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絕就是直覺
音樂裡我的能力是無限


 Peas Lin   鄭弘敬  
服裝提供 咖啡色襯衫外套、白色高領上衣、卡其色直筒褲、透明圓頭膠鞋 LOEWE
特別感謝 溫度咖啡館    


|李權哲|


李權哲 創作歌手、編曲家、音樂製作人、樂手。2017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醒著不醉》,次年憑藉該專輯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2018年11月,李權哲以藝名「雲端司機」發布(低成本專輯》,2021 年加入顏社後推出《愛情一陣風》,大受好評,為這張專輯中〈Blue Monday〉拍了MV因此又多個導演身分。今年以最新專輯拿下第3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戚言結尾是「我是臺北市內湖區李權哲。」






天縱奇才、老靈魂的歌手、華語音樂活血、多變高能的創作者、瘋狂熱烈的演出者,現在又多了一個身分認證 —— 第3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 ,訪談總要將受訪者分類,再一一貼上標籤,這樣讀者才能從中領略你在寫一個什麼樣的人,透過幾個小時裡捕捉到的蛛絲馬跡拼湊出的片段速寫,去感受這個不一定有機會與他們面對面聊天的人。

我先說我的結論,李權哲是直覺的動物。



訪談前在約好的地方附近晃了一圈,看著傳統的理髮廳適合李權哲,推門進了兩間,得到的回應都是「不要打擾我們」,不太好意思地又問「那能在門口拍照嗎?」「不要、不要。」豔陽下的我像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時間到了,振作起來,頂著烈日,我們帶著李權哲在咖啡店附近拍照,他偶爾露出尷尬、不知所措的臉,或者空檔時忍不住就打哈欠,我在旁邊跟著鬆了開來,比起裝酷擺帥,其實這樣自在的表情,真適合他。





採訪的前個週末,李權哲剛拿下金曲獎,他說當下是開心的,可是回到旅館只剩下一個人的時候,心卻是空空的,他比手畫腳地跟我解釋:「你知道嗎?就好像是……有個高速真空吸引管把你的一切都從後腦勺抽光了。」我們就此討論了許久,才得出結論,「是不真實嗎?」「嗯應該是。」





這就好像回到我們對話的起點,許多篇專訪裡都給李權哲下了同個註解「老靈魂」,對於這樣的定義,他沒意見,但跟他討論起「靈魂」,這個話題像是開啟一道迷宮,他雙眼發光,亟欲跟我解釋他認為靈魂無法被定調是什麼,「在無限的時間裡,也許今天這個場合也曾經發生過,只是也許在場的人有些差別,而你使用不同款手機……」我試著接住球問他:「我們現在是在討論做了選擇,宇宙就會有不同支線嗎?」他急忙否認:「不是不是,我想說的是,我們怎麼能知道在無限的時間裡發生過哪些事情……」

所以你的意思是,無從知道發生多少,也無從解釋靈魂為何嗎?」他點頭。李權哲的思緒好似一團亂糟糟的線球,花很多時間一起爬梳才能找到線頭,但這坨線球裡每一縷絲線都是金光閃爍,可要能抽絲剝繭,將這些線條編織出稀寶般造物的,也唯獨李權哲一人。





他說有些歌也不知怎麼的,想法就來了,線球裡他能抓到一條線,就可以沿著那條路徑走向一首歌,最近一張專輯裡大受歡迎的歌曲〈我愛你是一輩子的事〉,他描述著那個下午,他與雷擎、露波合唱團主唱YB 在家裡隨興地jam,突如其來地靈感降臨,彈著旋律隨意哼唱,〈我愛你是一輩子的事〉就這麼完成,李權哲的歌詞從來沒有什麼特別意思,但就是能營造出他自有的氛圍與境界,不必費心破解或超譯,只需沉浸。他不是那種耗費許多時間傾注在一首歌上,漫長地等待謬思女神眷顧的那種類型,沒想法的時候他從不刻意去抓捕,他到處遊戲,等待靈光自己迸發出火花,「所以你靠直覺寫歌嗎?」「對,我就是。」

