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6 編者言

「十年前的女孩未曾想過」

 總編輯 Peas

2012 年,12 月21 日據說是馬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已經是延畢仔的我,因為算錯選修學分,要多上暑修補足,拖到九月才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一個月後找到第一份雜誌編輯的工作,十月總算可以說是真正出了社會,彼時作為一個社會新鮮人以及從零開始的編輯,已聽聞過《小日子》這本雜誌,當時不會知道,那年年底終結的光景未曾降臨,整個宇宙如常運轉,而《小日子》會存活到今日,然後現在我還未婚。

我從小在雙北長大,大學去臺南念五年書又回來,在這座城市長到32 歲,無論外表還是內在,自認都是很臺北女生的樣貌,可是,認真想想,這到底是個怎麼的定義或者標籤?最初,編輯家豪說十週年時來做臺北女生吧,對於一直以來最支持小日子的群體做出致敬,接著一起在小日子三年多的亞涵提問:「如果小日子是個人,他會是怎樣的?」「絕對、一定是個臺北女生。」我這麼肯定地回答。於是這期有了個清晰的方向,我們想透過性格、外表、喜好不同的受訪者,形塑出小日子這個臺北女生,也向支撐著這本雜誌的眾多臺北女生回報我們的愛。

起點,是寫出《臺北女生》的許菁芳以及創造《台女》這本攝影散文集的李昭融對談,她們受到臺北女生的啟發,也是這期靈感的來源。接著,是眾多臺北女人、女孩的群像記錄,前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歌手鄭宜農、創業家理科太太、導演阮鳳儀、作家黃麗群、洪愛珠、食評家高琹雯、演員蔡嘉茵、舞者劉奕伶、同志運動家呂欣潔、YouTuber 阿卡貝拉、條通媽媽桑席耶娜、藝術家Fanko 以及健身女子 May。從各自的視角與觀點,談論在這座城市的生活,以及從母親、女兒、愛人或者創辦人、革命分子、創作者這些身分當中裡體會到的多種感受。

許多人都有提到的一點是,臺北有著乍看冷漠的距離,可是這個人與人之間互留的空間,反而給了更多事物自由發展的餘裕,在面具以及裝甲之下,其實有著無限的溫柔,如果你想奇特,你可以當最奇特的,如果你想平凡,你也可以平凡到極致,臺北女生的獨特性就在於,這裡實在有太多種不一樣的女生,只要你想要,你就能成為一種分類。

小日子十歲了,2012 年的女孩無法知曉,2022 年她已經換了好幾個工作,分手數次又反覆陷入戀愛,她長成了自己還算滿意的女人,不過偶爾還是會憎恨或哀憐自己,陷入今後是否能在世間留下或成為什麼的恐懼當中,但她在小日子做了36本雜誌,這些是她最愛的作品、也是她深愛的孩子,唯獨這是,肯定的事情。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