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天 


堅持玩音樂的決心
被自己寫的歌鼓舞


—— 茄子蛋 ——








金曲獎最佳新人樂團分享出道辛酸史

四個大男生組成的獨立樂團茄子蛋,在第 29 屆金曲獎一舉抱走最佳臺語專輯和最佳新人兩項大獎。從 21 歲寫下〈浪子回頭〉單曲,熬了七年才發行首張專輯《卡通人物》,雖一路沒被看好過,卻以自創團呼「積極樂觀感恩惜福」,挺過了一波波信心危機。本期聊聊天邀請到主唱阿斌、吉他手阿德和阿任,及鼓手小賴(圖右至左),聊聊樂團人生的苦辣酸甜,分享一路相挺的兄弟情誼。










黃奇斌 主唱兼鍵盤手, 汐止人,1990 年生,處女座。如果不玩音樂的話會去念中醫,改行做中醫師。希望自己擁有不生病的超能力。

蔡鎧任 吉他兼和聲,在臺北長大的宜蘭人,1990 年生, 處女座,音樂之外的興趣是打撞球,曾經是撞球校隊。最希望擁有源源不斷的音樂靈感。

謝耀德 吉他兼和聲,中壢人,1990 年生,牡羊座。喜歡跟貓玩和騎機車看山看水,希望有讓世界和平的超能力。

賴俊廷 鼓手, 高雄人,1993 年生,摩羯座。喜歡看綜藝節目和跟朋友出去玩。希望擁有的超能力是永遠不會死,可以去外太空或深海探險。








問:請說說自己音樂的啓蒙,如何開始玩音樂的?

斌:小時候我媽送我去河合鋼琴學琴,覺得在琴鍵上敲敲打打,蠻好玩的。國小時,我爸又讓我再多學一樣樂器,就是二胡,其實是他自己想學(笑)。高中時我參加了熱音社,開始玩團、寫歌。我會玩音樂其實受家人影響很大,但他們希望我當興趣就好,知道我以後想靠音樂生活,也是超級擔心的,一開始沒辦法接受。

任:高中時,熱音社學長帶我去樂器行,本來想學打鼓,但店員說:「今天有吉他套餐喔!」因為促銷意外買了吉他。反正當時任何樂器都不懂,就默默練習,一直彈到大學畢業,才思考該不該繼續玩下去。其實在學生時代,我的興趣蠻廣的,打撞球、跳舞、吉他這三件事都很喜歡。起先是跳舞,跳一跳跑去打撞球,打到變校隊,然後再去玩音樂。有一次我碰到以前一起跳舞的朋友,發現他已經在幫線上藝人編舞,覺得「哇靠,怎麼那麼強!」就告訴自己吉他不能再放棄了,興趣要一直堅持下去,才能看得更多更深。

德:小時候我媽希望我和哥哥都去學鋼琴,但我沒興趣,反而跟著姨丈去山上學武功。後來是國小每個班都得練直笛,開始拿來亂吹,之後學校的國樂班招生,我就去報名,加入了國樂班。漸漸地什麼樂器都想玩,但都不太專精,吉他算是我玩得最久的樂器,出發點就是喜歡亂玩。

賴:國三時因朋友彈 Bass,他練團時,我去找他聊天,旁邊剛好有爵士鼓,就請他教我最基本的節奏,開始練習。我本身蠻喜歡看人家跳舞,所以對節奏是有感覺的;其實我原本最想學吉他,但對國中生來說,鼓棒比吉他便宜(笑),就選擇了打鼓。


問:彼此是怎麼認識和加入樂團的?

斌:我們是在大三、大四認識,當時各自在不同樂團,因朋友關係而認識。茄子蛋在 2012 年創團,團員歷經多次更迭,後來小賴是在 2013 年加入,阿德和阿任則是 2014 年,原本還有一個 Bass 手,到美國念博士去了。

任:算是誤打誤撞,也是緣分啦,當第一批茄子蛋成員離開,各自去做自己的事後,停了一段時間,後來阿斌把我們再組合起來,始終維持每個星期練團一次。





問:剛開始大多在哪裡表演?

