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8   Just Another Day in Hengchun


用一間餐廳
溫柔接住那些也在生命裡陷落的旅人


 HaoHaoLin   陳建豪



┃恆。好┃


周玉惠 恆春社頂人,在墾丁經營了三十年的披薩店「阿美披薩 Amy’s Cucina」。近年在恆春東門開設「恆。好」蔬食餐廳,也因著對植物的興趣,在城東大院子的基地擁有自己的一間植栽店「小森林」。熟識的人都會稱她惠姐,說她眼神裡有魔力會不自覺向她傾訴心事、投向眼淚。惠姐只笑說自己不是靈媒。





我和我的夥伴已經在恆春經營餐廳三十年了。最早是在墾丁將一間披薩店從一位瑞士師傅手上頂讓下來,作為墾丁當時唯一的異國料理,在這幾十年間見證了小鎮因為觀光帶來的輝煌與跌落。那時還是個相信肯拚就有機會的年代,因為一無所有只能苦拚,餅皮醬料樣樣自己來,曾經一路從晚上做到天亮,小歇一下再接著十點開店。如今回頭看,當時披薩店的成功可以說是幸運,但絕不是僥倖。

直到前些年身體出現了狀況。生命裡面感到有「什麼」開始陷落了。而心中空缺的部分總需要慢慢補回,我開始往靈性的方向尋求協助,心理學、瑜珈、靜坐再加上我本身的信仰,在填拾的過程中除了修復自己,也發覺如今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紀,開餐廳開了一輩子,是不是剛好上天給了自己一個時機重新省視自身「還可以為這個地方做些什麼?」於是一個轉念間,「恆。好」誕生了。





我想我的生命始終離不開餐飲,那是存在我心裡最自信最堅定像核一般的存在。我一直都想要營造一個空間,是會吸引到跟我有一樣理念的人:用很好的油鹽、好的蔬果食材,以我熟悉的西式料理手法烹製餐點並賦予新意,在這像家一般舒心的空間氛圍裡跟來者分享,只要你能在「恆。好」吃飯的時光裡感到舒服那就夠了,這是源自我心裡開這間店最純粹的動機,到了我這個年紀,人生不就是在追求這份簡單嗎?

當然做為恆春鎮上唯一一間西式全蔬食餐廳,難免會遭遇挑戰及質疑,以前年輕時會很在乎這些陌生的評語,但漸漸地你會曉得,人生不可能全拿,只要心裡坦然知道,自己已經用盡你的愛與時間面對每一個客人就好。但我們很幸運,客人都很好(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吃素的關係?)甚至有些熟客來吃飯還會送你自己做的手藝品或是我喜歡的植物,每當這些時刻你都會真切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透過這個餐廳在交流,對我來說,是相當幸福的。





很多客人其實也很常來找我傾訴心事,可能我有這方面的天賦,或是人生歷練造就了我一顆柔軟而開闊的心,很容易讓人家感受到溫暖。許多人來到恆春是當作散心,這種想法讓人容易對陌生人卸下心防,很常跟我聊沒幾句不小心就眼泛淚光,我就靜靜地聽他們說,然後再回以幾句安慰,讓他們重拾力量能再回到原本的生活,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我和這些來者的關係,其實不僅僅只是一頓飯而已。





我這一輩子從來沒離開過恆春,或許是我們這一代比較戀舊吧,恆春的山跟海這麼美怎麼捨得離開。曾有個因為植物興趣而認識的小朋友跟我說,他每工作幾個月就一定得下來恆春待著,看海發呆讓自己重新充好電,然後他就會來跟我道別:「阿姨,我看到海了,我要回去了,回去再繼續打拚,我這幾天真的很快樂。」像我這樣居住在這好幾十年的在地人,看到他們發自內心地感謝或喜愛這個我出生的家鄉,心裡也十分滿足。

只要走出店門外就能看見蔚藍寬廣的天,現實的困頓在這樣巨大的自然前一個念轉就消失,生活沒有什麼過不去的,有山有海,簡簡單單,這樣就很好,也夠了。●







恆。好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東門路2巷11弄2、4號
營業時間:11:30 – 20:00(週三公休)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