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閱讀報吿
這世界很糟 至少我們還有書





一年走到尾聲,又到了回顧的時刻,今年時間彷彿被按下休止鍵,藝文活動被迫暫停,計畫全亂了套。局勢相對往年困難,過去幾年,我們告別了幾本鍾愛的中文雜誌,《小日子》背負著創刊初心兢兢業業前行,出版亦是每一步都充滿挑戰。出版指標「誠品年度閱讀報告」出爐,坦言疫情影響遠超過金融海嘯、SARS期間的衰退。

臺灣新書出版量相對去年衰退了百分之八,雖然疫情打亂了生活步調,卻沒有打倒臺灣人閱讀的渴求,誠品書店今年引進了八萬七千種新書,新舊書的銷售比為42:58,相較香港、中國、日本等誠品書店,是新書銷售占比冠軍。





今年適逢百歲誕辰的張愛玲,是唯一同獲臺港讀者青睞的「年度十大作家」,臺灣作家不朽則一舉奪下臺港「年度作家」第一名。臺灣銷售冠軍為心靈勵志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香港新書排行榜著眼於以港為題的在地書寫,前兩名分別由柳俊江所著的「元朗黑夜—我的記憶和眾人的記憶」以及譚蕙芸所著的「天愈黑,星愈亮—反修例運動的人和事」。

2020年文學依然是讀書人最大的依歸,臺灣、香港、中國、日本的銷售皆超過百分之十四。雖然實體活動在上半年停擺,但因此線上線下的藝文串連百花齊放,書籍發表會結合影音、表演藝術等形式更加豐富;文字創作成為IP,跨足策展、影視改編或延伸周邊商品等,未來創作不會只是單打獨鬥,串接文化生態鏈成為趨勢。





創辦人吳清友之女,現任董事長吳旻潔也提到:「如果書店是一個創作空間,那有沒有可能當讀者踏出空間時,書店與讀者都能有所改變?去年開始學習在黑暗中凝視,但本能總是會往明亮處眺望」

這一年,臺灣出版正在勇敢前行,同時思考未來,堅定地擁抱喧囂。世界或許很糟,但還好,我們還有書。



臺灣年度TOP 10

1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2    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3    所有溫柔都是你的隱喻    
4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5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6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7    祈念之樹    
8    大武山下    
9    後來的你,好嗎?  
10   終於,還是愛了





香港年度TOP 10

1    元朗黑夜 – 我的記憶和眾人的記憶   
2    天愈黑,星愈亮 ── 反修例運動的人和事
3    香港覺醒 
4    離開以後,你有沒有更自由
5    所有溫柔都是你的隱喻  
6    馬田帶你解構甜點:從入門到進階,一本學會職人級烘焙技法  
7    大時代的哲學    
8    SISTERHOOD:門小雷精選作品集 
9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10   後來的你,好嗎? 



中國(蘇州)年度TOP 10

1    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    
2    祈念守護人    
3    東野圭吾:沉默的巡遊  
4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5    墨菲定律    
6    盜墓筆記十年   
7    半小時漫畫中國史・番外篇:中國傳統節日
8    蘇世民:我的經驗與教訓
9    中國經濟 2020    
10   11字謎案








文字整理 編輯部
圖片提供 誠品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