斌:茄子蛋第一場演出是 2012 年在地下社會 Live House。我記得臺下只有 20 個人,但有 19 個都是自己的朋友。剛開始真的要拜託朋友來看表演,售票壓力很大,現在想起以前很多事,都覺得不可思議。

任:對,我記得有拆票制,樂團除了表演之外,要負責找觀眾來看,一人分到 15 張票。

德:所以後來一聽到得拆票的表演就不接了,不想再拜託朋友欠人情。後來我們到處接校園場,即使酬勞只有一千元也去,記得有場表演,是我們問主辦單位,有 pay 嗎?對方才從皮夾掏出來兩百元。但是沒關係,都是好朋友,那時只要能把音樂分享給別人,大家開心我就開心。

任:我記得最高紀錄半年曾經排了三、四十場表演。也曾經去網咖上網,私訊各個學校的學生會和熱音社,把自己的音樂和 PDF 介紹檔案丟過去,詢問要不要邀我們表演。但有的社團可能兩三年後才發現,我們曾經丟過私訊,得獎之後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問:你們真的很拚喔。

斌:算是土炮製做法,好處就是我們現場 Live 練得還不錯,哈哈哈,唱太多場了。


問:這段時間每週練團接表演,好像也同時做其他工作來支持自己玩團,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斜槓身分。

斌:我曾經做過早餐店,每天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上班、下午兩點下班。下班後趕去練團,表演結束後通常晚上 11 點多,當時我住在新竹,回到家已經半夜兩三點,睡一下又要去上班。有時累到老闆叫我去冰箱拿一塊卡拉雞,手上還拿著雞塊卻睡著了,大概持續了半年,用這樣的方式養活自己做音樂。後來也接過短片配樂,或是幫人家彈琴賺零用錢。

任: 我做過 50 嵐,只做了 20 天。當時負責外送,我記得那時是夏天,午後常下西北雨,被淋得很慘。還被交通警察開單罰了六百元,那時每送一趟外賣才賺兩塊錢,結算兩百多趟才拿到五百元,還不夠繳罰款。所以後來我想,應該要把打工的時間用在勤練吉他,練到可以教學生,CP 值比較高。現在我和阿德都有在樂器行教樂器。

德:我大學時曾在北美館當動線引導員,後來也在迪化街年貨大街打過工。其實我最想去樂器行打工,但都沒有一家要收我。我記得曾經在賣年貨時發牢騷,說自己要走音樂這條路,同事和老闆都覺得別鬧了。我好像一路都是這樣鳥鳥的走過來,所以現在有點開心,還好有一直堅持下去。

賴:我那時也是要顧生活,自助餐、工地、酒吧都做過,也當過臨時演員。那時每天都要問自己,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最後還是下決定跟著團員一起,把其他放掉,玩音樂是我們堅持最久的一件事。


問:談談激發自己創作的源頭是?創作時有什麼樣的習慣?

斌:音樂是藝術,藝術是生活的加總。寫歌創作是想傳達我們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的心靈成長,每一首作品,不論是在樂器、歌詞、演唱,都記錄了某一段時期的狀態,所以我要夠誠實,才能清楚自己的狀態。現在回頭看《卡通人物》的十首歌曲,一聽就知道當時腦袋在想什麼,對應了當時的生活與心情,像今天我看到一隻牛,覺得很漂亮,想要為牠寫一首歌,如果沒碰到就不會想寫,時間過了我也寫不出來,這是創作好玩的地方。我們有一首歌,叫做〈人類攏同款〉,每次我一聽就想起,那陣子狂聽國外一個團體叫做 Daft Punk 的專輯。而不管是臺語或是國語,這兩個都是我的母語,沒有誰大誰小,用哪種語言其實是看當下的感覺。現在寫歌詞,我會從朋友身邊的故事去發展,老寫自己的事,難免會重複,重複就代表我該進步了,需要多閱讀,補充能量。而每當靈感枯竭時,我會離開木柵住處,騎車回汐止老家,看看家人,回來再繼續寫。






阿斌在有次比賽落選後曾說:「希望有一天有點名氣後可以大聲的說,我們啥獎都沒得過!」現在得了金曲獎,有什麼感覺?接下來的願望是?

:一路走來,從沒有被看好過,沒得過什麼肯定,也沒什麼人喜歡,可以走到現在真的很感謝。雖然現在自信、狀態和士氣都很好,但得到這麼大的獎,多多少少有壓力,我們也知道,這只是張門票,難的還在後面,會興奮也蠻害怕的。

:我個人的願望是能夠做自己。因為我們很自卑,常會覺得自己編的曲子好像不太好,卻得到肯定,也有點不知道到底怎麼樣才是好,希望未來做音樂時,能夠更確切、 更放膽一點,做自己想做的。

:希望可以把玩音樂這件事開開心心的做好,至於怎麼樣才算做好,我想隨著時間會有不同的答案。


問:此時此刻想跟年輕朋友分享的一句話?

