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走 路
﹏﹏﹏﹏﹏﹏﹏﹏﹏﹏
日 常 的 散 步 路 線



搭上輕軌小旅行
漫步一下午的悠閒



 周書正   Rafael Wu  地圖插畫 廖振堯





Ⓐ 典像濕版攝影工藝
Ⓑ Comma-Hash
Ⓒ 鍾家高雄綠豆大王
Ⓓ 小日子手摘茶屋屋








有一段時間,我反覆穿梭在新興區與鹽埕區的巷弄,只為了在這塊新舊交雜的港邊找尋值得託付一晚時光的小空間。可以是間風格小店、可以是簡餐咖啡、也可以是能慢慢坐著看人來人往的街邊老鋪。

無頭蒼蠅的我起初也像個觀光客沉醉於駁二的名氣與光鮮,直到去的時間長了,才發現原來駁二可以是個起點,從這裡出發、品味所有古老街區一樣鑽入巷弄,一步一腳印,細細感覺港區的氛圍、港都的日與夜。








𝘈

┃ 典像濕版攝影共工藝 ┃

即便工藝被時間遺忘 這裡也不願放棄傳承




即便不知道「濕版攝影」是什麼,看到它特有的玻璃底片時也會深深地陷進它神奇的空間感與層次感裡。「典像濕版攝影工藝」就是一家以推廣及傳承這個攝影古老技法為主軸的工作室。


第一次踏進典像時,我不知不覺地就被牆上玻璃底片們偷走了時 間。幸好夜裡人少、老闆也親和。我才得以一張一張的感受從攝影到顯影之間、物理與化學之間、光與影之間,在玻璃上層層堆疊出的靈魂感。在濕版攝影剛出現的年代,人們曾擔心被它攝走了魂魄。看著典像裡展示的玻璃底片,我忍不住偷偷地想 —— 說不定那是真的喔!●




典像濕版攝影工藝

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號C6-2倉庫(駁二藝術特區)
(07) 521-9139
週一至週四 11:00-19:00,週二公休
週五至週日 10:00-19:00









𝘉

┃ Comma-Hash ┃

當每個商品都被好好對待 店就有了靈魂




看到櫃檯後面的顏料牆,我就知道不管天氣再冷再糟,這趟尋訪 Comma-Hash 的路途都值得了。這是一家別緻可愛的畫材行,不論是擺放方式、手寫說明、選物品質在我逛過的店裡都稱得上是一等一。我輕輕拿起畫紙與畫筆,感受匠人灌注在自身工藝上的意念與靈魂。如果你跟我一樣,當看到每樣商品被好好地、細膩地對待,那 Comma-Hash想必能成為你逃避凌亂繁雜生活的一方天地。●




Comma-Hash

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7號
(07) 521-3123
週一至週五 10:00-18:00,週六至週日 10:00-19:00









𝘊

┃ 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 ┃

鍋煮咖啡與綠豆湯 用七十年淬煉出的家鄉




雖然綠豆湯才是這裡的主打商品,但鍾家給我的救贖卻是從一杯鍋煮咖啡開始的。本來只是想要找個地方暖暖身子才點了杯咖啡,但當店員熟練地將咖啡倒進雪平鍋煮那一瞬間,我才真正從心裡感覺到一種舒暢,像坐在鄉下老家的暖意。這裡的綠豆湯相當有水準,這個毋庸置疑,畢竟這是由過去七十年的老街坊們口耳相傳出來的好味道,但那杯甜到牙疼的咖啡才是鍾家真正牽住我感官與回憶的美好。●




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

高雄市前金區青年二路 160 號
(07) 271-1616
週一至週日 09:00-23:30









𝘋

┃ 小日子手摘茶屋 ┃

坐下來 慢下來 讓這裡拉你一把




走過星光園道,來到小日子手摘茶屋。我喜歡在冬天吃咖哩(事實上,什麼時候都適合吃咖哩)。一盤好的印度咖哩,能讓人感覺到生命的美好;一盤好的日式咖哩,則能把人從寂寞裡救出來。冬夜裡小日子的咖哩,濃香醇厚得正好能輕輕暖暖地抱住你的胃跟心。


從顏色來看,小日子的咖哩是偏向日式歐風的棕黑色。緊隨在層次豐富的辛香料芬芳後,是勾勒出洋蔥與大骨甜味的淡淡焦苦香。唐揚雞也緊緊扣著皮香、肉嫩、汁多這三大重點,配上轉換口味的梅漬大根的清爽 舒心,每一口都彷彿帶我回到了在東京神保町舊書攤間穿梭、最後被香氣勾進咖哩飯專賣店的東京歲月。●




小日子手摘茶屋

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213號三樓
(07) 331-7751
週一至週日 11:00-22:00
















周書正 三十歲時放下文字工作與研究所學業,與女友飛到日本打工度假。今年回來定居港都,繼續攻讀學業,另一個角色是舞臺劇演員。










〔 高雄 〕

三多商圈裡的文創風景

高雄輕軌之旅

左營 新舊交織的城


〔 臺南 〕

散步在神農街

臺南滋味是鄉愁


〔 臺中 〕

生活的樣子是慢且悠閒的

在繁忙的城市中 擁有這些店是幸福的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