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啟乘——」
再創地方文化設計火花




「臺東啟乘」為2021臺東設計師週的一大核心,結合在地獨有的山水風光與藝文創意,讓臺東當地的文化價值展現別出心裁的風貌。


越是受到限制的環境,越能長出堅強生命力的繁花。如同在疫情時代,即使心情動盪,大家卻更把握機會綻放人生火花,激盪出別緻的創作能量。由臺東縣政府主辦、創藝傳媒策劃及DFUN設計風尚誌籌辦的「臺東設計師週——臺東啟乘 TAITUNG XTRA」,是一年一度臺東文創界的一大盛事,活動核心主打守護自然之美,致力將設計概念融入傳統工藝,激發出全新思維,共創在地文化價值。



設計師徐至宏與阿布金工,此次以「舊物新裝」為主軸,將老物件挹注全新樣貌。


去年邀請到六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打造出「陶藝碰上建築、編織遇見時裝、金工串連塗鴉」三組全新的跨界精彩創作,透過陶藝家黃郁絜與建築師林淵源的絕妙混搭,編織工藝師陳錦江與時尚設計師汪俐伶的巧妙融合,以及金工家周聖賢與潮流塗鴉藝術教父呂學淵的嶄新結合,在獲得廣大迴響與支持後,今年將延續美好價值,繼續深耕在地文創,孕育特色產業。



當「工藝」遇上「編織」,在Daniel Wong與後生織物的共創交流下,迸發出更新穎的創作。

今年除了邀請到雙代言人-舒米恩、孟耿如,和六位不同設計領域的名師外,更擴大合作模式,串聯臺東藝術家、在地團隊與創意工作者交流創作,激盪迸發三大主題展區:「工藝產業」由設計師 DanielWong 與林雅儀 Zoie 操刀,分別搭配池上陶、後生織物、蘭調織女及 Kapaz服裝創作工作室,翻轉原有工藝定義;「空間裝置」邀請設計師周育潤與「兩個八月」聯手阿布斯、米麻岸工作室、小織部、都蘭小洋房等在地品牌,將創作挹注臺東風情;「舊物新裝」攜手設計師周依與徐至宏,兩人分別結合臺東老宿舍、心燈窯坊、阿布金工與拉日革安手作工坊,保留老物純粹,重現經典美好。



產品設計師周育潤,與致力發揚布農族傳統服飾的阿布斯,將共同打造出最具在地風味的全新作品。

活動另一大亮點是10月23日舉辦的「臺東設計師交流之夜」,此次邀請東方花藝美學大師、CNFlower創辦人凌宗湧總監作為策展人,以「自然花藝哲學」為題策劃活動,後續也將至臺北中山區商圈進行快閃活動,期許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展演與名人推廣,讓人們在臺東鄉野山水之間,傾聽人與土地交織的故事,更能感受工藝與設計的碰撞,共創美好生活,推廣共享永續價值,看見「臺東生活文創的不一樣」!●




凌宗湧
CNFlower西恩創辦人暨總監,因其獨特的藝術美學被譽為東方新花藝美學大師。




▌點選活動粉專,了解更多豐富內容
https://reurl.cc/95p6OX/





廣編特企 2021臺東設計師週

 Vicky Yeh
圖片提供 臺東縣政府、DFUN設計風格誌
文字整理 小日子



臺東縣政府 廣告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