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23   My Coffee Oasis


偶然成為山上人家
招呼有緣的人與故事


 廣子   林家賢



┃山中客廳┃


Camel 長期輔導農村與鄉村的規劃與轉型,是許多農民尋求諮詢與幫忙的對象,彼此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心中也一直對務農和山居生活充滿嚮往,平時熱愛畫畫和攝影,他手繪的「山中客廳故事集」和多幅太太的畫像掛在店內,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結束工作後的週五,我和太太汪汪就會帶著狗狗麗華開車上陽明山,到我們一起經營的小店「山中客廳」。汪汪平時是大學裡忙碌的輔導老師,到店裡沒多久就去睡了,我會固定去陪陪店外的四隻鐵鍊狗,牠們比我們更早住在這裡,由鄰居收養和餵食,但因為常破壞農地和雞舍,平時被鄰居拴在我們的前院,我會每週替牠們解開鐵鍊放風一次,一邊修剪門外的雜草。室外的事情處理得差不多,再到室內除去木製桌椅的灰塵,整理明天的預約名單、回覆未讀訊息、再上傳一些日常紀錄到我們的Instagram上,向關心我們的熟客更新近況,夜晚的山區特別寧靜,不知不覺就忙到半夜,我從沒有把這些事情當成「上班」,而是在安排週末和朋友在家裡的聚會,每一刻都甘之如飴。







週六如果沒有下暴雨,對我們來說就是大好的天氣,等到汪汪睡醒就會開店迎客。山中客廳採取預約制,偶爾有人預約要來約會,最後卻只有一個人心事重重的出現,我們會替他安排吧檯的座位,客人總會不自覺和汪汪訴說心事。幾乎每週都有人聊到打烊,有時興起,就續攤相約一起去金山吃晚餐,順道去附近熟識的店家串門子,回家前也不忘跑到山中客廳後面的綠峰山莊,聽老闆(也是山中客廳的地主)分享近況,這一群只會在山上相會的好友,不僅沒有把我們當成外來者,甚至讓我們體會到如家人一般的溫暖。

有次庫存的咖啡豆在開店第一天就全部賣光,眼看隔天無法營業了,每週都來的鄰居阿伯直接開著卡車,下山到臺北公館幫忙買豆子送來,雖然他每天嘴上都在抱怨生活多忙、多累,但當我們需要幫助時,總是立刻跳出來支援。山區的居民雖然比都市少,店裡能容納的座位也不多,我們每週也只停留短短一個週末,卻在此遇見許多將我們視如己出的有緣人,因為珍惜和彼此相處的時光,去年改成預約制後,讓我、汪汪和來客都能放慢腳步感受山的氣味,現在能讓身心鬆弛的氛圍就是這間店理想中的樣子,也是我與太太想共度下半輩子的第二個家。●





┈┈┈┈┈┈┈┈┈┈┈┈┈┈┈┈┈┈┈┈┈┈┈

Cover story 123   My Coffee Oasis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