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3
說說話


對人事情愛拿得起放得下 氣派活出自己模樣

— 張曼娟


時間是巨大的沙漏,曾經盼望著快點長大,怎麼倏忽就已經跨越了青年來到中年,從肩負艱難與豐饒的人生中途繼續前進,途中也慢慢回首沉思現在的自己是否已經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作家張曼娟這些年透過深刻而自明的中年書寫旅程,一部分經歷照顧者的無助與苦澀,一部分也在痛苦忙亂中體會生命美好之事,一篇篇直指內心的療癒文字,不僅是叩問也是一種溫柔的提醒,不管未來如何,更重要是活在當下,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成為閃閃發亮的自己。

許久沒出現在《小日子》的張曼娟,依舊神采奕奕,漂亮的粗框眼鏡、漂亮的絲巾,就連襪子也少女般地可愛。不禁想起,她在《小日子》專欄裡寫下,當年那個穿著皺皺高中校裙的自己,在盛夏點著蚊香的夜晚,和鄰居一起大口啃食香甜西瓜的青春往事。

這些年,張曼娟依舊認真書寫,尤其在成為照顧者後,她將這樣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描繪,從2018 年的《我輩中人》、2020 年的《以我之名》,到今年的新書《自成一派》,窺見照顧者的心路歷程與心境轉變,也從中找到自己的中年覺醒。


創作中安放身心

「我在寫《我輩中人》時,其實正置身地獄,父親思覺失調、母親失智,第一次發現原來社會上其實有一種非常隱性的人,他們是承擔著極重的包袱,可是卻無人可訴,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獨力照顧者。」一人肩負起照顧父母的重擔,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到了《以我之名》則是她面臨獨力照護者必須要向命運妥協的矛盾與糾結,但於此同時也將自己更扎根在照顧者的角色裡頭。

經歷了三年大疫,完成了《自成一派》,她從載浮載沉中逐漸上岸,有了更多的思考,開始在照顧者的身份以外,慢慢把自己的生活找回來,懂得要好好的去對待自己,更同時思考家庭關係,過去認為過不去、難受或是糾結的事,來到中年也可以更有智慧去回應人生處境。

回望自身經歷,她在新書中也談論家的意義。


「許多人對愛有誤解,以為接受愛就是愛,其實,付出愛才是愛。源源不絕提供著愛,願意為彼此付出愛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家人,血緣從來不是必須。」

————— 《自成一派》



「你會長成什麼模樣,真的和你的家庭是什麼樣子密不可分,若認真思索,人生的苦惱根源,也都是從家庭衍生而來。」當家無法滿足自己,甚至造成傷害時,你一定要終其一生、千辛萬苦想與家人和解?還是你也可以將關係斷捨離?張曼娟帥氣地說,「如果你努力後發現真的做不到,你就把愛收回來放在自己身上,曾經欠缺的就自己給。我們都浪費了大半輩子在等別人肯定、等別人尊重。但別忘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存在。」

活成氣派的大人

新書花了三年付梓,是張曼娟時間花較久的一本。除了是疫情,更多原因是照顧者的日常,本就會突然經歷亂流,將如常的生活秩序打亂。「因為我爸爸摔斷腿,情況變得很嚴重,也無暇顧及許多事。直到去年10 月才有餘裕把之前文章全部重讀,然後發現不行,得要打掉重練重新再寫。」對他人溫柔對自己嚴苛,面對寫作是熱愛,現在看起來似乎也是「做自己」的啟蒙。

因為成名很早,第一本書《海水正藍》一砲而紅,她回憶,那時候批評的人非常多,認為不過就只是在封面放柔焦美女照吸引目光的通俗小說,各種輕視詆毀排山倒海,讓她每天都備感害怕。「但我那時候只有堅持一件事,不管外界怎麼說,我還是要認真寫下去,哪怕我多寫一個字又被多罵一次,我還是要堅持寫下。」因為她認為,如果可以做喜歡的事,自然就會錘鍊出更好的自己。

做自己,是張曼娟中年書寫的命題,成為心目中嚮往的大人,更是她對自己的期許。「我這麼多年來跟年長者相處在一起,也不斷思考自己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長輩?」她想起她八十多歲的老師,老師教會她要做一個氣派的大人。

「我的老師非常溫暖,認識老師40 年,從來沒有聽過他批評任何人。就像有些長輩很喜歡跟年輕人說:哎呀,你好久都沒來看我,是不是把我忘記了?每次我去看他,他都說:曼娟,沒有空不用特地來,只要通個電話知道彼此都平安就好。」對於人世間的事情都可以拿得起、放得下,也不比較,這就是氣派。



專注當下款待自己

在成為照顧者後,除了對自己的老後要有所準備,張曼娟更想專注於現在。「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就是款待自己。其實我並不追求長壽,也不會追求健康的老去。我是那種聽到哪裡有好吃的就去吃,喜歡穿好看的衣服,也會讓自己放風出門旅行,把每個今天都當成餘生,所以每天都要很快樂。」

談論老後,張曼娟一派自在,對於正要步入中年或即將成為大人的人,她不忘提醒要更勇敢一點,去追尋那個一直以來渴望的自己:「30 歲之後是人生很重要的轉折點,因為這個時候你還年輕,你還有足夠的人生資本可以去拼搏,可以去自我實踐。否則當你過了這個年紀,到50、60 歲時,很可能會因為你自己始終沒有能夠成為真正的自己而感到遺憾、感到世界對你不公平。」


「人生苦短,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活成自己的樣子,那才是最大的遺憾。」●




游姿穎
YJ Chen

張曼娟 曾經在大學當教授許多年,也到過香港擔任臺灣文化代表,也曾經出版過締造紀錄的暢銷書。2023 年以新作《自成一派》再次探索中年的醒悟、承擔以及照顧他人的人生功課。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