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法國舊城區散散步
帶你發現波爾多的迷人日常


一座百年古城 穿越古今的繁華港都



注重環境議題的巴黎市政府,近年來固定在九月舉辦「巴黎無車日」。活動當天,巴黎市主要街道只保留給行人、腳踏車和公車。平日奔波勞累的汽、機車,今兒個只好在車庫休假一天囉。

巴黎無車日自舉辦以來獲得許多正面回應,除減少噪音和空污,最重要的是把走路權還給用路人。說到這,大家肯定要羨慕波爾多居民了,因為在波爾多市區,天天都是無車日。為了保存已有兩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群,波爾多市政府早年便將舊城區規劃為徒步區。

從建於18 世紀的甘貝塔廣場(Place Gambetta)開始,在廣場公園草皮上舒服地曬太陽,買份附近小食攤的法棍三明治野餐,接著穿過宛如時光隧道入口的舊拱門,你會發現自己走入新舊交錯的波爾多。



在法國,除巴黎外,波爾多擁有最多建築遺產。興建於啟蒙時代的城市建物,正是當年波爾多港市發展貿易的富裕象徵。或許是以當地產的米灰色石灰岩為主要建材,和諧而一致的規劃;或許是經過百年來時光的洗禮;又或許是,少了車聲喧擾,我特別喜愛漫走舊城區巷弄內,享受沉穩自在的氛圍。

沒有特別要去哪,只是隨意走走,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如藏身孩童遊戲房的畫室、誤以為是牙醫診間,結果卻是簡約的紋身工作室、在街邊抱吉他彈唱的少年,甚至五金材料行的櫥窗都像小型藝廊。

星期天的上午,走到有波爾多肚皮之稱的卡皮西納菜市場(Marché desCapucins),跟著主婦主夫們在轉角海產攤吃早餐,同時訝異於居民們的好胃口—— 一大早就能以生鮮牡蠣拼盤和冰啤酒開場!誰叫這兒是海產豐富,得天獨厚的港都哪。



不過,我喜愛此地夜晚更勝白天,街燈昏黃,看著店家牆面上千奇百樣的怪異面具裝飾(Mascaron),天使、獸人、仕女⋯⋯,還有因航海貿易而生,獨特的黑人面飾,城市彷彿籠罩在奇幻傳說中。

欣賞波爾多有無數角度,就像水鏡廣場(Miroir d’eau)上的倒影,反映出觀者心內的想像。加隆河畔,廣場水霧倒映出華麗如宮殿的交易所建築,競逐財富與冒險的時代,船舶出航的揚帆聲似乎從遠處傳來,碼頭上熙來攘往,繁華如夢,一時間,我分不清自己置身何處,瞬間與永恆,交織出迷離的波爾多城。●





文、攝 邵慧怡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