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不和諧的日常・倫敦

攝影師行走手記 不和諧的日常﹒倫敦

攝、口述 Ash
鄭雅文

Ash 1984 年,畢業於英國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主修攝影,現居臺北。拍攝人物時不強勢介入,影像中帶有高緯度的冷色調,關注臺灣次文化議題。曾為《 Wallpaper 》、《 Dazed & Confused 》等雜誌拍攝。

 

圖1 (1)

影子的影子

 

英國很少豔陽高照的時候,經常下著雨,鬼不是聽說都怕光嗎?所以荒謬的事情就跟鬼一樣竄出來,英國給我的感覺是許多看似不合理的事情,在這裡發生似乎都蠻合理的。某次我和朋友去利物浦雙年展,朋友穿著全黑又帶了把黑色的傘,我請總 是拒絕拍正臉照的她站在窗邊撐開傘,在窗光下,她成了影子中的影子,雖然大多 時候是靠五官辨識人,但我覺得有時單拍輪廓也能呈現被攝者的性格。

 

圖3-1

 

公園

 

我喜歡在公園裡亂走,某天路過劍橋的公園,但其中卻呈現某種不協調感,在明媚的陽光下,渾身粉紅毛料的女子卻叼著菸,戴著毛呢報童帽的老先生不知望什麼, 左側的男子著短T失落地坐著,豔陽下三人卻呈現不同季節和時空。另一張則是以底片機拍下 Chiswick 的公園,這是我第一次洗照片,捲片時不小心將照片凹折, 但卻意外地洗出特殊效果,原本公園裡的木馬雕像,變成了奔馳天際間的獨角獸。

 

她的娃娃朋友

 

在英國念書時,曾經學到一個設計詞彙「adhocism」,指的是將既有的物件獨立抽 出,再重新定義。它影響我很深,當我決定按下快門的瞬間,通常是場景中的人事 物使我感到異於這個空間,卻安然存在於此。照片是我室友所收藏的法國娃娃,她 認為自己沒有人類的朋友,這些娃娃才是她的朋友。我將娃娃們從擺放整齊的櫃子 中拿出來,在宿舍裡隨意排成塔,引進午後的陽光,讓她們在紊亂堆疊中歇息。

 

 

三月大雪

三月的倫敦通常不下雪,然而這天,窗外卻落起大雪。泰晤士河沿岸的港口,鴨子 喧囂吵雜,零下四度,推開窗戶,雪落在手上即刻融化。照片喚醒了當時的聲音、 溫度和觸感。季節的錯亂,讓我感到極為不真實,我將湖水的波紋拉平,呈現和天 空無異的質地,雪花散落在天地之間,也像是天上的星光掉落地面了。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