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走 路
﹏﹏﹏﹏﹏﹏﹏﹏﹏﹏
日 常 的 散 步 路 線



臺南滋味是鄉愁



 周書正   Rafael Wu  地圖插畫 廖振堯





Ⓐ 上好烤魯味
Ⓑ 小日子商号 神農店
Ⓒ 進興糖果行
Ⓓ 赤崁中藥行








我一直覺得在臺南開店是一種信用問題。我並不是說關於維持穩定的營業時間(臺南人有他們自己對營業時間的堅持),而是店主們願意好好對待客人交付到自己手上寶貴的時間,並以自己能提供的最佳服務做交換。正是這無數次的一來一往,塑造了今日名店林立的臺南;也正是這無數次的一來一往,把臺南的土地變得會黏人。所以我們每隔一陣子就會想逃去那裡,逃去我們信賴的那個小小角落。








𝘈

┃ 上好烤滷味 ┃

先滷再烤,燻出一整座城的鄉愁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與女友騎車經過民族康樂街口時撞上了一堵牆 ── 一堵用濃郁厚重燒烤香味糊成的柔軟的牆。忘記本來我們是要做什麼,只記得我跟她迅速交換了一下眼神,就草草地在附近停了車,加入排隊的人龍中。


滷得香透了的各式食材泛著油光的暗棕色調,代表了店主投注的時間心力。用店內大烘爐燻製的雞腿、雞翅、雞屁股一字排開,再怎麼想著省吃儉用的日子,也會克制不住夾個一、兩串過過癮。當這些被細心處理的食材放上烤網、一層一層地刷上獨門蜜汁醬,迸發出的濃郁香氣就是我對臺南的鄉愁。




上好烤魯味

臺南市中西區康樂街254號
(06)229-3407
週一至週六 16:30-23:00









𝘉

┃ 小日子商号 ┃

行小日子就像行灶跤




因為前陣子的六折特賣,我只要經過臺南,就會跑去神農街的小日子晃晃。有時候嗅嗅香水、有時候掂掂布包、更多的時候是一頭鑽進店尾的服飾區,搜尋適合我的尺寸。幾週下來,我多了兩個包包、多了幾雙襪子,心裡還是常想著自己是不是應該來一整套的熱炒酒杯。沒敗家成功的時候,我就會像是獎勵自己般點杯拿鐵、窩在二樓的咖啡廳空間,緩緩的溫溫的、磚牆與木梁構建出的生活場域裡,享受從這間百年街屋的木格窗灑落的臺南陽光。




小日子商号 神農店

臺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5號
(06)221-3195
週一至週日 12:30-21:00 (已歇業)









𝘊

┃ 進興糖果行 ┃

世界上所有好的糖果行都是魔幻的




豬耳朵、菜脯餅、鹹檸檬,這三樣東西是我跟進興的默契。豬耳朵當下午茶點心、菜脯餅搭台啤配影集、鹹檸檬加七喜調臺式鹹檸七,住臺南的那幾年,「進興補貨」四個字就方方正正地寫在我的每個月待辦事項上。我相信世界上所有好的糖果行都是魔幻的,而進興糖果行是其中之一。有一次我預先把要給的錢捏在手心,又突然被當下的情境喚起了兒時記憶。時光就這樣被裝在進興多彩多樣的糖果罐裡,魔術似地在日常裡製造驚喜。




進興糖果行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03號
(06)222-5778
週一至週六 08:30-21:00









𝘋

┃ 赤崁中藥行 ┃

中藥行賣琴酒,合情合理




如果不是朋友曾經造訪,我真的提不起勇氣推開赤崁中藥行的大門。不是因為它難以親近,而是這間 speakeasy bar地下酒吧。 偽裝得真的太像一回事了。從藥櫃、藥罐、藥包到擺在木桌子上厚重的木算盤,處處都有可能是進入酒吧的暗門機關。帶朋友走一趟,看他們彷彿在玩密室脫逃似地翻遍整個藥鋪,是我最近被赤崁培養出的惡趣味。


以茶入味、以常見藥材入味的幾款特調是調酒師們的匠心別具,以傳統杯具、茶碗作為酒器則是對整體氛圍的恪守堅持。在赤崁中藥行,你可以感覺到藏在店主的幽默諧仿背後,希望帶給每個客人完美體驗的用心。




赤崁中藥房 Speakeasy bar

臺南市中西區赤崁街45巷3號
(06)221-9599
平日 20:00-02:00、週二公休
週末及國定假日前夕 20:00-03:00
















周書正 三十歲時放下文字工作與研究所學業,與女友飛到日本打工度假。2020年回來定居港都,繼續攻讀學業,另一個角色是舞臺劇演員。










〔 高雄 〕

三多商圈裡的文創風景

高雄輕軌之旅

左營 新舊交織的城


〔 臺南 〕

散步在神農街

臺南滋味是鄉愁


〔 臺中 〕

生活的樣子是慢且悠閒的

在繁忙的城市中 擁有這些店是幸福的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