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美學廢墟酒吧
城市裡的嬉皮烏托邦


一間酒吧 布達佩斯廢墟酒吧




說起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精緻華美的餐飲文化是其特色之一,時空停滯在那一座座歷史悠久的餐館裡,讓人得以發現這裡曾經輝煌的璀璨風華。不過,在城市的一角卻有間廢墟酒吧(Szimpla Kert),它所呈現的「破美學」正好反其道而行。以廢棄的房屋群改建而成,保留下建築原有的斑駁與氛圍,讓房子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大量塗鴉和標語貼紙佔領所有牆面,各異其趣的植物與花卉賦予空間豐沛的生命力,五彩繽紛的花布垂墜於庭院上方,瀰漫一種自由而迷人的嬉皮氛圍。

它曾被澳洲「孤獨星球出版社」評選為全世界最令人驚豔的酒吧之一,也是布達佩斯藝術文化活動的重要樞紐,就位於市中心李斯特廣場(Liszt Ferenc Square)附近。

廢墟酒吧有兩層樓,幾個提供酒水與食物的吧檯散落其中,電影場景般的特殊風格空間讓顧客可以探索與發掘,例如:堆滿映像管電視彷彿美術館影像裝置的神祕空間,放滿大量古董、動物標本與諧趣擺飾的混搭主題房,擺放燒杯和試管彷彿是瘋狂科學家實驗室的水煙室等,豐富多元的巧思,讓喝酒成為一種驚喜探險。

我原定改天再來訪,卻因為它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一個晴朗午後閒晃時,轉了彎就與這間酒吧相遇。這天有溫暖舒服的陽光從酒吧中庭的天井灑下,是適合和朋友微醺放鬆的好天氣,也剛好遇上當地的藝術與設計大學(MOME)的創意市集活動,各類手作製品如首飾配件、包包、衣服等,在庭院裡的小攤子介紹販售著,充滿布達佩斯的活力和設計能量。

這裡也定期舉辦農夫市集,因為他們相信「直接和農夫買」的公平交易 理念,也提倡健康有機的飲食觀念。此外,不定期舉辦的各類型表演活動,演唱會和表演更是基本款,每週五是「開放舞臺」的時間,歡迎所有素人上臺秀出自我,一到週日也有「即興時間」,歡迎各類樂團上臺即興演奏。他們對各類的藝文活動都張開懷抱,成為當地重要的藝文集散地之一。

大都市總是熙熙攘攘,令人難以喘息,然而在布達佩斯市中心,我找到了一種嬉皮烏托邦式的自由精神,在這個難得的心靈世外桃源裡重拾了能量,得以繼續我的旅程。●





文、攝 許耀文



許耀文 喜歡看電影,藉由宣傳電影維生,也被電影帶著走訪許多地方,希望藉由書寫記錄下沿途的美好與風光。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