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縱谷稻浪間
以歌唱敬天謝地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一年一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在本週末展開,金黃稻浪爬著土地蔓延成一片柔軟的地毯,陽光灑在大地上耀著一閃一閃的光點,孕育農作的稻田變成天然的舞臺,讓藝術在此暢意展現。今年已是第十二年,上半年疫情緊張時,甚至有了取消的打算,好在臺灣人民攜手共好,維持了以往的生活步調。而整週的烏雲也在一早撥雲見日,由製作人陳鎮川領軍,六組藝人兩天輪番上陣,在池上擁抱豐饒大地,用他們的音樂,敬天謝地。

「在池上,沒有什麼金牌製作人,環境就是最棒的製作人,大地是我們的舞臺」陳鎮川說。今年首次將矩形的舞臺改為圓形,讓線條更加柔和,融入山嵐背景。在這裡,光是坐在會場就是一場天地的秀,山、雲、風、鳥、稻浪都是主角,我們不過是配角。

甫推出新專輯的知本部落歌手桑布伊以古調開場,嘹亮的歌聲響徹池上。以〈擁抱〉這首歌獻給土地,「唯有彼此鼓勵、彼此擁抱才有力量,一起走下去。」桑布伊說。〈跟著走〉則期許祖靈信仰能帶領人類持續前進,對他來說:「要在田裡流汗,將汗滴在土地上,讓土地不會忘記你是誰。」



盧廣仲接續開唱,來自嘉南平原的他,家鄉也有許多農田,來到池上就像是回家。演出歌曲包括〈魚仔〉、〈慢靈魂〉、〈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等五首曲目。原本計劃帶上整團樂隊,多方思索後,決定以民謠曲風呼應環境,自彈自唱輔以電子琴,讓純粹的聲音得以融入在縱谷間。「臺東好大,在舞臺上感覺自己好小,好寧靜,來到這邊煩惱都不見了。」



臺東女婿張震嶽雖然常往來花東,第一次來到池上秋收的舞臺,以一曲〈思念是一種病〉開場,原本掛在遠山的厚雲,突然散去,為他製造了流動詩意的背景,他也義氣十足一口氣連唱11首。



主辦單位為了讓許多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也能分享池上追求天地人平衡共好的生活價值,以及欣賞演出,今年特別由台視全程錄影,並於 11/7、11/14 在台視播出。





 Gill Li
圖片提供 台灣好基金會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