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e】用蕾絲圖騰與乾燥花材 在老公寓投射夢想的樣子

Cover story  The Room of One’s Own

Edie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畢業,曾為室內設計師,經營時裝品牌「Edie Ke」,空間和衣服同樣帶有復古優雅的60 年代風格。

 

佈滿乾燥花的空間,宛如Edie 的一幅巨型創作。
佈滿乾燥花的空間,宛如Edie的一幅巨型創作。

入住中山北路附近的這棟四樓小公寓,已經一年多了。

我是個異鄉的遊子,來自嘉義,剛開始從設計助理升上室內設計師,但做了幾個小案子後,才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型態與生活。一直對服裝設計很嚮往的我,決定無論如何,還是要忠於自我,完成心目中好的作品,吸引真正認同自己的客戶。於是我來到臺北,從頭學服裝設計。

一個人北上讀書、創業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節省租金,臺北的家和工作室在同一個空間,由於工作室以婚紗設計為主,而中山北路附近聚集最多婚紗業,便租了周邊靜巷的公寓開始工作與生活。

我很喜歡待在家,所以也特別重視家的模樣。雖是舊公寓,但採光、屋況卻相當好,這也是我挑選屋子的原則,前後大片的窗戶將巷弄街景引進屋內,與視線平行的路樹枝葉讓空間充滿綠意,白天就算不開燈也很明亮。

而屋況好的租屋處,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不必大興土木,只要做輕裝修即可。從一年前搬進來到現在,我只有重新鋪地板、漆油漆、製作傢俱、陸續撿拾二手材料整修,把全部的費用控制在十萬元以內,即使預算不多,只要善用手邊的材料,也能讓空間維持一定的美感。

我希望一進家門就能感覺溫暖,所以裝修微調,讓空間儘量貼近自己喜歡的樣子。在天花板掛上自己做的乾燥花裝置,窗簾以優雅的蕾絲圖騰垂掛,而地板以木夾板全部重新鋪過,就像一片大畫布,自己上漆手繪紋路,讓地板擁有獨一無二的質地。

這片木地板對我來說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只有一種使用方式,它不僅是客廳,也可以是展示間、工作室、書房,甚至是臨時的臥室。客人一進門脫鞋光腳踏在上面,馬上能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自在;椅子坐膩了,我也會趴在 地上打電腦或看書,就像我的大工作桌;而平時 三五好友來訪,也能盤坐聊天,甚至聊晚了就蓋條棉被,直接合衣而眠,好像回到打地鋪也不在乎的學生時代。

增加了空間的「喜愛」,同時也要減去空間的「不滿」,我覺得在空間裡,加法與減法同等重要。原本屋子整面大桃紅色的牆壁,使我感到躁動不安,便重新粉刷成自己喜歡的灰藍色,一旦改變色彩,心情也感覺平靜了。現在回想起來,父親在我成長過程中默默地影響著我。他是一名公務員,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自己做傢俱,印象裡,嘉義的家總有一個堆放木 頭的角落,有各式各樣的木工器具,家裡的 大書櫃、衣櫃都是爸爸親手做的,耳濡目染 下,改裝或製作一些傢俱,對我並非難事。

我將二手婚紗支架改裝為禮服展示架,剛開始為了平衡懸空的支架,還特別請教爸爸,拉鋼索保持平衡,支撐厚重的婚紗;桌子也全部自己動手做,廢木材切成多個不規則的小木塊,拼裝成一 個桌面,並以噴槍燒過讓原木本身的紋路更加明顯,再以網狀 推車作為桌腳,便成為獨特的工作桌,還可以隨時移動。

家裡的一景一物,都是自我夢想的投射,常在深夜工作的我,沒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就像家的樣子,風格隨興。有時 看著做衣服剩下的布料和椅子很搭,就動手縫椅套;平時收 集的舊窗框和老航海地圖,彼此色彩協調,便兩相結合。就這樣,常常一天的時間,就在工作與陳設間溜過去了。

我喜歡每次推開家門,室內與室外的反差感,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一個屬於我的房間。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