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駐站作者 | 李昀蓁


梓設計本社
HANEDA SKY CAMPUS




日本組織型建築設計公司之一「梓設計」,在2019年8月將本社辦公室移轉至靠近羽田機場的辦公大樓裡,長寬100×65m,約5300平方公尺的超級大面積辦公室,與過去傳統型的辦公室配置不同,而是以「Open Plan」一種新型態的辦公方式作為空間的規劃與設計配置。

當時梓設計舉辦了一場社內競圖,讓年輕的新進員工有機會大展身手,僅30歲的新進社員以「飛機起降跑道」為空間主軸,劃分出對外會議空間、內部開放式辦公區域、資料庫、案件收藏櫃、模型空間、甚至到實體樣板家具的體驗區、休憩區等空間,有計畫地被規劃,並分散在這個大房間裡,依據每個不同的使用型態,擺放著不同機能的辦公桌椅。員工們沒有特定的座位,可以依據每天心情在辦公室裡各個不同氛圍的地方工作,最終,這個嶄新的構想得到了社內上司的肯定,也實際被落實,成為他入社後第一個大作品。



這一天受到前輩的邀請,一同參觀這個了大空間,過程的開始到結束就像是一趟冒險旅程,能踏入這種形態的超大辦公室,也是我的首次經驗,處處皆是驚喜。雖然辦公室位置離都心稍有距離,周邊用餐也不太方便,但能清楚看到飛機起降的員工咖啡兼餐廳,每日提供不同的菜單,讓總是缺乏營養的建築人們可以享用最健康的美食。

或許在許多新創或是IT產業,這樣的光景非常普遍,不過對於建築事務所來說,仍多習慣採用大量紙本資料與樣本材料,在這樣的空間裡或許會令人有些困擾,也因此一直沒有事務所打破常規,創造不一樣的空間。但梓設計卻依舊大膽嘗試了這種工作型態,也盡可能的利用平板或筆記型電腦討論,減少紙張使用,講究節能與環保。



帶著我們參觀的大前輩說道,剛開始的確是有一點不便,不過工作久了,反而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帶來每日不同的新鮮感,現在也漸漸多以平板或投影方式討論,鮮少使用紙本了。看著羽田機場的飛機起降,不禁小小地羨慕起他們,能有機會坐在這個有著廣闊風景的辦公室裡,體驗這樣有趣的工作型態。





本文轉自 CHENVIA LEE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