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彰化溪州小鎮
咬一口沃土裡長出的麵包香


一間小店 濁水溪旁邊


 許馨仁
 Kris Kang




位在彰化最南端,溪州隔著一條濁水溪與雲林相望,離高鐵和市區都還需一段不短的車程。四季如夏,溪流沉積出的肥沃黑泥,讓這裡瓜果甜香,作物飽滿肥大,然而又像是日日被豔陽融去了稜角,整座小鎮籠罩一股內斂無爭、安守平穩的軟綿氛圍。推開「濁水溪旁邊」的玻璃門,初次與妙妙相見,她像承接了溪州的滋養,說起話來含蓄卻有著藏不住的真誠。


回想起幼稚園舞會,愛跳舞的妙妙身穿向母親指定的小禮服,蹦蹦跳跳上了臺,卻因為怯場而害怕得大哭了起來。「從那個瞬間,我就知道自己好像要用別的方式來面對人群。」大學時減重到幾近厭食,一次意外發現只有麵包能勉強入口,妙妙從此跳進麵粉堆裡,放學後就往烘焙坊擔任內場,每天烤著中式蔥花肉鬆、歐式長棍奶油捲,愈發投入的她最後決定擱下設計專業,飛到法國進修。






不曾想過到大城市生活,這半年繞了一圈,溪州是心底始終扎實的根,妙妙找到老家附近的閒置空間,白蟻蛀壞的挑高木板,兩側木榫早已塌下,忙亂整修後擺進僅有的一桌內用,老屋成了小鎮上第一間歐式麵包店,矗立在車子不留神就會駛過的街道旁。親手寫的品項字卡一個個站好,裸著圓滾滾的麵包,表面薄薄白麵粉,用牛皮紙包起來。妙妙說:「我常覺得不是我在製作它們,我是被療癒的。麵包有生命力,烘烤後切線漲開,剖面布滿氣孔,我常忍不住讚嘆真的好可愛喔。」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許馨仁 小日子編輯,雙魚座A型,自詡為全臺檸檬塔偵探。最近養了一顆山蘇苔球,綠手指路上的超級新手,葉面水珠一蒸發就感到慌張至極。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