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愛情的純淨美麗
本來就與性別無關


 括號君  插畫 廖振堯



┃ 括號君 ┃




BL,是近幾年來逐漸低迷的日劇救星。

會這麼說,當然是因為 2020 年的最後三個月,赤楚衛二與町田啟太在日本深夜劇時段對著全亞洲的姨母,施展了他們的櫻桃魔法,像是稍稍滋潤了那一整年日本演藝圈的淒風苦雨。

漫畫改編的《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一集 24 分鐘,乘以 12 集(因為大好評而特地拍的「聖誕特別篇」在此不列入),288 分鐘,將一位在愛情前無法下定決心的單身男子,循序漸進,有條有理,拍出他如何明白自己能夠愛,也值得被愛的過程,但就在連續劇拍出他們彼此間的互動過程裡,櫻桃魔法由於櫻桃的英文包含童貞之意,因此該劇在日本亦簡稱為「櫻桃魔法」。跨越了性別,讓兩人包容彼此,以及體貼對方的善意,也讓直男觀眾有些觸動,因為那樣的愛是不分性別的。

《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在全亞洲幾乎是造成了現象級的風潮,因為數年前以「戀舞」爆紅的日劇《月薪嬌妻》,主角新垣結衣生日,臺灣也沒有粉絲集結眾力為她買下捷運廣告恭喜她三十歲了,泰國主辦方也沒有為結衣及星野源舉辦線上見面會,但赤楚衛二與町田啟太做到了。沒有人能想到,一齣成本不高,主題為 BL 的深夜劇,竟然能達到過去代表日劇黃金招牌時段富士電視臺的「月九」── 如今已是收視率毒藥 ── 在亞洲爆紅的熱門程度。

當然,日劇 BL 風潮,早在 2016 年以單集形式的特別單元劇,以一句「我知道你喜歡巨乳,但只有巨根不行嗎?」引起熱烈討論,在 2018 年推出長篇連續劇《大叔的愛》,成為那一年討論度最高的日劇,就可窺見一二。大叔的愛,當然不是走尋常 Boy’s Love 的美形虐心路線,大叔部長吉田鋼太郎,能幹後輩林遣都,還有原本愛巨乳,但逐步被兩大熱烈攻勢攻陷的田中圭,男男三角關係,倘若是尋常愛情劇,狂熱追愛或迷戀,總給觀眾一種浮誇感(再誇張一點就變態了)── 但《大叔的愛》很好地讓三位男演員發揮不同於異性愛情劇的有趣戀愛神情,甩開那些搞笑部分,反倒讓他們都可愛起來了。

而 2019 年的另一齣「大叔之戀」《昨日的美食》,則是走平實也寫實的路線,故事很簡單:透過西島秀俊及內野聖陽,來演繹中年男同志伴侶的日常,而他們的生活與異性戀並無不同。西島秀俊飾演的律師,每日一到六點就準時下班,去市場挑選食材並回家料理,等著內野聖陽飾演的髮型設計師歸宅,一起共度晚餐時間,戲內演出簡單生活,並且娓娓道出日本 LGBTQ 族群的現況及真實。

無獨有偶再加一,這三齣我們會歸類成 BL 的日劇,都是在成本不高的深夜劇時段播出,但他們取得的廣大效應及收視率成績,卻與戲劇規模沒有關係 ── 甚至跟 BL 沒有關係,因為它們都拍出了愛情劇應該要有的效果:《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拍出純愛,《昨日的美食》拍出溫暖,而《大叔的愛》拍出了可愛。

近幾年的 BL 日劇,討論熱度是逐年增加,也許,代表著日本 LGBTQ 族群越來越受重視(事實是他們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許,對於影視製作方面來說,是觀眾終於懂得愛情連續劇的優劣其實不該以性別分類,畢竟愛情的純淨美麗,本來就與性別無關。♥






括號君 經營臉書專頁「重點就在括號裡」,以溫柔深入的文筆評述戲劇,座右銘為村上春樹的「只要十個人中有一個人成為常客,生意就能做起來。」















┈┈┈┈┈┈┈┈┈┈┈┈┈┈┈┈┈┈┈┈┈┈┈

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故事開始前,建議你先看一下腐字典


Part 1 我們是這樣成為腐女子的

為人生施打一劑嗎啡 在妄想裡見證美好愛情

窩在情欲世界裡傻笑悸動 漫畫是我逃往自由的任意門

身為腐女我才不想看 路上隨便都會遇到總裁的言情小說


Part 2 腐女子的正經與不正經對談

你們這些還沒遇見命定的女孩 通通都是潛在腐女

腐編輯的日常對話


Part 3 BL 劇教會我們的那些事

愛情的純淨美麗 本來就與性別無關

童年裡的那些經典卡通CP


SP 腐力檢定:一入腐門深似海 腐腐心如海底針

讀者推薦!不可錯過的BL作品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