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1    Adopt the Pace of Nature


城市與土地的完美平衡
在宜蘭田間找回家庭時光

 劉亞涵   Jimmy Yang


┃ Norimori Shop & House ┃


小如  和先生 Fujing 一起經營「Norimori Shop & House」,是民宿也是選物店,Nori 是大女兒的名字,Mori 是妹妹,分別代表山與海。五年前成為田間小屋的主人後,才一步步學習在自然生活的技能。打掃時喜歡聽音樂,但因為需要時時注意有無客人來訪,所以無法放最愛的搖滾樂。在庭院整理花草時常忍不住和小鳥、蜜蜂說話,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





開民宿其實從沒有出現在我們的人生清單裡,民宿主人始終是個太浪漫的名詞。搬來宜蘭之前,我做著廣告相關工作,先生 Fujing 則從事影像製作,總是全力衝刺的生活步調,直到兩個孩子出生後有了轉折,我開始全職在家育嬰,由於從小在苗栗鄉間長大,隨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希望她們也能擁有我幼時的那些美好回憶,同時也是自己內心和身體細胞的呼喚,都市生活也許該告一段落了。

這想法在彼此心中醞釀了大約一年,期間先生依舊日日晚歸忙碌著,有次女兒在他趕著出門工作時問道:「爸爸你要回家了嗎?」對她來說,爸爸的歸屬是工作,真摯的童言童語讓我們意識到這樣父親缺席的生活急需改變,於是,五年前決心按下暫停鍵,離開了生活十多年的臺北。

當時對下一步完全沒有具體想法,只一心想往東邊去,找間有前後庭院的一樓平房,若可以被田環繞最好,因為深知我倆無法完全脫離都市,最後決定落腳宜蘭,憑藉腦中模糊圖像尋找理想中的房子。幾乎繞了宜蘭一圈,快絕望之際,才遇見這間位於田中央的老房子,「就是它了!」當時心想,除了被田和群山環繞的寬廣視野,另一個吸引我們的是屋前小路,僅容一車的路幅,如同電影場景般,專屬於這間屋子的使用者。



即便屋齡已 80 多歲,但結構完整,簡單整理就可以居住,我們把舊天花板拆除,露出原本的木造結構,保留所有老木窗,格局上打掉一些牆,讓空間動線更符合我們的生活方式,再慢慢加入喜愛的家具、家飾,一步步貼近心中所想的生活樣貌,在庭院整理著不甚完美的菜園、花圃,有閒就帶著孩子到屋旁小水渠撈撈魚或螺,雀躍地跟著天色慢慢過日子。



然而,自然絕非總是浪漫,剛搬來的那年夏天,就遇上了 20 年來最強颱風,大風轟得整間房子都在震動,木窗不斷滲水,後門也被吹開,Fujing 只好隻身抵在冰箱和門之間,阻擋風雨灌入,突然一聲巨響,屋頂積水像瀑布一樣洩下,這是第一次真實感到生命受到威脅,反觀兩個孩子在停電悶熱的屋裡打著赤膊跑來跑去,覺得好玩,大人們只能忍著恐懼整晚來回掃水。那一夜,洗去了都市裡養成的傲慢,讓我們斂起嘻笑,更加認真地學習和大自然相處。





生活慢慢步上軌道,考量現實因素,我們將隔壁空間規畫成店面,結合自身對器皿的興趣,開始了這間位在田間的選物小店。令我意外的是,搬來這後朋友們反而更常來家裡作客了,他們總說來到這裡就會不自覺被空間和自然所療癒,了解到人都有這樣的需要,才有了想把我們的生活分享給更多人的念頭。

於是三年前,我們打開了一家子居住過的空間,一天接待一組客人,讓他們可以在屋裡盡情放鬆,隨性煮食,享受貼近田園的生活。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有著各自的背景和故事,有人在這裡求婚,有人從單身到帶著孩子來,更有些孩子一路從抱著看到會爬會走,甚至認為這裡就是他在宜蘭的家。感謝每個願意和我分享生命故事的人,即便地點有些偏遠,這棟神奇小屋卻讓我們得以和更多人相遇牽絆在一起。




也許生命總是默默積累了一些什麼,然後在對的時間點發揮出來,自然而然成了走下去的力量。現在的生活既愜意也緊湊,暑假期間全家會一起緩緩起床、吃個早餐,大約十點左右準備開店、打掃民宿、看看哪裡需要修繕,全得趕在兩三小時內完成,我會接著一路顧店到五點,先生再帶著孩子來接我回家,之後便是一家子的自由時間。當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自由的同時必須學習明確切割時間,無形中也更加認識自己,了解內心真正的需要,所以暑假我們會刻意多休息幾天,帶孩子出去走走,溯溪、划船或是進城看展,在付出與獲得中體會真正的快樂。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

Cover story 101    Adopt the Pace of Nature


每次呼吸與俯拾 都是山海與田野

城市與土地的完美平衡 在宜蘭田間找回家庭時光

山城迷霧裡重拾人生方向 移居九份留存舊時隨月

黑膠樂音穿透遠山霧嵐 山腳下維繫四代圓滿

在泥地裡順著時節過日子 長出未來冒險的勇氣

住在看得見星星的小世界 處處都有海與歸屬感


SP 民宿主人的一日 慣常裡的不思議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