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喜歡的店
﹏﹏﹏﹏﹏﹏


用藝術家的任性
刻畫歲月最美的樣子


  劉亞涵   許翰殷  



┃ hyaku yama┃




hyaku yama
在茶香縈繞下品嘗時間的韻味






陳玉真、蕭任能 二十歲的青春少女遇見來自南投的雕刻藝術家,從此為愛移居島中央,兩人對美皆有著不可撼動的堅持,於是歷時四年從零打造夢想中的古物店hyaku yama。一動一靜的互補個性,只要是陳玉真提出的需求,蕭任能總能以精湛的手藝完成任務。今年春天剛完成謝小曼老師的茶會,未來還會有更多結合老食器與在地食材的活動於店裡發生。




從草屯交流道往市區方向前進,充滿日常感的小鎮街道上,有著一棟沉靜卻不容忽視的優美建築,水泥、土牆與竹籬構成的外觀,線條簡練而柔和,周遭的空氣彷彿也跟著安靜了下來。古物店hyaku yama是雕刻藝術家蕭任能與妻子陳玉真心中理想生活的縮影,從建築設計到空間布局,每一處材質的選用、每一件古物的擺放呈現,兩人用了四年的歲月,細細鑿磨成如今的模樣。





起初在思考建築設計時,兩人就希望能減少工業痕跡,使用老木、土、石、竹等自然素材,再以傳統工法為空間加深樸質的粗糙美感,結構則參考傳統臺式建築的三進構成,一進起始於老件與器物引導的蜿蜒曲徑,「我希望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靜靜地去欣賞空間裡的每一個段落、每一處結合舊物件的生活框景。」陳玉真說。建築中段的二進則重現了老式民宅的挑高夾層,沿木梯而上,踩在會發出吱嘎聲響的木地板,頓時有種時光凝滯的錯覺。





最後的三進則是位於建築後段的離屋式「茶宅」,入口處特意安排了一道老木門,須低下頭才能進入,象徵卸下外在武裝以謙卑的心面對茶藝。低矮空間以一側直通至頂的斜面削弱視覺壓迫感,頂端留有一道極細窄的天窗,天氣好的上午,正好會有一道光映在茶席木桌上,雨天聽著打落在鐵製屋頂的叮叮雨 聲,品茗同時感受著時節流動。





茶宅可說是 hyaku yama 的精神起點。 七年前,陳玉真開始接觸茶學,每月北上與茶藝師謝小曼學習事茶與茶席美學,一次取用先生收藏的老器物來鋪設茶席,讓她意識到跨越年代不受時空限制的器物之美,從此開啟了她對於老物的迷戀,而先生本就是資深的老件藏家,於是建一處擺設古器物空間的念頭,就這樣在兩人心中紮了根。





對陳玉真而言,老件的珍貴並不在於年代的久遠,「那些因人的使用而產生的殘缺,都是在時間見證下誕生的美麗。相較所謂的收藏價值,我更期待看到這些老器物能以不同姿態融入當代人的日常生活。」 採訪尾聲已近傍晚,斜陽透過外牆竹籬灑入點點光影,為空間披上另一種風情,非常迷人,當下似乎能夠理解兩人為何對於時間如此著迷了。日文 hyaku yama 意味著中文的百山,涵納各式生活器物,靜靜矗立於此環山小鎮,期盼訪客到此停駐,帶走一些故事,也留下一些痕跡。●










hyaku yama

參觀採全預約制
IG:hyakuyama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