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身為腐女我才不想看
路上隨便都會遇到總裁
的言情小說


 Gill Li   Rafael Wu



┃ Cocome ┃


Cocome 生理男有著腐女子的心,愛上 BL 的理由之一,是欽佩腐女子們妄想神技的強大,喜歡的角色有《戰國 BASARA》裡的真田幸村、《影子籃球員》裡的火神大我、《排球少年》裡的岩泉一。著有《腐腐得正:男人的友情就是姦情!》




跟大多數的腐女不太一樣,我的腐歷程起步得很晚,不在青春期,也沒有參與我的情竇初開。第一次有意識主動接觸 BL 文本是在大三的時候,不是由常見的漫畫、小說入門,是朋友介紹一款 BL game,透過不同的情節選擇,發展男男愛情故事。那時候我很疑惑,我是同志,但是同志卻很少人在閱讀BL。而身為一位少數喜歡 BL 的 gay,除了心中溢滿意淫的粉紅泡泡,內心也冒出疑問,究竟女生為什麼愛看男男談戀愛呢?





帶著許多疑惑進到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後,發展為碩士論文題目,我從一位單純享受 BL 閱讀樂趣的人,轉為腐文化的脈絡梳理研究者。那時候,每次去 CWT臺灣同人誌販售會 都可以花七八千買書,除了 BL 作品,也看《海賊王》、《火影忍者》、《排球少年》等等的少年漫畫。腐女分成幾個境界,一開始守護官方配對的 CP,再來在各種劇情中找尋可能的蛛絲馬跡配對,走火入魔的境界是物品擬人化,把鉛筆跟橡皮擦配、臺灣跟日本配 ⋯⋯,想得到的都能配。





眾多不同的類型,我最著迷同人本,俗稱「二創」,把兩個二次元異性戀幻想成戀人的神祕小冊子,認真想《進擊的巨人》裡里維兵長與艾爾文團長、《影子籃球員》的青峰與火神,這一切是如此合理,他們就是熱戀中!腐女聚會時,大家都能篤定地說:「作者根本是故意的吧。」









如果追究更深,BL 不只是浪漫愛情,對女生來說,反映了想要掙脫社會對於男女價值觀的枷鎖,曾有位腐女告訴我:「言情小說裡,女主角在路上被車撞,從車上走下來的不是總裁就是黑道大哥。」劇情總是離不開套路,平凡的女生總是被一個優秀的男人愛上,從此人生就不再徬徨。她們被禁錮在一個名為女人的盒子裡,弱小、溫柔、期待被救贖,然而女生需要的不只有那麼單一制式的愛情,在腐女的世界裡,兩個男生不會有性別上的差異,劇情無限展開,尤其腐女最愛看的肉本有更多拋下包袱的可能,忠犬年下攻、高冷受、毒舌王子受,某個程度上包含了平等關係的冀求,同時反映了女生在性上渴望主動的表現。腐的世界裡,戀愛不用考慮太多,心裡說不出來的妄想,都能在那平行時空實現,那種滿足是傳統 BG 文本得不到的。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

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故事開始前,建議你先看一下腐字典


Part 1 我們是這樣成為腐女子的

為人生施打一劑嗎啡 在妄想裡見證美好愛情

窩在情欲世界裡傻笑悸動 漫畫是我逃往自由的任意門

身為腐女我才不想看 路上隨便都會遇到總裁的言情小說


Part 2 腐女子的正經與不正經對談

你們這些還沒遇見命定的女孩 通通都是潛在腐女

腐編輯的日常對話


Part 3 BL 劇教會我們的那些事

愛情的純淨美麗 本來就與性別無關

童年裡的那些經典卡通CP


SP 腐力檢定:一入腐門深似海 腐腐心如海底針

讀者推薦!不可錯過的BL作品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