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府中,找尋與人情連結的一隅


┃ 紳士咖啡店主 小藍┃




從台南府城人變成板橋府中人,「紳士咖啡」的老闆小藍提到,周遭的緩慢步調總是讓她不禁想起家鄉情景,除了擁有百年古蹟錯落其間,左鄰右舍構築起的溫暖人情、市場內外聚集的美食小吃,都將彼此圈得更緊密,讓府中成為板橋情感最豐厚的場域。

想要逐步感受府中的魅力,不妨先以位在黃石市場的「紳士咖啡」為起點,走逛由咖啡鉤織而成的人情地圖。首先,小藍走進位於「紳士咖啡」左方的「在一起」,她提到,會喜歡這個複合式空間的原因,除了有提供美味的飲品輕食,店面更是匯聚了台灣各方風土美物,提供來此的顧客加深認識島嶼價值。





「在一起」的主理人蘇于修為文字工作者,因為經常接觸台灣各地青農職人,不僅以採訪將故事傳達出去,更開設實體店面做為交流平台。小藍與蘇于修也因為理念相近,兩人在每年 10 月都會舉辦「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以市集形式邀請職人擺攤,透過實際的體驗活動,將文化價值傳遞下去,「我覺得文化雖然摸不到,但還是需要透過某方式來被呈現、延續,而府中的歷史底蘊,剛好足以支持這樣的活動呈現。」

接著來到位於「紳士咖啡」右方的挽臉攤位,小藍雖然不挽臉、卻經常跟挽臉阿姨話家常,進行著跨越世代的文化交流。緣分始於某天小藍請阿姨喝咖啡,從此之後,阿姨不但愛上淺焙的風味,更透過小藍的教學,學著在家自己沖煮咖啡。相對的,阿姨也經常推薦挽臉客人到小藍的店,於是便形成了「挽臉+喝咖啡」的超在地行程。

最後,小藍帶領我們將漫遊的範圍向外拉遠,探索那些新舊並陳的趣味場域。位於自強新村內的「蘊 糕餅茶食」,風味跳脫傳統中式糕餅的甜膩,改以更健康清爽的路線,不僅年輕人喜歡,注重養生的長輩也頗能接受;鄰近南雅夜市的「留廂」是採預約制的古物家飾店,小藍最喜歡來此找老物兼聽故事,感受物品與使用者之間的羈絆。提及與這些店家的緣分,小藍笑說大家起初都是「紳士咖啡」客人,或許是彼此都喜歡緩慢悠閒的步調,才會在府中兜起這樣令人著迷的舒適圈。





板橋在地的生活好店 在一起


這裡不僅可以喝咖啡,還有各類輕食甜點,而且空間舒適,很適合在這邊窩一下午,小藍特別喜歡這裡的水餃,三不五時從店裡走過來串門子、解饞。老闆也相當關心台灣各地新創青年,店內集結文創商品、友善耕種食材,小藍十分推薦來這裡挑選禮物,將凝結在地心血的物品繼續延續下去。





體驗一場傳統的美麗旅程 素珍阿姨挽臉


總是能在林家花園外圍的文昌街,找到挽臉阿姨葉素珍的認真身影,她總是認真地端詳客人的臉龐,為對方挑去臉上的疲憊,讓每個結束挽臉的人,都能展現耀眼光澤。如果不敢嘗試挽臉,阿姨的修眉技術也是一流,能夠抓準客人臉型比例,還你眉宇間最亮麗的眼神。





從記憶中走出來的滋味 蘊 糕餅茶食


工作室位在寧靜的自強新村內,每當蒸煮綠豆時,那股柔軟的香氣盈滿空氣,有股安定人心的作用。入口之後,有層次的綠豆清香在嘴裡蔓延,而且質地綿密有致,跳脫傳統中式糕點給人的甜膩感。同時,店家為了傳遞健康觀念,堅持使用少油少糖的方式製作,為綠豆糕賦予嶄新的印象。






老舊情懷中的早午餐店「留廂」


只要走進「留廂」,就會立即被捲入老物的記憶漩渦,宛如秘境般的時間博物館,提供了各國、各時期的物件,每一樣都有自己的故事,值得與它有緣的人細細品味,小藍特別喜歡發條式時鐘,尤其轉動旋鈕時的聲音,更是為老件注滿了生命力。不少板橋風格早午餐都有使用「留廂」的老物件來裝飾,鄰近的台藝大學生也都會來此尋寶,尋找作品所需的舊時代物件。







 黃映嘉
 安比 AENBI KUO
文章出處 府中雙城






紳士咖啡店主 小藍 從台南來到台北生活的小藍,選擇以林家花園周邊的老屋為據點,透過咖啡做為連結在地溫情的主題。「紳士咖啡」曾獲得「台北城市咖啡評鑑大師金杯獎TOP5」,而且空間靜謐溫馨,相當推薦窗邊的座位,一邊品味小藍沖煮的咖啡,一邊欣賞林園建築之美。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