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少年



插畫家創作日記   ⊕   川貝母





我喜歡畫出沒有表情的人物,動物也是,我常常取動物的特徵來做設計,這三年開始畫賀卡,豬年就是以豬鼻子想出不同豬的模樣,也想跳脫既定的豬年賀卡框架,我習慣從一個物件開始延伸,鼠年的時候心中最初浮現了山與岩石的輪廓,然後彷彿連連看一般,有關連的物件一個接一個出現,在各種圖形間互相聯想,再一一填入畫面,最終常常畫出自己也意想不到的作品。










其實我很常事後在想怎麼會畫出那樣的東西,當接到工作時,我會給自己一兩天來集中精神,去思索草圖和主要的形色,正式開始作畫時,是很即時的,那時候將多數的理性排除,而以內在的感性即興創作,等完成交出以後,自己再看時,會很驚訝於線條的弧度或者配色,總認為即使是自己,也很難再複製。








但這並不是沒有規則地亂畫,而是長期累積的美學觀點、平衡感以及構圖,在隨興發揮以前,有著很長時間的理性堆疊,我也會有沒有想法、腦子空空的時候,但我覺得了解自己的個性是最為重要的,喜歡什麼、習慣的工作型態或者是最有靈感的時間,掌握這些對於持續產出是很關鍵的。






賀年卡因為大量印刷的緣故,會有使用顏色數量的限制,一開始曾經覺得這是一種局限,可是久了之後發現這樣更加單純,思考邏輯也和其他的繪畫不同,每次畫賀年卡時都會有全新的發現,被加上一些局限時,每年卻都從中挖掘出更多的發展性。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文字整理 Peas Lin



川貝母 插畫家、小說家,在屏東滿州鄉 長大,喜歡貓與山,經常作夢, 習慣以隱喻的方式創作圖像,作品常發表於報紙副刊,也著有 《蹲在掌紋峽谷的男人:川貝母 短篇故事集》。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