「那你是直覺的動物。」「嗯我是。」





這種直覺,李權哲也用在演出時,剛出道時他曾經害怕面對群眾,在一群人面前唱自己的歌對他來說很彆扭,一直到2018 年,一場演出他突然就通了。回憶起那時的感受,他想了想找到一個解釋,「我知道怎麼開啟自動導航模式了。」他把自我縮得很小放在後面,把恐懼、焦慮和懷疑都切割出去,全憑直覺去面對群眾,剎那間他能夠感應到臺下觀眾的情緒、與樂手互動的氣氛,他能夠置身在這個時空盡情享受了,他可以變得很kiang變得很瘋,平面拍攝時慵懶的小動物,在舞臺上變成動感奔放的野獸。





即使是在當別人的專輯製作人時,李權哲也是遵循著直覺快狠準,他說過往製作別人作品,總是能夠立刻決定哪個版本是最好的,不過首次在自己專輯裡擔任製作人,把自我分裂成兩個人,身分變得多重時,他像是望進了萬花筒目眩神迷,每種可能都各有優缺,不過也正因為一切都操之在己,當創作者的他與製作人的他無法決定什麼歌哪個樣子最好時,索性跳進每個宇宙,把自己想得到的編排方式全都試一次。他笑出來,說當製作人其實最怕反覆溝通,要跟別人爭論哪種最好,他不擅長,可是當面對的人是自己,在心裡無論如何激烈衝突,也不必怕惹惱誰,「我不管怎麼跟我自己吵罵得多難聽都沒關係」,在兩種自我的爭辯裡,李權哲追求著自己心中處於「中間」的甜蜜點。





在他心中,「完美」不等於是最好的,他舉例有時候為別人製作時,會有一首歌很精巧地在各方面都達到水準,可是聽起來就是平平的,缺少了些什麼,當然也不能像是初觸音樂時憑著熱血胡亂打磨一些粗糙的東西,他想要的,是剛剛好介於這極度精美與毫無章法的中間值,他的造物都想在規矩與自由之中,平衡出一個既有技法與真心,也有個人特質和創作痕跡,不必刻意圓滿,具有創造者手感的作品。





拍攝的最後一個環節,我們請李權哲吃布丁,他第一件事竟然是呼溜溜地吸光了布丁底下的焦糖,吃完之後,拍攝與訪談間有陣空白,李權哲坐在位置上獨自露出滿足的表情,總在某些短暫一瞬,李權哲放鬆的樣子像個小孩,從18 歲開始創作至今,李權哲今年滿25 歲,問他自己覺得有比較像個大人嗎?他肯定地說沒有,「大人就是要能擔起很多責任吧,我覺得我還沒有辦法。」





聊到身心上至少有些地方不同以往了吧,他馬上回答:「身體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性慾真的沒那麼強了。」「只是你也才25 歲。」他搖頭回我:「18 歲噢,那真的是不同的世界。」不知道是不是認為自己還無法負擔那麼多責任,在拿下金曲獎終於可以給這麼多相信跟支持自己的人交代,他的內在才會在那刻之後有瞬間清零的感覺,試著梳理我們那天午後的漫談時,我才忽然想到這一點。





尾聲,李權哲提到他的查克拉理論,說最近特地從日本買了宇智波鼬的閃卡,不過他《火影忍者》其實從沒看完,我跟他推薦《獵人》,至少看看蟻王篇,他眼神誠摯地說:「好,我會給它一個機會。」不知道少年會不會聽進我的話語,也許哪天直覺會告訴他去看《獵人》,我暗自認定他會從「念」(註)”▾”每個知名少年漫畫幾乎都有一套能力系統,《火影忍者》是查克拉,《獵人》的核心則是念能力,依每個人個性會對應不同種念能力,其他解釋下去就太宅了,點到為止。[/mfn獲得啟發,到底順著直覺前進,從空無裡生出這些多種面貌作品的李權哲,會是變化系還是特質系呢?真希望他看了漫畫以後告訴我。●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