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23   My Coffee Oasis


注入與人分享的溫度
沖出一杯世界認證的咖啡


 廣子   許翰殷



┃徐詩媛 Sherry Hsu┃


徐詩媛 Sherry 職業咖啡師,2022WBrC 世界咖啡沖煮大賽冠軍,有著活潑、樂觀且極具抗壓力的性格,在不同的職場都表現傑出,私下稱自己是「螞蟻人」,對好吃的甜點毫無抵抗力。




進到一間咖啡店,各處都有一些空位,你會選擇坐在哪個位置?跟朋友相聚需要坐大桌,才擺的下多人的飲品、餐點和手機,但小店裡圓桌居多,適合兩人約會,桌面削去稜角能讓彼此靠得更近,不過得和選方桌的人保持距離,桌上可能有一台電腦和滿滿的文件,咖啡杯經常被擺到一旁,像是剛到新校園還沒融入的轉學生,辦公是他們坐在這裡的主因,最後一種是跟我一樣常獨自上門的人,都會下意識地走入吧檯的座位,和今天為我沖煮咖啡的人打招呼,主動開啟話題,向咖啡師分享我喜歡的咖啡風味,近距離欣賞飲品的製作,接收著滴滴被萃取的心意,是我對吧檯深深著迷的原因。





當站在吧檯裡的人是我,每次店門被推開時,我也期待有人會坐到我面前,因為我是個有點三八的人,非常喜歡和人聊天,如果有人主動選擇了吧檯的位子,除非店裡客滿,不然我猜他一定也是想和咖啡師互動的人,我的機會就來了,因此我跟好多客人都變成朋友,私下還會相約一起吃甜點、聽演唱會,還常因為我有上班而特地來店裡點咖啡要跟我聊天;有些客人比較害羞,坐下之後不好意思先開口說些什麼,我很樂意做發話的角色,讓他們能跟我聊越多越好,也不一定要聊咖啡的事,無論是家裡的問題、失戀的心情、工作上的抱怨都可以跟我說,咖啡廳的吧檯不只是製作咖啡的工作區,也是開放給人們好好坐下來放鬆交流的歇腳處。





我在吧檯聽過無數人的徬徨,人生中要找到長久熱愛的事物真的很難,我自己很幸運可以遇見「咖啡」,滿足我喜歡不斷學習的個性,咖啡的產業鏈還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事物,在我參賽之前,即便有些困擾和問題我有興趣想了解,也沒有管道可以接觸專業人士,之後幸運地得到一次「當下的成績」,才有更多的門路看到廣大的咖啡世界,也意識到自己在專業知識上仍然不足,我過去以為風味是受到群眾文化差異的影響,直到接觸上遊的產區、咖啡豆後置處理的過程,才發現並不一定,也可能是一開始烘焙、沖煮、存放的關係,中間有太多不同因素,尤其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產區的量跟質其實一直在改變,從未親自到產區之前,不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沒有研究到一個地步,我是不會停下來的。

在自己的專業上持續學習是我的興趣,也是當一位咖啡師的重要使命,我們用咖啡當作媒介,連結人跟人之間溫度,但當它難以理解、資訊不夠延伸到客人的那一端,這個產品的內涵就會失去部分的意義,顧客如果願意跟我溝通,我會作為搭建橋樑的角色,將我所知道的知識平易近人地分享,讓我們多一些對話和互相尊重。每個人走進一間咖啡館,都會希望能品嚐一杯自己喜歡的咖啡,但愛好的風味因人而異,如果有些人平常就是習慣喝很濃的口味,跟我說想要味道再濃一點,我也願意聆聽他的敘述做出適當的調整,這是身為咖啡師要有的專業能力。

竭力達成客製化的結果,仍難免會有未能盡如人意的情況,可能只讓80%的人滿意,總是會有20%的人不喜歡,但是如果這20%的人願意多停留一下,和我反映他的想法、讓我瞭解這杯咖啡哪裡可以更好,我會覺得很開心,反而能知道我可以怎麼進步,去符合客人喜歡的味道,我一定會盡全力找到滿足對方需求的方法,非常樂意為你再特別沖一杯。





我到世界各地喝咖啡也是如此,不管關於是選豆、沖煮方式或是風味的疑問和好奇,都會和咖啡師聊聊,在言談之間互相學習,尤其是國外的咖啡師,每個人都充滿活力,他們在開店的同時也會注重生活,營業時間按照作息決定,早上7、8點開門,下午5、6點打烊,假日就是自己的時間,既能維持對咖啡的熱忱,也能保有享受人生的餘裕,和客人有良好的互動,是我心中嚮往的咖啡生活。未來希望我也會有一間自己的店,讓人沒有負擔的認識精品咖啡,這是每位咖啡師都有的夢想,期待你來坐在我的吧檯前,分享你我的故事。●



┈┈┈┈┈┈┈┈┈┈┈┈┈┈┈┈┈┈┈┈┈┈┈

Cover story 123   My Coffee Oasis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