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蘭 我享受一口飲盡義式咖啡的暢快

Cover story  Our Ways of Coffee

口述=Grace
標準的
ABC,回台後擔任時尚雜誌服裝編輯,每年前往米蘭數趟。辭去工作後,因對米蘭莫名的狂戀,找了一個工作可以常常往返米蘭,笑稱米蘭是自己第二個家。

採訪・撰文=許哲寧
攝影=Grace

螢幕快照 2016-07-21 下午4.27.02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年往返米蘭,每年的米蘭時裝周,更是讓這個原本就非常具獨特風格的城市增添許多時尚元素,再加上街道上的歷史建築以及隨處可見的藝術品,讓人感到非常幸福。從我踏進這個城市,彷彿進入慢活世界,米蘭人的腳步是很緩慢的,慢到像是我常去的手工肥皂店一般愜意的開店作息時間。

此外,米蘭人是非常有個性和Style的,他們穿衣服的品味非常講究極具個人風格,和巴黎那種潮潮的時尚不太一樣,同時沒有巴黎人自以為是的高傲,不論是生活態度還是工作上,非常豪爽而且乾脆。對米蘭人而言,時尚、藝術文化與義式咖啡工藝是他們自豪的精神,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子,米蘭與義大利的文化才能夠散播到世界各地吧?

重視家庭關係的米蘭人,喜歡在家裡與家人共享晚餐,有些人甚至工作到中午還會回到家裡享用午餐,不同的菜色不斷端上餐桌,配點小酒和甜點,大家一邊聊著最近過的如何、一邊吃著美食,一餐就是兩三個小時過去。

米蘭的道路上來來往往著許多的單車騎士,而且各個都騎得很威風,一種是米蘭的公共腳踏車BikeMi,顏色是咖啡色而且在單車前方烙印著有歷史味道的米蘭市徽,在市區、學校、旅遊景點等地方都可以租借,另一種則是非常復古的單車,也許不是那種灰灰暗淡老舊的二手單車,但是車身非常新、確能夠讓人覺得很有慵懶氛圍的單車,而且前後都架著特別藤編的籃子,真的非常吸引我。

米蘭街道上四處可見的復古風單車。
米蘭街道上四處可見的復古風單車。

當然咖啡在米蘭人的生活裡絕對扮演重要的角色,上班前到咖啡店喝一杯、下午休息的時候也來一杯、工作繁忙時來一杯提神,只要是想到:「啊!我現在想要喝咖啡。」就立刻走去附近的咖啡店,這麼隨性得融入在生活裡頭,像是在喝水一樣的平凡。

想想看EspressoLatte、還有Cappuccino這三個你走進咖啡店絕對不會不知道的單字,都是源自於義大利文。然而在義大利要喝拿鐵不要只說Latte,因為Latte在義大利文的意思是牛奶,一定要和老闆講Cafe Latte,才會是你在台北熟悉的拿鐵咖啡。

米蘭人喝咖啡的方式也很特別,通常他們走進咖啡廳,都必須先在櫃檯買好一張票,然後再拿著票券去兌換自己消費的餐點,而且大部份的米蘭人都是領取了一杯點好的咖啡之後,直接站在吧臺前面,一口氣把整杯喝完,然後離開!不太像既定印象裡頭的其它城巿,會專程點一杯咖啡,然後賴在咖啡廳一個下午,不管是工作、發呆、聊天還是讀書……等。多半數米蘭人都喜歡喝Espresso,那種風味濃厚、口感濃郁的義式濃縮咖啡,咖啡豆幾乎都是和Lavazza買進來的,有的時候會是一杯Espresso然後搭配一杯鮮榨柳橙汁,米蘭的咖啡店裡面都會賣鮮榨柳橙汁,也不知道為甚麼就是非常好喝,很新鮮,另外吧臺旁邊也會有瓶裝的果汁或者是小餅乾可以挑選,都很不賴。也因為像是這樣快速啜飲一杯的習慣,所以米蘭人不會整天賴在咖啡館、也不會專程找朋友或同事去咖啡館聊天或談公事,但那些還是會賴在店裡頭的米蘭人呢?如果您仔細每天觀察的話,會發現其實會賴在店裡頭的客人都是同一群人,那他們都在做甚麼呢?其實就是打屁哈拉、混時間!

「我覺得星巴克在這裡的生存空間有限!」米蘭不像台北隨處可見星巴克,也許是米蘭人覺得自己的咖啡是最好喝的,並小小排斥美式咖啡文化吧!也因此在米蘭,沒有像美式咖啡廳一樣,提供大量舒適的座位,讓客人可以待在店裡頭賴上一整天、也不會每一間店面都提供快速的無線網路,不過義大利也有自己的連鎖咖啡品牌,像是在臺北街頭看得到的Lavazza。其實大部份的店家在米蘭都是使用他們的咖啡豆,也難怪他們的品牌標語是「義大利人最愛的咖啡」,有別於美式的不同,將義式咖啡也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小角落,也許在米蘭沒有辦法享受到美式咖啡的快速和店面的舒適,但是在這裡,您可以品嚐到非常道地、而且重視品質的義式咖啡。台灣人平常可能在辦公室會泡即溶式的三合一咖啡、或者是在家裡喝濾泡式咖啡,不過米蘭人比較懶惰,在家裡比較不泡咖啡,其實就像是台灣的茶文化,我們總是很容易在住家樓下就可以找到很多的飲料店,也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去泡綠茶、奶茶來喝了!所以在米蘭幾乎是看不到咖啡包這個東西的,有時候都非常好奇,如果把臺灣的三合一咖啡拿去給米蘭人看,會出現怎麼樣有趣的對話。

儘管義大利人很慢又有些懶(但是絕對不能在他們面前這麼說),不過很精緻的一點就是,如果在辦公室裡,客人可以直接用電話叫外送咖啡,叫外送咖啡當然不是重點,重點是,送來的時候,會使用他們店裡頭的玻璃杯裝著熱咖啡,上面蓋著一層錫箔紙,讓您在辦公室裡頭也能夠享受一杯和店裡頭風味相同的口感,等到喝完的時候,店家還會來回收咖啡杯,非常有趣。

提供想要去米蘭喝咖啡的朋友一點點提示參考,那就是觀光區和一般米蘭市民常去的街道區域,咖啡的售價價差非常大,也許在市民住宅樓下買杯咖啡只要1.2歐元,但是如果您走到米蘭大教堂附近的咖啡館買一杯咖啡,就要8歐元,而且整個當地咖啡文化在觀光區和市井小民出沒的地方也非常不一樣,觀光區其實就和我們既定印象的咖啡館差不多,人來人往的咖啡館,很多人待在店裡頭聊天,悠閒的渡過一個下午。建議您不妨走進米蘭人平時來往的地區,體會米蘭人一口將咖啡飲盡的痛快!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