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腳私廚】到新店山上吃一頓法式北非的家常菜

Cover story Private Kitchens

口述=Sigo & 阿勇

曾為知名企業公關的Sigo 與來自法國的主廚阿勇,夫妻倆辭去工作,共同經營「黑腳私廚」,烹調法國北非的家鄉料理。

撰文=鄭雅文 
攝影=韓承燁

 

黑腳
來自法國的主廚阿勇把帶有北非氣息的法式鄉村料理帶到餐桌。

從前的生活,工作佔了一大半時間,我曾在企業擔任公關行銷,先生阿勇是法文老師,在外面耗盡了整天的體力,回到家只剩兩個小時可以和家人相處,其實根本沒什麼時間。為了能多陪陪孩子,我們辭去了工作七年的職場,決定以私廚的形式在家開業。

對於完全不會料理的我來說,廚房就是阿勇的地盤。從小住在法國里昂邊郊的他,常跟在媽媽身邊學做家常菜,在法國殖民北非期間,阿勇的外公到阿爾及利亞探勘水源,阿勇的母親也在此出生,後來阿爾及利亞獨立,他們才回國,但對於當地的法國人來說,這群從北非回來的法國人在口音、生活習慣都不同,覺得他們的腳被非洲黑色大地染黑了,因此稱他們為「黑腳」(註);阿勇的料理中因而帶有北非色彩,黑腳也成為私廚名稱的由來。

法國人普遍喜歡自己在家料理, 對他們來說,烹飪的過程是重要的交誼時間,在家開設私廚,也希望能將法式飲食文化忠實呈現。還記得在法國剛認識阿勇時,我們會到彼此家裡做菜,我幫忙他洗個沙拉,一起聊聊天,料理是件很快樂的事情。法國人也很重視餐桌佈置,我們家餐桌上的燈、桌子,都是阿勇自己親手做,餐桌旁的聖誕樹,也是阿勇利用全家到烏來河邊撿拾來的漂流木製成,生活即是美感的養成。

由於準備料理非常耗時,所以我們一天只接待一至二組客人,並依照不同的需求,設計、調整菜單。其中有組客人每次來都會自己帶紅、白酒,並且會先傳照片給阿勇看,讓主廚可以因應酒單而準備料理內容。通常客人來的時候,我們在廚房裡都很忙,但這群客人因為知道阿勇喜歡喝紅酒,無論如何都會留給我們;這種人和人之間很坦率真摯的情感,是以前在職場工作時很難遇到的。

在阿勇法國的家有塊小農地,自己種植作物,爸媽習慣將剩菜剩飯收集起來當做堆肥,他認為這樣友善對待環境的觀念很棒,因此在新店我們也以自然農法自己種植紅蘿蔔、馬鈴薯、草莓、洛神⋯⋯等植物,不使用農藥,噴灑辣椒水抵禦害蟲,將腐木、雜草、家裡的廚餘做堆肥,強調土地的自然生息。孩子到田地裡拔蘿蔔,沖掉泥土就直接吃,一點也不擔心食材會有問題。

若正好採收了作物,阿勇也會將一些 熟成的作物入菜,如美生菜、萵苣製成「里昂 沙拉」,炒香培根搭配新鮮生菜,上頭灑上核桃 與特製的醬料,清脆爽口。

阿勇很喜歡法國 1930 ~ 1960 年代的食譜,約 莫是阿勇媽媽的時代,他時常打電話和媽媽 討論料理,想做出兒時記憶裡的味道,例如在製做某些料理時堅持一定要用鵝油,如同我們 的豬油拌飯少不了豬油。他也會在醬料或做法 上調整,像是法國人在冬天餐前喝的「熱紅 酒」,除了放入丁香、肉桂、八角等香料,更 加入我們自己種的洛神,而北非同樣也有此作物。熱紅酒經過高溫熬煮,酒氣蒸散過後,留 下酒的餘香,融合母親的記憶,與臺灣洛神花的酸甜氣味。

九年前我和阿勇從法國出發,花了五個月的時 間當背包客,繞了大半個地球,最後落腳臺灣。阿勇在臺灣的土地上種下熱帶水果的象徵 ――芒果樹,一旁隨風搖曳的是法國常見的香草 羅勒、薄荷、迷迭香,從溫帶到熱帶,從土地 到餐桌,對我們而言,好好生活,好好的在餐桌上吃飯,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是再重要不過的事。

 

註/ 近十多年來,由於黑腳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如文學家卡謬、軍事將領弗朗謝· 德斯佩雷,為法國注入新血,族群間才逐漸融合。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