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9   Lazy but Feel Good


前情提要

懶 の 說


 許馨仁   Jimmy Yang、廖振堯







生活裡不時有各種懶散四處襲來,這樣的感受並不是毫無來由,它可以依照情緒分類,甚至在重要關頭推你一把,跟著心理師小妻進入這門神奇學問吧。





臨床心理師,同時也是一名熱愛美妝、花藝及生活的女子,時常在社群分享心理學知識,深信心理學不只是門科學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反映出人們想成為的樣子。目前正努力將生活過得懶散又不失質感。







1 你聽過五月病嗎?


五月的日本除了櫻花季也正值開學季,加上四月底黃金週假期剛過,人們特別容易提不起勁、被懶洋洋氛圍籠罩,因此有了「五月病」的說法,對應臺灣則類似農曆年後開工的「收假症候群」。也有另一種解釋,指在一年即將過去一半的五月,意識到年初訂下的目標不如預期,挫敗感也會帶來無力。當環境、天氣或階段的轉換到來,「適應障礙症」就容易發生,可以說是放大版的 Monday blue。













2 懶散耍廢也有分類

行為上看來都是無所事事 不過懶散還分成兩種





拖延型

還沒準備好面對眼前的困難,害怕失敗或被拒絕,於是啟動內心的保護機制,試圖幫自己緩衝可能即將面對的挑戰(ex:開始讀書前卻心血來潮決定整理書桌,可能是還沒準備好面對讀書和考試的焦慮。)




漫無目的型

單純耍廢發懶,沒有急事需要處理,而等著處理的事情慢一點也沒關係。他們在心理評估過局勢,還有空間可以放任自己偷閒一下。(ex:下班只想滑手機,看看洗衣籃還沒滿,於是想著「明天再洗吧!」)這類型的人,可以設下停損點來避免耍廢帶來的罪惡感。












3 無所事事 の power

人的大腦只分為專注與不專注兩種狀態
不專注狀態 才是腦袋真正放鬆的時刻



當我們太專注一件事、太過努力積極,靈感和創意會更加難以進入,這時如果進行不需要花心思,接近自動化的日常習慣流程,洗澡、散步、餵狗、騎車,或待在家裡躺著一整天,什麼事也不做完全放鬆,腦袋裡開始有些天馬行空的思緒冒出,好的靈感比較容易在這些不專注的片刻蹦出來。













4 懶廢人生這樣過

試著釐清生活中哪些事是自己最重視的, 用緩急、重要性分成四個象限,把重要且急迫的事件優先處理, 有些人在意衛生、有些人重視吃飯, 其餘不急但微重要的事件則接著排序,衣服三五天再洗沒關係,不想走路叫外送也可以,多出來的那塊彈性範圍,就是安全又快樂的耍廢空間。
















┈┈┈┈┈┈┈┈┈┈┈┈┈┈┈┈┈┈┈┈┈┈┈

Cover story 109   Lazy but Feel Good


前情提要 懶 の 說


Part 1 耍廢是我的待事之道

太幸運世界讓我如此任性 鬆散是平衡痛苦的生存必需

人生免不了爛事 懶散是只想在乎我所在乎的

建立好懶廢人設 這個世界就不會來煩你


Part 2 偶爾游移是為了完整自己

別排那麼滿留點空白 有趣的事才有空間撞進來

看似不務正業的日常 是我的聖別時間


SP1 原來如此!懶 の 診斷中

SP2 生活救星 無用系道具使用說明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