:我們有點運氣,每次很窮困潦倒的時候,就接到了還不錯的演出,好像又可以再撐一下。說真的,直到現在得到了肯定,心裡才覺得踏實。若要用一句話鼓勵年輕朋友,就是「苦海無涯,苦盡甘來」,這句是周星馳演的《武狀元蘇乞兒》裡面的洪七公傳人說的。

:我覺得我們還沒到跟年輕人講話的階段,最重要的是要堅強自己,還是那句老話,要「積極樂觀感恩惜福」,這句話是有典故的。在我當兵前,我們瘋狂排滿演出,一個月有十多場,連續跑了三、四個月,很過癮。我卻突然接到兵單,導致很多場表演不能接。尤其當時阿斌和阿德剛退伍,正是蓄勢待發,想要好好拚一下的階段,卻被迫暫停一年。那時大家好悶啊,超級厭世的。

有一天我在軍中跟著大家喊口號:「雄壯威武 嚴肅剛直⋯⋯」,突發奇想,那來想一個茄子蛋的口號好了,直接改成:「積極樂觀感恩惜福」,說也奇怪,從那時就開始變得比較順。 雖然很多人都會看不起我們,但我們不鳥他,盡量往好處想,後來就接到幫 OPEN 小將伴奏的工作,又多活了一年。

:那是我們最窮困潦倒的時候,很好玩。 我想說的一句話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好輕鬆,但還是要努力,哈哈哈。

:我們有一個人悲觀就全倒了,保持韌性,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鼓勵很重要。


問:最後請分享從小到大影響自己最深的人。

:我爸,他影響我太深了。我家的床頭櫃後面,全都是他買的錄音帶,我爸他不知道自己喜歡聽什麼,但就是買了很多,從國語流行歌曲、麥可傑克森到鋼琴王子理查克萊德曼都有。從小我就聽他年輕時聽的音樂,也看他年輕時買的書,百科、文學類等,我現在從事創作工作,很確定跟他很有關。而且慢慢從媽媽或朋友口中聽到我跟我爸爸越來越像,好像真的是滿像的。

:影響我最深的是一個教吉他的 AJ 老師,那是我當兵前的事。其實他後來沒收我,但卻教我更多音樂以外的事。很有趣的是我們彼此不認識,他卻在他家客廳跟我聊了六、七個小時,一直開導我,明明他只要教我彈吉他一小時,收了學費就算了,他卻堅持這麼做。他給我一個最棒的觀念就是,企業家 若是 40 多歲成功,就算是成功的青年企業家,可是為什麼音樂人非得要 20 幾歲就成功,如果沒紅就完蛋,被迫轉行,這個世界對藝術家都太嚴苛了。他打破了我原本的價值觀,在臺灣普遍是以金錢為出發點,他讓我知道做一件事的價值或意義,遠比錢來得重要。


問:這老師好棒喔。

:這你怎麼不早點跟我說。在臺灣要跟別人講我要做音樂是很有壓力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對我來說,這輩子活到現在,身邊的每個人都很重要,就像阿斌的父親,阿任的老師,對我來說,他們倆也扮演著這樣的角色,甚至家裡的貓也是。對,貓教我很多人生道理,像我抱牠,牠卻一直想掙脫,我想一定是我沒有給牠想要的東西,才會想離開,所以我檢討我自己,不要勉強,如果牠想過來,自己會過來。這些人生的小道理,聽起來像幹話,卻是我真實的感動。只要用心去對人事物,就可以學到超多的。

斌、任、賴:哇,你很天才,無師自通。

:影響我的其實就是他們三個人,我的音樂底子不深,很多方面不懂,我很感謝他們帶我進來,這才是我想學習的。●





 駱亭伶
 簡子鑫
場地提供 小路上。藝文空間




問:現在阿斌和阿德一起租房子住,稱做蛋屋,請分享蛋屋裡發生的趣事吧。

:我和阿斌現在一起養一隻貓。某天晚上吃完鐵板燒,從餐廳出來,聽到巷子裡有很微弱的貓叫聲,看見牠躲在車子底下,有個小孩抓著牠的脖子說:我可以掐牠嗎?當下決定把牠帶回家。 小貓在家裡頑皮了半年,我們就發專輯,似乎為我們帶來好運,讓我們把「感恩惜福積極樂觀」的力量,印證在自己身上。

:我曾經為了省錢,買了超多吐司和玉米脆片當早餐。我教阿任玉米片加牛奶,一包可以吃兩個禮拜,結果他超級嘴饞,當零食吃,一包兩天就吃光。

:Orz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