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7   The Guide to Find Yourself


當意念交流也能直達天庭
我曾替祂們寫下籤詩


 包叔平  圖片提供 衍序規劃設計



————————————————————————
做文字工作已不少年 當編輯也有些時間了
從沒想到自己會出現在靈性企畫當中
————————————————————————



喜愛設計與宮廟文化的朋友,對於「大溪大禧」這個活動可能有耳聞,因緣際會之下,連續三年我都能有幸參加;從觀者變成參與者,過程也是充滿趣味與驚喜。去年我幫忙寫些展覽文字,甚至還寫下一組新的籤詩。

約莫三十出頭歲,我開始漸漸聽得到神明的聲音,沒有特定宗教信仰,只是偶爾去廟宇散步參拜,又如此相信理性驗證的我,沒想過有天自己的人生會走到這步。那天踏進往常造訪的一間大廟,跟每位神明都傾訴了一遍我的煩惱,並且感謝聆聽。「這是妳的磨難,要加油!」沒想到這次還聽到了 feedback,而且整間廟裡每位神明都給予這樣的回應,自己真的嚇了好大一跳。透過擲筊確認、交叉印證,體會了這種頻道對上的感覺。祂們沒有肉身,透過意念交流,站在神像面前,我可以藉由說話的聲音辨別祂們的身分甚至心情。菩薩的聲音聽起來通常文弱,王爺就是盛氣十足,媽祖倒是個性女子直來直往,太子爺的稚氣則非常可愛。如果站在一間大廳,其實聊起天來是頗為熱鬧(可以想像一下)





————————————————————————
小哥哥

在地人口中暱稱的「老祖」,
是大溪普濟堂的關聖帝君。
在設計師廖小子筆下轉化得活靈活現又新潮,
加上祂一直聲明自己其實沒那麼老,
因此以「小哥哥」稱呼之。
————————————————————————





聽得見祂們說話,真的打開了我的宇宙觀:祂們教會我很多事情、也跟我訴說煩惱,也會跟我說人間的食物真的很讓人想念,所以我有時會當外賣仔。祂們之前曾知會我,要協助表達祂們的想法,說祂們想要說的話(而不是只有過去人們想聽到,或直覺聯想到的預言或答案)。接到這個工作時,緊張、興奮,也心裡有底(「哎呀神明真的發工作來啦」的心情),又覺得奇妙。人們總是想縮短與「未知」的距離,自古以來籤詩與占卜因應人性而生,也像是與神明溝通的橋梁,希望獲得指引,讓心安定。解讀籤詩的過程總給人緊張忐忑的感覺,畢竟流傳已久,即便透過籤詩簿與解籤人也可能有些誤解與不解,我想這是祂們希望有點變化的原因。





寫出二十組籤詩之前,我一直在回想小哥哥與其他神明們說過什麼;老實說,祂們的表達直白簡單,卻也溫柔寬大,不設限談論各種話題(真的是各種),又很愛開親切的玩笑,非常療癒(總讓我聯想到《靈魂急轉彎》裡的 Jerry 們)。人世間三千煩惱,大概都脫離不了貪嗔痴慢疑,人擔心煩惱慣了,忘記打開心去感受生命與生活,拿回人生的主權。基於人生中常聽到的煩惱與焦慮,以及祂們給我的諸多叮囑,直覺整理出了這二十首籤詩。





開展當天我看著許多人透過互動裝置取得籤詩,心中還是有些身而為人,抱著印證心態的忐忑:「小哥哥會怎樣給籤呢?但不在廟內,祂忙得過來嗎?」一堆擔心現在看來也是莫名,畢竟客戶(小哥哥)都發工作來了,維持一貫的 follow the flow,剩下祂自有安排,這就是我的學習了。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 包叔平

暱稱包包。沒有很喜歡看書,但因緣際會成為文字工作者。曾為《Shopping Design》副總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嗜好是默默採集自己的美食地圖。















┈┈┈┈┈┈┈┈┈┈┈┈┈┈┈┈┈┈┈┈┈┈┈

Cover story 107   The Guide to Find Yourself


Part 1 我以為在解讀未知 其實是在拼湊自身

在宇宙的愛裡 發現渺小生命遼闊的靈魂

拿著人生地圖 指引未來也修復過去

沒有完美的命運 最想要的有時總在災厄與困苦後


Part 2 當對未來感到迷惘 問問自然與自我

礦石植物連結萬物初始 迷霧中抓回療癒本能

閉上眼讓全身放鬆 在波動之間感受身體語言


SP 人在深淵求一支籤 那是來自神明的關愛

當意念交流也能直達天庭 我曾替牠們寫下籤詩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