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日常


盛裝溫暖生活的木作工作室



┃ 木質線 ┃






魚丸,嘉義人,從小就喜歡手作,做任何事都喜歡追溯源頭,常自己上山採集植物原料,就讀工藝設計系時迷上木作的療癒和感動,大二那年與木工老師貴生合作創立「木質線」,後來因為彼此創作方向不同,目前獨自經營著。常在雕刻的時候和木頭對話:「今天也很漂亮喔」或是「喔你不要鬧了」。育有一隻低彩度的三花貓栗栗,只要一開始刻木盤就會跳上桌來。




「我喜歡做追尋源頭的事情,就是想知道事物的開始長什麼樣子。」魚丸低頭說著,邊奮力地揉著麵團。這裡是木作品牌「木質線」位於板橋巷弄的工作室,也是魚丸的住處,我們在春日的早晨抵達,溫軟日光透進屋內,烘得滿室濃濃木頭香氣。

背對著晨光,魚丸開始今日的暖身儀式,拿出自己磨製的發芽小麥麵粉,搭配自家製水果酵母,再加點椰糖,三兩下就做好了麵包麵團,對魚丸來說,這樣 從無到有的產出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嘉義鄉間長大的她,從小看著身為花生 農的爺爺奶奶用竹子做出各種農具,爸爸則是開鐵工廠,在她生活的世界裡,用雙手從大自然中創造物件是天經地義的事,幼時雖還沒有氣力接觸木工,但 從幫玩偶製作紙牌家具開始,到後來迷上鉤針和編織,手作的意義早以不同姿態刻進生命。





大學就讀工藝設計系,木作、陶瓷、金工、纖維全都學,學校沒教的就自己摸索,上山砍月桃葉、自己敲構樹皮,總有著源源不絕行動力的她,卻在看似樸質單調的木頭堆裡,找到了安放躁動好奇心的落腳之處。她說,每塊木頭都有自己的脾性,雕刻前就必須對木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些要順紋刻有些適合逆紋刻,材質也有硬有軟,如何刻到光滑不刺手全憑經驗累積手感,就像跟不同個性的人相處,是個有時會有點苦惱卻也令人享受的過程。





「我覺得桃花心木就有點小豔,很有光澤同時又交錯著逆紋,雖然是個好人但個性比較強烈一點;日本胡桃木顏色淡雅、木質也軟,有種日本女性纖細的感覺,很有氣質;烏心石則很像雙子座,個性很平衡,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所以過去常被拿來做成砧板;而檜木就像臺灣的老人,全都是寶,從年輕的新鮮木頭到被歲月侵蝕,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韻味,線條可以粗壯又有細節,而且刻起來很香,是很豐富的材料,就像老奶奶一樣。」她笑著像在介紹一位位老朋友。





因為了解木頭,知道什麼材質經過時間風化會呈現漂亮的樣子,魚丸特別喜歡蒐集老件,有歐風也有日式,抹上了時間的痕跡,拼在一起也不會顯得突兀,老木桌、老木櫃環繞著她的工作與起居空間,自己用木架與老木頭做隔牆,或懸掛或擺列著編織與木盤作品,每個小角落都透出她獨有的生活感,搬到這三年卻像住了十年有餘。





貼近生活,是她會如此投入工藝的原因,尤其鍾愛木盤類的生活器物,創作靈感也都來自日常,於是在看到一塊有著深淺明顯分界的木頭時,正好當時迷上栗子,第一個栗子盤便誕生了,後來又陸續刻了南瓜盤、茄子盤和蘑菇盤,都是在逛菜市場時看到的可愛蔬菜,因為愛吃也喜歡毛茸茸的動物們,作品總離不開這兩者。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劉亞涵
 Jimmy Yang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