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 a Life You Love—當工藝作為一種生活提案


國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 x 范特喜微創文化


我們總是朝著有光的路徑前進,完成那些不著邊際,又或者是微小細碎的夢想。

今年春節,讓我們迎著陽光走入工藝的世界,在音樂與樹影的引領下,重新品味手作的樂趣。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即將邁入七十週年,儘管工藝中心擁有悠久歷史,但卻依然有許多人對這座有著超大腹地的工藝文化園區感到陌生。為了讓更多人走進位於草屯鎮的工藝園區、觸碰工藝,認識到「匠人」與「匠心」原來距離我們的生活這麼近,園區將在春節時舉辦一系列活動,以各式工藝展演重新連結日常生活,喚回年節回憶。

今年工藝中心的新春活動主題為「Craft a Life You Love——在工藝的世界裡,我們沐浴著金褐色的光」。透過親子手作活動、音樂會、展覽、市集等形式將工藝進入生活的N種方式鋪展在金色陽光底下,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藉由動手協作的方式,在工藝中找到藝品與生活的連結,在日常中踐行永續環保的概念。



光之市|用溫度譜寫生活

為了讓工藝以平易近人的姿態自然點染生活,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了工藝特色市集「光之市」,將具有專業技藝的匠人集結到園區內,透過不同的生活側影,把木工、編織、拓染、皮革等工藝譜寫成詩,浸染生活。

當光影交織的瞬間,定格的剪影代表著大家日常生活樣貌,不同的側影匯聚、流動成為光影的詩集。


工藝實境解謎|以手作開啟樂活態度

當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頻繁切換不同角色,被緊湊的步調推著走的時候,總忘了生活原本的模樣應該要是令人感到愉悅、享受的。

樂活強調的是「愛」,無論是愛自己、愛健康還是愛環境,我們應該在這樣的日常互動中尋覓永續的價值,因此生活中的每次選擇、每次創造都是理念的投擲,在自己所認同的價值中擦撞出更多的可能性。

市集中的品牌皆是樂活態度的不同側影,也顯示著日常的手藝勞動能夠如同新春明媚的日光,照亮生活、溫暖平凡日常。


綠工藝|假日廣場上的浪漫光影

除了以新春為主題的光之市,園區內還有隔週舉辦的假日市集,廣場上的匠人們展示著如何讓工藝成為點亮生活的花火。我們體驗以手作的溫度包裹著永續的理念。

當親子協力解謎、共同完成工藝體驗的剪影成為記憶盒子中的獨一無二,生活便有了不一樣的理解。

廣場上定期展開的市集,也默默提醒著民眾,這片園區始終寬闊而開放,等待著遊人們的紛沓而至。


三生有幸|藝活相生的多元面貌

除了市集與表演,位在工藝文化園區內的五個展館同時展示著三代匠人的作品。透過工藝品理念與技藝的傳承,讓走過、路過的人們遇見臺灣品牌的創意,賦予日常隨處可見的材料不凡的手藝。 工藝品兼具藝術的美感與日常的實用性,原本就是日常生活中充滿儀式感的點綴。●



《Craft a Life You Love —— 在工藝的世界裡,我們沐浴著金褐色的光》

★新春市集★新春閱讀★新春體驗★新春樂音★新春競技★新春展秀★實境解謎

活動日期:2月11日(初二)—— 2月14日(初五)

活動時間:09:00-17:00

活動報名:工藝中心官網最新活動查詢(http://www.ntcri.gov.tw)。


「三生有幸-藝活相生」展

展覽期間|2024年2月1日-2024年8月31日

展覽地點|工藝文化館1-4樓

新聞聯絡人:鄧淑如 049-2334141#316/0927-729821

業務承辦人:李雅慧 049-2334141#315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官方網站:https://www.ntcri.gov.tw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CRI/?locale=zh_TW

光之市 inst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ikarimarket_2024/


廣編特企 范特喜微創文化

劉修齊

吳冠緯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