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8   Just Another Day in Hengchun


移居到島嶼南端
找回剛剛好的歸屬與溫暖


 劉亞涵   陳建豪



┃戶外人。恆春┃


老周(右) 臺北人,四年前帶著全家人移居恆春,開了一間兼賣戶外用品的背包公寓「戶外人。恆春」,同時也是臺北 AMOUTER 的共同創辦人。一天的開始是以潛水開啟,最喜歡傍晚的恆春,在自家屋頂看沒有邊際的晚霞變化,是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刻。





最初會接觸到戶外工作是因為大學讀社工的關係,從帶青少年營隊開始,做過導遊也當過營隊設計的企業講師,原以為這樣自由的生活會持續下去,沒想到孩子意外出生,為了讓老婆和女兒能有更穩定的生活,便和一群同樣熱愛戶外活動的國小同學們在臺北公館開了戶外用品店 AMOUTER。

店的起步相當順利,我們很快站穩腳步,但累積的壓力也逐漸顯現,那陣子幾乎天天失眠,為了能睡個好覺,有空檔我就會去找住恆春的大學同學,他家沒有收訊,如此我才能沒有罪惡感地關掉手機,暫時拋開臺北的一切,好好休息。馬不停蹄地奔跑三年,為了拓展業務需要不斷應酬,就連和朋友去爬山,滿腦子想的也是等等要如何拍照在社群宣傳產品,發覺自己漸漸變成了一個商人,不再是那個單純喜愛戶外的男子。





更令我害怕的是,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和太太的對話只剩下女兒今天喝了多少奶、身體狀況如何,除此之外已無話可聊,我們的女兒有著先天性的基因缺陷,需要更多陪伴與照顧,但當初為了給予她們更好的生活而開始的事業,卻將我和家庭拉得愈來愈遠,我亟欲逃離這樣的困境,正好恆春好友找我 一起籌備酒吧鈕扣倉庫,便決定帶著家人一起到島的另一端重新開始。





剛搬來的前兩年我們就是專心過自己的生活,但恆春就是這麼小的城鎮,每天買菜、吃飯、散步遇到的幾乎都是同樣的人,久而久之也就熟識了,偶爾相互串串門子,漸漸地有了歸屬感,女兒似乎也不像過去怕生了。本來是再也不想開店的,一次買菜途中正好看到這棟房子在出售,既然打算在此扎根,心一橫就買了下來,只是以三口之家來說,整棟公寓實在太大,於是兩人討論後決定把空間和更多人分享,成了現在的「戶外人。恆春」背包公寓。





從籌備期間開始,每個月我們都會徵集小幫手,也當作未來迎接客人的練習,面對一批批不同個性卻也都友善開朗的小幫手們,原本內向的太太和女兒也漸漸打開心房,絕對不會有人相信現在如此聒噪的妹妹,以前是連爺爺奶奶都會怕的小孩(笑)。

恆春的空氣似乎有種魔力,能讓人自然而然卸下武裝,民宿剛開始營業時,多數客人都是知道AMOUTER的臺北人,其中也有在臺北原就認識但並不熟的友人,過去只限於應酬的交集,來到了這裡,同樣是伴著酒的深夜談話,在這裡卻在酒後長談中看到了真情流露的男兒淚,從此我們的關係不再只是酒肉朋友了。





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打從心底慶幸來到了恆春,四年過去,其實並不算長,但不論心理還是生理似乎都認定這個地方了。臺北長大的我從不會過敏,但從前年開始,每當去到臺北,皮膚、鼻子都開始出現過敏反應,待久一點甚至連眼睛都不舒服,只想趕快開車離開,沿途路程看著天空愈來愈乾淨、景色愈來愈舒服,才會真的有種回到家的感覺。 現在的恆春,除了土生土長的在地人,還有蠻大部分是像我一樣的墾漂,有天大夥聚在一起聊天,發現會來到這的大多是因為太做自己,最終無法適應都市生活的人,彼此尊重彼此的怪,剛剛好的距離、剛剛好的熱情,一切,都是這麼的剛剛好。●







戶外人。恆春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北路187號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