美所著的《半農半創作》後,深受感動,於是決定前去拜訪。

初來乍到,主與客的餐席沒有客套寒暄,反而被哲平絲毫不客氣的一道道提問,轟炸得體無完膚,臉色一陣漲紅一陣鐵青。「妳為什麼要來這裡?」「妳年紀也不小了,到底為了自己做了些什麼?」哲平的提問像窯裡的火在身體裡悶燒著,逼著思緒結晶成某種只屬於我的答案。



雖經歷了一次震撼教育,但親身來到這裡後,才了解到這個家的運作不亞於一座修道院,每日規律地專注創作,撫摸著陶土,向天地乞食。感官在日復一日的耕作、創作與思考對話中,提升到一個肉眼看不到卻撼動人心的層次,就如同擺放在角落的那句話:「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對於小野一家來說,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創作。當身體勞動結合在大自然中創作的感知力,人的原始野性開始運作,一種脫離現代邏輯與文明的智慧跟著甦醒,人們至此終於能夠回歸不使用大腦的另一種學習方式。在天地運行的韻律裡,傾聽土地遠古的語言,漸漸地有種東西在身體裡開始凝聚。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