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腐女子的正經與不正經對談




你們這些
還沒遇見命定的女孩子
通通都是潛在腐女


 Peas Lin   Jimmy Yang



┃ Ami 亞海 × Niki 妮奇 ┃



Ami 亞海 (右)研究所時寫論文是正職,寫 BL 小說是紓壓,寫著寫 著寫作也變成專職,現在一年會出一到兩本小說,也透過鏡文學出版探討家庭關係的《拼裝家庭》。從同人作品開始入坑 BL,是只要故事情節可以說服她,不管誰攻誰受都能欣然接受的重視劇情派。

Niki 妮奇 (左)從美妝和旅遊開始 YouTuber 職涯,但現在專門在介紹各種 BL 作品,從小說、漫畫、戲劇到遊戲無所不談,最討厭別人跟她說「妳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腐女」,小時候從紫藤集和花間集系列 BL 小說入坑,長大後最喜歡的還是想像空間最廣闊的小說。





= 小日子 / A= Ami 亞海 / N= Niki 妮奇





日:兩位 BL 作品的啟蒙是什麼?從時候開始看起的?

N:我是從小學四五年級就入坑,一入腐門深似海就再也回不去了,已經差不多二十年,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 BL 中打滾,當時是因 為和朋友下課都會去租書店,還記得那天我說要請朋友一本,讓她自己挑,那時我們都覺得這本小說封面好帥,也沒有看內容她就這麼租 了回家,後來我問她內容怎樣,她神祕兮兮地說:「妳知道嗎?那本是關於兩個男生的戀愛故事。」那時候年紀還小只覺得哇好特別,結 果看完那本之後再看了一系列,從此我再也沒看過男女戀愛的小說了。

A:我小學國中都是看一般的少年漫畫和言情小說,然後就歪掉了 ⋯⋯ 我是從同人開始的。N對很多人都是從同人開始的,這是更多人的起點)以前出版社都會出一些日本的同人誌,然後在漫畫店裡都會被排在一起,租回家之後才想說咦畫風怎麼變那麼奇怪,但越看越覺得原來這樣可以,好像不錯噢。同人是基於原作的二次創作,經常會發生在原作中有空白的時間裡, 同人作者們就會自己補完這段劇情,而且每個 作者彌補空白的方式不一樣,配對也不一樣, 那年紀的我覺得打開一扇新世界的大門,變得更有趣了。可能是我原本就喜歡創作,以前看《美少女戰士》也會自己畫圖,直到看到《獵人》的同人作,才知道自己也能進行再創作。







日:請問 BL 與一般戀愛作品相比,吸引力或療癒的地方是?

A:長大之後我也有在思考這個問題,也有去看一些學術文章,其實相關的研究不算少,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BL 是基於女性幻想出發,女生在看這類的作品是處在一個被保護的狀態,像一般霸道總裁系列小說,不免會因為男女先天的不同,最終還是會有男性強過女性的意象,看的時候會覺得不舒服或者身為女性不想被代言,看到裡面軟弱的女性形象,會感到很不愉快,心裡會認為我才不是這樣!日: 那妳看《夢幻遊戲》的時候不是超不爽?)對我超討厭美朱。N:噢我也超討厭美朱)我看其他討論 BL 的文裡會提到,在欣賞作品時,有些人是以代入的方式在看,像男女之間的作品很常會有「強制愛」,比如說會有強暴的情節,我自己看的時候若在那位置還是會不喜歡,在 BL 小說裡,就可以很安心安穩地在觀眾的位置,站在旁邊看著兩個帥哥戀愛。說到底,女生都是喜歡戀愛故事的,但 BL 讓我可以在一個很安全舒適的地方享受戀愛這件事。

N:就像我剛才提的,我從很小就只看 BL 了, 所以我關注的是,每個年代產出的 BL 作品的變化,以前就是很流行強強 CP,這是很跳脫 BG 框架的,兩個都是很強勢的男性棋逢對手,彼此的條件相當,純粹為了愛情而結合,擺脫了男女戀愛侷限的設定是吸引我的原因。一路發展到現在,BL 有更大更多種的世界觀和很多不同的設定,這是我覺得 BL 讓人永遠探索不完的原因之一,很多時候創作到很累了,我可以從現實裡逃脫,尤其當今還有很多種包含了冒險、科幻等的架空世界,在這樣充滿變化的情節裡,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靈魂完全被撫慰了。





日:那兩位創作的契機分別是什麼,怎麼成為一個創作者?

