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6   Girls in Our Town


當媽媽讓我真正成為一個人
現在我知道勇氣是什麼了


 Peas Lin   Deer Tang



┃理科太太┃


No.116「臺北女生」理科太太

理科太太 本名陳映彤,臺北人。現居臺北與美國矽谷兩地,於 2018 年創立 YouTube 頻道並以「理科太太」為名拍攝影片,原先影片都以理性分析為主,兒子出生讓她學著重新體驗愛與認識自己,在結束婚姻之後,風格更為感性多元。喜歡下雨天,所以熱愛臺北陰雨綿綿的天氣。







當媽媽四年多,一直到最近兩年,我才能像呼吸般自然地作為一個母親,兒子出生時,我看著他會想「這是誰?」這是很奇妙的事情,很少有關係是你們初見面,就對這個人有這麼大的責任。以前把自己做好就沒事了,養育小孩卻不一樣,照顧孩子是當情緒浮現時就要學著內化排解,這幾年讓我更學會怎麼觀察自己,先體會自己的變化,才能不影響到孩子。









也許作為母親是讓妳以某種形式再活一次,已經遭遇過一次的人生,好的壞的經歷都有,希望能讓孩子未來壞的部分儘量移除掉,即使真的遇到時,他也有工具去應對。以前的我幾乎沒有同理心,有時候性格裡少點什麼,世界也沒把你怎麼樣時,就很難長出來,但面對我兒子時,若想知道他要什麼,就要想辦法去同理他。過去頻道以理性生活科學為主,因為我的腦袋裡只能想到這些,學校從沒教過,過了三十歲以後,才重新學習「感性」這件事。



No.116「臺北女生」理科太太


當面對外在的評價時,說話的人無從知道真正的我是誰,更多時候是他們拋出心中的投射,只要有一個自己很堅信的自評系統,當別人指責你時,你在自己心裡秤秤這件事真的是這樣嗎?若不是我就會忽略他。學會自己衡量自己是重要的,這樣當別人試圖搖擺你的天秤時也許會迷惘,但因為知道自己的重量,你也能很快平衡回來。



No.116「臺北女生」理科太太


這兩年成長最多的,就是了解自己,進而了解別人。以前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告訴我媽媽,她都會回我:「勇敢」,我以前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我現在認為就是即使知道眼前很困難,但若想要的目標在前方,你就得往前進,勇敢是知道自己做的事會有人不明白,但你確定自己的理想,硬著頭皮也去做,我才明白勇敢是這麼實用的事。



No.116「臺北女生」理科太太


我希望大家能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當你關心別人時,十次裡面有沒有一次是關注你自己?看到別人難過時,你只記得安慰他,有沒有惦記自己的感受?勇氣是一點一點長出來的,同樣的難題遇到多次了,下次你就會知道怎麼面對了,對自己好一點,也是對十年後的自己好一點,這樣思考和做事的邏輯還有方向都會變得不一樣。



No.116「臺北女生」理科太太


臺北女生的在這個城市裡認識的人,都是善良、有人情味的,臺北太安全到許多人不會意識到這個優點,我想要我兒子無論待在哪裡,能有一個地方讓他產生歸屬感,有一天他一定會在世界上到處跑,我希望他有個可以惦記的城市,他不一定會想念媽媽,卻會懷念那裡食物的味道,我不希望他成為漂流者,全世界都是我家,但也全世界都不是我家,這是我自己留學的經驗,有個臺北可以懷念,讓我的心有個安放的地方。●










┈┈┈┈┈┈┈┈┈┈┈┈┈┈┈┈┈┈┈┈┈┈┈

Cover story 116   Girls in Our Town


Part 1 因為這個城市 我們形塑出新的性格

臺北女生是我的創造 是你跟我所有人的創造


Part 2 每一個她 都是一種自己的分類

鄭麗君|承襲歷史也創造未來 臺北的自由讓我成為我

鄭宜農|是臺北給了我安全感 讓我做最奇怪的自己

理科太太|當媽媽讓我真正成為一個人 現在我知道勇氣是什麼了

阮鳳儀|既是美國女孩也是臺北女孩 身分的游移讓我更加柔軟

黃麗群|這裡浸潤又寵溺了我 讓我這麼自得其樂地伸展著

蔡嘉茵|去接受各種真實 我的存在 就是對觀眾的挑戰

劉奕伶|當我的生命僅存舞蹈 臺北無關喜歡

呂欣潔|能活在如此安然去愛的地方 有時彷彿作夢一般

阿卡貝拉|在這座城誰都能相愛 謝謝這種柔軟與包容

席耶娜|探尋城市暗處裡的光 是條通教會我的溫柔

Fanko|既容易被看見也容易被淹沒 永遠要聚焦在自己

May|健身其實是心靈的鍛鍊 以此聆聽身體的需求

高琹雯讓人心安的臺北 奠定了我的美食自學之路

洪愛珠|小城故事未必登峰造極 卻讓人舒適過尋常日子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