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訪歷史足跡
乘坐時光機回溯往昔




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過去為臺北北警察署,蔣渭水曾出入該警署達四次,至今仍保留當時的水牢、羈留室等


晌午過後,從民權西路捷運站走出,即便初秋到來,空氣似乎仍殘留夏日的炙熱感,沿著錦西街直行,再於寧夏路左轉,矗立在街角的便是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仔細一看,外觀的圍牆保有舊臺北城牆之遺跡,西式的圓柱讓這幢建築物更顯威嚴感,一走進,寬敞壯麗的歐式階梯映入眼簾,令人不禁感到驚嘆。



李明璁,此次「走讀臺灣」經典路線策展人


「臺灣文化協會」
由臺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推動成立,以推廣社會運動及提升臺灣文化為目的,並將臺北大稻埕作為行動據點,開展一系列的文化啟蒙活動。

「走讀臺灣」
由文化部於2019年開始推動「文本」結合「路徑」的閱讀體驗推廣活動,帶領民眾透過雙腳體驗在地文化、認識歷史及相關著作,並產生對閱
讀文本內容之興趣。


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走讀臺灣」邀請社會學家李明璁一同策畫,搭配閱讀相關的文本內容,結合蔣渭水一連串的文化提倡活動,揭示1920年代大稻埕繁華風貌,並由李明璁親自帶領參展者,踏訪昔日風華與生活足跡。

離開涼爽的室內,走出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一股熱氣迎面而來,李明璁飽含爽朗活力的聲音開啟了今日走讀活動的第一章節:「走吧!前往我們今天的第一站!」邊說邊一手調整脖子上的麥克風,一手揮動「走讀臺灣」的綠色旗幟招呼著,模樣甚是有趣。他走在最前頭,一行人跟隨他的腳步,走走停停,穿過好幾間商家騎樓,沿著1920年代的歷史軌跡,一路從座落於寧夏路上,蔣渭水舉辦文協創立大會的靜修女中,走向蘊含酒館歷史的歸綏街。



江山樓舊址,現為便利商店

大稻埕緊鄰淡水河,碼頭工商人多,酒店餐館林立,酒家文化因而崛起。「在當時這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蔣渭水無論入獄前或出獄後,都會來江山樓一趟……」李明璁娓娓道來,恍惚間,彷彿穿越到一百年前的大稻埕,當年的光景映入眼簾,在人來人往的江山樓門口,一群文人墨客聚在酒樓內議論社會時事,或許手拿酒杯暢飲,或許聽藝旦唱曲,高談闊論各自的文化哲理。拉回思緒,望著眼前熟悉的招牌,曾並列於四大酒家的江山樓,在時代的輾轉交替下早已不復存在,原本的舊址上,也被人們日常所見的便利商店所取代。



大安醫院舊址,現為食品門市

再往前走,從民生西路繞到延平北路,最後在一間食品店門口停駐,似乎有些難以聯想門市與歷史的連結,透過李明璁的介紹,才明白這裡原是蔣渭水所開設的大安醫院,也就是《臺灣民報》的發行地,對當時的社會文化意義非凡。如今,只剩一塊招牌及部分文物,證明曾經存在的事蹟與過往,隨著世代更迭,若非人們刻意保存,或許早已消逝在歲月的洪流中。而平時快步走過,不曾悉心留意,總是忽略這些歷史痕跡,此時,放慢步調,聽著古老故事,彷彿乘坐一艘時光機,回朔往昔,也更加熟悉這塊土地。





屈臣氏大藥局,為百年古蹟,全台首座西藥房;迪化街郵局,舊名為永樂町郵便局

接著,穿越馬路,繞過小巷,前往永樂市場。不同於方才較於現代化的街道,周遭的場景彷彿瞬間切換年代,所有景色都蒙上一層復古色調,放眼望去盡是一排排的新舊建築交替,位於對街的迪化街郵局,線條分明的洋樓造型,除了是當年迪化街的通郵的重要據點,也是蔣渭水於文協分裂並成立「臺灣民眾黨」時,傳送電報之處;而隔壁的屈臣氏大藥局擁有仿古典巴洛克式的中洋混合建築風貌,挑高的設計,凸顯其佇立百年的氣派繁盛。



閱讀書上所記載的文史事件後,再透過雙腳親自踏訪,對於歷史便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夕陽西下,旅程逐漸進入尾聲,回望今日走過的每條街道,許多事物會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消逝,但只要透過文本的閱讀,並沿著歷史所留下的每一道足跡前進,細細感受每個街角所迎來的驚喜,我們就能更加認識這片土地。

一如李明璁所說:「同一條路,每個人所看見的風景盡不相同。」
下一條路又會遇見什麼樣的風景呢?不禁開始期待。●







▍大稻埕經典路線.推薦閱讀文本

.蔣朝根 2019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本書蒐錄許多蔣渭水相關之圖像與史料,除了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長期所蒐集珍藏之外,更得到來自私人蒐藏家、公私部門研究機構的協力。藉著這些歷史圖像,
得以認識在1920年代臺灣新文化運動以外,更多面向的蔣渭水形象。

.《烈日下的文化鬥魂—臺灣反殖民運動與文化覺醒特展專輯》
.《自覺的年代—臺灣民眾黨特展專輯》
.《在那最不可能的時刻—蔣渭水留真集》
.《臺灣新文化運動特輯》
.《飛揚的年代—文化協會在臺南》
.《自覺的年代—蔣渭水歷史影像紀實》
.《獅子狩與獅子吼—治警事件90 周年紀念專刊》
.《彩色與黑白的歷史對話—蔣渭水畫影集》

▍蔣朝根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致力於1920~1930 年代臺灣新文化運動史料研究。



►點擊連結,了解更多推薦書目
https://worldbookday.culture.tw/home/zh-tw/activity/70952

►點擊連結,踏訪各地熱門走讀路徑
https://worldbookday.culture.tw/home/zh-tw/activity





廣編特企 走讀臺灣
 小日子
 張界聰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