N:我是很愛分享的人,這是我的人格特質,我覺得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當個狂看者也很棒, 但我連漱口水很好用都會想到處分享。很多人 以為我身邊很多腐女,其實我一直都是單打獨鬥的,以前住家裡時不太能收 BL 的書,早期都是無肉不歡,幾乎只看 H 本,所以被我媽 媽發現怎麼翻開來都是棒子,她很震驚跟生氣,還懷疑過我的性向A:對他們都會這樣想),只好說:「我租錯了啦那我要拿去還的。」大學住外面以後就解禁了,什麼書跟漫畫都買都收,我又是很愛跟別人互動的人,也會直接去跟作者說我很喜歡你的作品!後來在 CWT 這樣的盛會我就會去幫忙擺攤,從小我就非常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好的 BL 作品,大學就常去幫作家包書、當小幫手,從那時起,就很想讓臺灣的創作也可以被重視。

後來出社會工作進入金融業,身邊的同事很多都很傳統,也不能聊這些,三十歲的時候覺得不能再這樣了!才開始學習自媒體創作,起初 也沒有要發展 BL,是同事隨口說妳那麼喜歡 BL 要不要嘗試跟大家分享,隨意想說把這幾年看的小說做個整理和推薦,第一支影片就是「2017 年十大必看小說」,完全沒想到才三百多人追蹤的我會被五六萬人看到,也是當時才知道這樣的影片真的有人想看,讓我的使命跟初衷也有了變化,原本是想表現自我,後來是想要讓我的觀眾有個陪伴感,因為她們很多人跟我一樣,身邊沒有可以討論的人。





A:我則是很有創作欲的人,所以發現有人在畫同人誌時,自己也想試看看,從國中就自己試著畫漫畫,還記得是從《封神演義》畫起, 甚至還自己架網站放作品,結果後來就變工程師 ⋯⋯ 大學時變成出本,那時在迷網路遊戲 RO,但裡面沒有角色,只能從職業去發想, 就變成有點原創的要素在其中,也有去 CWT 擺攤,後來覺得畫漫畫太慢了,就算故事想得已經很完整了,但漫畫只能畫出一章,也有技術上的困難,像是要畫床戲時人體骨架就不會畫了。覺得既然漫畫那麼難,乾脆就改去寫小說,原本也都在寫同人,後來有個很奇怪的轉 折點,以前有間百貨公司叫衣蝶,以女性為主要客群,所以電梯裡不是電梯小姐,而是電梯先生,當時遇到一個非常棒的電梯先生,以他為開端,寫出了自己第一篇原創小說,在 BBS 上發表得到蠻多人的喜愛,就一路寫到現在。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

Cover story 108   Boy’s Love Saikou



故事開始前,建議你先看一下腐字典


Part 1 我們是這樣成為腐女子的

為人生施打一劑嗎啡 在妄想裡見證美好愛情

窩在情欲世界裡傻笑悸動 漫畫是我逃往自由的任意門

身為腐女我才不想看 路上隨便都會遇到總裁的言情小說


Part 2 腐女子的正經與不正經對談

你們這些還沒遇見命定的女孩 通通都是潛在腐女

腐編輯的日常對話


Part 3 BL 劇教會我們的那些事

愛情的純淨美麗 本來就與性別無關

童年裡的那些經典卡通CP


SP 腐力檢定:一入腐門深似海 腐腐心如海底針

讀者推薦!不可錯過的BL作品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