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喝的是咖啡
也是生活的節奏


一種文化 義大利咖啡生活


文、攝 CHIH.去威尼斯生活提案




在義大利,每天起床後習慣用摩卡壺為自己煮杯熱咖啡,站在爐邊慢慢等待成了固定的晨間儀式。如果得外出,有時會走到街角的咖啡館,點上一份經典的義式早餐:卡布奇諾和可頌(cappuccino e brioche)。在吧檯看著服務生俐落地研磨咖啡粉,放上咖啡機開始萃取,伴著匡噹的聲響與溫熱的蒸氣,整個空間烘焙氣味瀰漫,原本還半沉睡的感官隨著咖啡漸漸甦醒,沉澱好心情後,以最舒適的狀態開啟煥新的一天。


雖說義大利人無時無刻都在喝咖啡,但什麼時間該喝什麼咖啡卻有他們的道理。在義大利咖啡館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卡布奇諾和拿鐵僅止於上午,因為牛奶具有飽腹感,所以不適合午後飲用。不過,我還是敵不過偶爾想喝拿鐵咖啡的慾望,就厚臉皮地善用自己亞洲人的面孔,即使被服務生投以異樣眼光,依舊任性地要求。(沒關係,就當我是觀光客吧!)


到了下午,「Andiamo a prenderci un caffè.」這句話在義大利辦公室絕對少不了,中場的咖啡休息時間(pausa caffè)是每日例行的公事。無論是咖啡館,或是自動販賣機,邀約同事甚至是老闆來杯espresso濃縮咖啡,聚在一起閒聊幾句,討論或分享最近的假期,短暫從工作中抽離,一同享受當下放鬆的時刻。即便是三、五分鐘,快速地將手中的咖啡一飲而盡,不僅能解除會議後的厭世感,也有助於緩解長時間工作的壓力,並拉近與同事間的情感距離,可說是職場生活之必需。


義大利人也習慣於餐後來上一杯caffè幫助消化,特別是晚餐,以濃縮咖啡為一日畫上完美的句點。這是難得坐在餐桌旁喝咖啡的時刻,細細感受芬芳馥郁的咖啡香氣,欣賞焦褐色的泡沫油脂(crema),品嘗風味在口中的巧妙變化,恰到好處的一杯濃縮咖啡,總讓人飯後感到心滿意足。






在義大利,濃縮咖啡其實有不同的選擇,點咖啡時通常會使用「caffè」,正是標準的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除此之外,可以客製成長萃濃縮(caffè lungo)、特濃縮(caffè ristretto)或雙份濃縮(caffè doppio),最後再依個人喜愛加入糖包調整甜度。如果覺得espresso太強勁的人,推薦試試看我最常點的caffè lungo,水量多一倍,咖啡濃度更平易近人一些。


跟義大利人討論咖啡一定聊不完,義大利的咖啡文化體現了他們的生活方式。每天以簡單的「Buongiorno!」日安開場,點一杯咖啡「Un caffè, per favore.」,三秒啜飲見底,最後兩聲「Ciao Ciao!」離開,不到五分鐘,如串門子般,這就是義大利人的咖啡生活寫照。●









CHIH.去威尼斯生活提案 喜歡透過攝影和文字紀錄旅行大小角落與生活日常。養了兩隻金吉拉Micio、Micia和一隻草泥馬,在義大利威尼斯過歸零生活。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