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創作日記   ⊕   Johnnp



讓畫作裡的人代替我
說說話








應該有些人是從四年前 IG 上「The Song Stuck In My Head」系列開始知道我的,起初只是因為喜歡的樂團主唱過世,深怕好音樂沒人記得,於是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去記錄這些卡在腦子裡想和人分享的音樂,設下了一百首的目標,畫出每首歌於我最深刻的印象,把音樂凝結在各式身形、姿勢和膚色裡,成了會心一笑的趣味。










我不太愛社交,但絕非討厭人們,只是習慣拉開點距離,站在觀察的旁觀位置,去發現一些日常裡的有趣事物,尤其是現代科技和人之間的關係總讓我格外在意。過去總是一人工作的我,18 至 20 年曾兼職於一間植物裝置藝術公司,午餐時間大夥會圍圓桌吃飯,我很珍惜這樣的夥伴關係,便試著用全景模式記錄下來,但每次總會有一位同事被系統拖拉成奇怪的樣子,這種科技互動的荒謬漏洞很讓我著迷,從而誕生了另一系列創作。














插畫是讓我表述這些怪奇思考的媒介,所以相較風格或畫風筆觸,我更在意畫面背後的想法與概念。去年因為疫情開始與日本網站 Haconiwa(haconiwa-mag.com)合作,在這停滯的一年,募集了許多日人對臺灣的思念,我像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樣,帶著為他們畫的似顏繪去到那些回憶地點拍下合照,有想吃豆花的住院小朋友、想念過去甜蜜約會的同志伴侶,或是想帶寶寶重遊舊地的新手爸媽,某種程度算是用插畫向病毒宣戰吧。










人,始終都是我觀察和創作的核心,但能夠用這樣的方式來產生連結卻是從沒想過的,插畫不僅代替了內向的自己表達,也將這些新的意義帶去自己到不了的遠方。●








文 劉亞涵



Johnnp 插畫家,語速緩慢,有著自己的獨特節奏,善於透過肖像畫創作表現生活中人與科技有趣又荒誕的關係。從「The Song Stuck In My Head」系列開始獲得許多關注,因此慢慢建立起一套膚色色票,更有自己的代表膚色。創作時會完全聽不到他人呼喚,生活方面則極度規律,連洗澡和開電視都有限制時間。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