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6   Girls in Our Town


承襲歷史也創造未來
臺北的自由讓我成為我


┃鄭麗君┃


 劉亞涵   Jimmy Yang



No.116「臺北女生」鄭麗君

鄭麗君 臺北萬華人,前文化部部長,現為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大學考上土木,卻轉念哲學,是不折不扣的行動派,期望用溫柔的力量打造共好的城市生活。最喜歡臺北的植物園,常在週末帶孩子去散步跑跳。







我喜歡走路,尤其是臺北街頭,半小時內的路程都儘量以步行移動,即使當天行程緊湊,我也會想辦法撥出半小時去植物園走走,或許是兩次步行環島養成的習慣,發現當身體持續用一種平穩的速度行進時,思考會變得清晰,對於環境的感知也更加敏銳,不同季節的氣味、環境的聲音、街景的變化,走路當下可以確實感受到身體和城市是有連結的。



No.116「臺北女生」鄭麗君
No.116「臺北女生」鄭麗君


有時走著走著會一不小心會掉進回憶裡,我在萬華出生,就讀南門國小,所以臺北植物園是我的第一個公園,史博館是我去的第一個美術館,西門町是讓我變成電影迷的地方,牯嶺街小劇場則讓我成為劇場迷。當年的重慶南路書街跟臺大新生南路書街於我是很重要的思想啟蒙之地,而立法院前的濟南路則是我和夥伴們實踐民主教育的場域,後來到法國留學,回國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愛國西路的臺灣智庫,之後接任青輔會主委、立法委員再到文化部部長,大半人生幾乎都圍繞在這一區。





我的生命軌跡見證了臺灣從解嚴前走向民主化,而我有幸地參與其中,臺北變得自由了,我也在這過程中成長。記得高中時,因為學校在總統府旁邊,只要有人在附近上街抗議就會提早放學,有次跑去龍山寺看當年的解嚴遊行,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一直生活在威權中,那樣的歷史現場是我的政治啟蒙,也是我叛逆的開始,在校園對抗服儀規範,上大學參與學運,到後來長大將自己奉獻給公共事務、投身公職。

卸任部長那一年,我回到高中母校演講,學妹問我人生的追求是什麼?回想這三十幾年來我其實都在追求自由,追求做自己的自由、追求自我實現的自由,最後了解到追求「他人的自由」是一件更難的事,更遙遠的道路,所以至今都還在努力。一切行動都像是自然發生,我想也許就是臺北給了我充足養分,讓我長成一個這樣的女生。



No.116「臺北女生」鄭麗君


常覺得生活在臺北是一件幸運的事,她除了是歷史發展過程裡的政治經濟中心,最大的魅力是那股來自民間由下而上勇於改變生命與生活的熱情,尤其是對於藝術自由的渴求,第一屆臺展臺灣美術展覽會之簡稱,為臺灣第一個大型美術展覽會,1927-1936 年共舉辦十屆。就是在臺北舉行,臺北洋畫研究所、臺陽美術協會等現代美術畫會的成立都集中在圓環、大稻埕地區。最不可思議的是,當世界最初的電影概念出現在 1895 年的巴黎咖啡館,四年後的大稻埕也有了第一次的公開動態影像放映,臺北始終面向著世界,累積一代一代人的生活故事形塑出這座城市的樣子,曾經的衝撞成了現今的日常,而我們就生活 在這些歷史場景中,吸收形成今日的自己。





No.116「臺北女生」鄭麗君




我常說,我先是我,一個「人」,再來是女人、臺灣人、臺北人,最終是要追求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每個人可以不受任何框架限制盡情發展,我們還在路上,但臺北女生是勇敢的,勇於追求自由與承擔,外界常會賦予女性特定角色,我以前是部長,現在是母親,但生活絕對不僅止如此,人不會只有一個身分,在家庭和工作之外,我還是我,如何在三者之間平衡是個課題,我也還在學習。

剛卸任的時候常開玩笑說要帶孩子去大自然裡當野孩子,其實同時也是在野放自己,抽離體制裡那個總要自我課責的角色,但老實說兩年多過去,我的使命感始終都在,思考的事情與過去無異,只是如今選擇用不同的方式,用更有餘裕的腳步行走,也許姿態稍有不同,但我依舊是我,依舊是那個熱愛自由的臺北女生。●










┈┈┈┈┈┈┈┈┈┈┈┈┈┈┈┈┈┈┈┈┈┈┈

Cover story 116   Girls in Our Town


Part 1 因為這個城市 我們形塑出新的性格

臺北女生是我的創造 是你跟我所有人的創造


Part 2 每一個她 都是一種自己的分類

鄭麗君|承襲歷史也創造未來 臺北的自由讓我成為我

鄭宜農|是臺北給了我安全感 讓我做最奇怪的自己

理科太太|當媽媽讓我真正成為一個人 現在我知道勇氣是什麼了

阮鳳儀|既是美國女孩也是臺北女孩 身分的游移讓我更加柔軟

黃麗群|這裡浸潤又寵溺了我 讓我這麼自得其樂地伸展著

蔡嘉茵|去接受各種真實 我的存在 就是對觀眾的挑戰

劉奕伶|當我的生命僅存舞蹈 臺北無關喜歡

呂欣潔|能活在如此安然去愛的地方 有時彷彿作夢一般

阿卡貝拉|在這座城誰都能相愛 謝謝這種柔軟與包容

席耶娜|探尋城市暗處裡的光 是條通教會我的溫柔

Fanko|既容易被看見也容易被淹沒 永遠要聚焦在自己

May|健身其實是心靈的鍛鍊 以此聆聽身體的需求

高琹雯讓人心安的臺北 奠定了我的美食自學之路

洪愛珠|小城故事未必登峰造極 卻讓人舒適過尋常日子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