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小日子大甲店
心的慰藉也是胃的飽足


一趙輕旅 大甲鎮瀾宮朝聖


文、攝 Sion Hsu




在秋意到來之前的大好晴天,前往了臺中西北端 —— 大甲,氣溫同夏日一般炙熱,打下這篇文章當下,思索著我應該遲兩天出發,替自己爭取一點涼意。過去與大甲之緣分,始終停留在學生時期環島那一次邂逅,而算得上踩在大甲地面上的時間,也僅有停等紅綠燈的時候。


首先抵達小日子,位於原先大甲媽文創館的所在,在中式廟宇建築之下,清爽外觀整齊了視線,為這條街道的呼吸適當留白,鑲嵌得非常巧妙,遠觀保有鎮瀾宮身為地標的本質,店內仍是小日子簡白的店裝,並且陳列上鎮瀾宮獨有紀念品,點杯飲品,駐足在店內透過大面採光的窗框,似乎能在沸騰人聲中,得到一點寧靜。來到鎮瀾宮不是從正門,而是由後方穿廊進入,內部充滿了前來參拜的信眾們,在滿布大紅與金等暖色調下,氣氛卻意外多一份莊嚴,人們雖時有交談,但把心中更多話語禱念予神祇。離開前在廣場回望,一時之間還沒發現屋頂在整修,大圖輸出帆布跟背景融合得太好。






鎮瀾宮廣場入口沿著人潮移動,很快就看到矗立在鎮上的裕珍馨,而底下就是著名小攤位 —— 康家阿嬤ㄟ粉腸。一直以為粉腸,是在小吃攤常有的粉腸湯中那種粉腸,但這裡是一道外型切成扁圓柱體,外皮口感很具彈性,裡面含有一些豬肉,像是將肉圓再創作的料理。同時還有販售香腸,兩個品項都是用同種方式在煎臺上料理。與康家粉腸僅轉角之遙,一品香飽滿的各式煎包就陳列在餐檯上,色澤十分金黃,外觀比起一般印象中形狀偏扁平的煎包,更加立體,咬起來餡料相當集中,相信每個人吃過的煎包不會少,令我驚豔是,內餡蔬菜採用瓠瓜,據傳冬天就換回高麗菜了。大甲芋頭城恰巧在旁,頂過兩回等待小吃的豔陽,正是吃冰降溫好時機,芋頭口感綿密、香氣十足,如果是不太理想的芋頭,乾燥和塊狀感會很嚴重,也趁這個機會把粉腸跟水煎包,冷熱中和再吃下肚。






對於造訪不同城市時,無意地去穿梭小巷,然後發現些什麼,是不會膩的樂趣,布魯本咖啡就座落在如此靜巷中,即使我不曾從網友處聽聞,依然會被店外氛圍吸引住。吧檯前座位並不多,在點單後放空盯著咖啡師沖煮咖啡,或和朋友交談今日行程並品嘗著千層蛋糕,在準備離開大甲之前,很適合這樣。回頭路上,經過北珍平餡餅店已經湧現排隊人潮,早先已經吃了水煎包,於是點了裡頭沒有包餡的山東大餅,特別建議要當場吃,買第二份回家冷掉時,吃起來味道已像是蘇打餅乾了!






離開鎮上後,特別繞至鐵砧山,沿路上山看到了許多傍晚前來健行的民眾,鐵砧山園區順著山丘而建,神似場景我只想得到彰化八卦山了。到達山頂上停好車,當地孩童穿梭在公園的廣場與遊具之間,走到盡頭踏上觀景臺階梯,一望大安溪沖積平原,往東邊眺望可以看到火炎山,一個宜居的地方,必定有一個讓居民舒敞身心的場所。最後帶著一份想看海的心情,迎著西曬開車往鄰近大安海邊去,風景從芋頭田轉為一池池魚塭,隨著視線抵達海岸,夕陽也逐漸落下,在無限溫冷漸層之中,釋放了最後的餘暉。●









Sion Hsu 人稱阿呱,南投草屯人,喜歡做平面設計,作品散見各設計雜誌,可是臺灣都沒刊(冒汗)。多窩在中部,除了設計與老家,其他都不會太多。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