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4   Let’s Have a DATE!



獻給現代男女的交友軟體使用指南



別再問在幹嘛了
交友軟體就是直球對決


 劉亞涵  插畫 廖振堯



交友軟體


┃ 張嘉玲 × 連謙 ┃



交友軟體




= 小日子 / = 張嘉玲 / = 連謙





日:兩位是為何開始使用交友軟體呢?

零:我是 2018 年開始用的,目的是要終結我的母胎單身,那時候看了丹妮婊姐的影片,提到如果真心想要交到男朋友,就要為自己設定 KPI,必須先把基數的量增加,才有機會遇到真命天子,一開始我每週訂的目標是要約五個人出來,後來發現超難就改成兩個(笑),老實說一個禮拜約一個已經很了不起了,因為光是聊天認識就要花很多時間。

連:我是因為失戀,就像在 PTT 上分享的,我是被劈腿後分手,突然空出來的時間不知道要幹嘛,那段時間狀態很糟,很需要找人講話抒發,就想說來玩玩看交友軟體,約了一個兩個三個,覺得既然有人願意出來和我見面聊天,那約一百個應該也不是問題吧?而且想說這段期間,應該剛好可以擺脫之前失戀的煩惱,但說真的,其實大概約了十個人之後就已經沒什麼在想之前的事了,更多的煩惱是之後要怎麼持續累積人數(笑)



日:初期使用交友軟體有遇到挫折嗎?

連:其實男生的使用體驗從來沒有好過,已經習以為常了,我最一開始是用 WooTalk,一個完全匿名的平臺,連對方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只能依靠自己的網聊技巧,有點像是在練功,所以後來用 Tinder 時,能看照片還有參考資訊,已經相對容易很多了。

零:一開始因為還不太懂軟體的玩法,不太知道怎樣才能讓對方想跟自己聊天,但後來真正讓我感覺困擾的反而是遇到的大部分男生都很不會聊天(笑),打完招呼後,常常就會開始身家調查,應該從對方的照片或 profile 內容去找話題才對。很多人覺得第一句話最難,我覺得有時甚至不需要先打招呼,可以直接就開啟想談論的話題,這樣其實會比較有趣,在交友軟體上,女生一天可能會收到非常多訊息,每個人的開頭都是「你好」「安安」「哈囉」「在嗎」,這時候如果突然出現一個特別的問題,就會想要點開他。

我的第一個男友就是在 Tinder 上認識的,那時我的第三張照片是放自己做的便當照,想要顯示出我是個很會烹飪、賢淑的女子(笑),他第一句話就老實說是因為覺得便當很好吃才點進來聊天的,可以看出他是看過照片,為了跟你聊天而打出這段話,曾經遇過一些人,第一句話就是交代他的名字、在哪裡工作、年收入多少、有車有房,開頭只有一個你好,連個稱呼都沒有,一看就是公版的訊息,非常沒誠意,遇到這種就是要立馬封鎖!

連:我開話題習慣先看照片,因為蠻多人都會放去過的景點,我蠻擅長辨認那些點在哪,就可以開啟旅遊話題,有些人也會放漫畫截圖,只要漫畫看得夠多就可以直接開始聊漫畫內容,其實完全就是一個知識量的考驗。



日:玩交友軟體有什麼樣的策略嗎?

零:我有個在交友軟體公司工作的朋友跟我說,以一百人為基準,女生一天通常可以收到六十到七十個like,男生可能只有六到七個,比例非常懸殊,連我這樣一個普通女生,只是放照片和簡介沒有多做什麼,開金卡就可以看到一週大約有快兩千人右滑我,所以女生在交友軟體市場裡要做到的其實是精準挑選,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一些和興趣相關的照片,若對方剛好看懂,就有很大機會可以順利聊下去,全放好看自拍照,反而很難過濾掉噪音。

而男生的話,因為配對率不到一成,目標應該訂在如何增加右滑數,很多男生因為看女生簡介放自拍照,也跟著放大臉自拍,殊不知女生主要是看整體性,放一張乾乾淨淨的個人照,可以的話最好請女性友人幫忙拍,開懷大笑或是跟貓狗的合照也很加分,絕對不要只秀肌肉,或是像車鑰匙這種展現中產階級消費力的照片,profile 裡還一個字都不打,這樣是要怎麼讓人有著力點去認識你呢?

我朋友還教了一招,建議剛開始找不到方法的男生可以先去辦個女生帳號,窺探一下其他男性是怎麼表現自己的,演算法一開始都會推薦周圍條件最優秀的人,聽說這些帳號配對到的人數是普通人五倍以上,所以應該很多人都有感覺剛開始玩交友軟體的時候,滑到的幾乎都是天菜,玩到後來就會開始懷疑是不是該上繳新臺幣了(笑)。 關於配對率也有一些演算機制,像 Tinder 是配對後沒有主動跟對方打招呼,系統就會扣你的權重,積極聊天才會讓權重上升,所以絕對不要不講話,積極互動,才有更多機會被看到。

連:男生的策略很簡單,就是全右滑,畢竟配對率那麼低,成功後再來思考喜歡與否也不遲,一天滑個五百個至少還能有三四個配對,而且不一定每次都能正常開話題,所以還是建議男生買個會員,才可以無限次數右滑,似乎有點政治不正確,但這就是現實。



日:Profile 怎麼寫比較好?

連:前三行文字最重要,因為是在照片下方不用點開就會看到的,所以最希望被人注意到的事情必須要寫在前面,像我就有把百人約會計畫寫在第一行,有些女生滑到覺得好奇就會來詢問。

零:個人照放一張就可以了,其他可以放喜歡的書、寵物或是其他興趣,簡介不用太長,重點是要讓人能稍微了解你並做為聊天話題,很多人會放網路抄來的名言,像是「有趣的靈魂」、「我有酒你有故事嗎」一看就讓人覺得很沒誠意,文字體現的是一個人內涵,也不要取些無病呻吟很長的怪名字。



日:如何辨識詐騙或是真心交友?

零:曾經看過自己同志朋友的帥照被盜用,至少三個,自介都寫中國高管(笑)。現在通常不太會有人直接寫約炮兩個字,會有程式或人工去抓那些特定名詞,替代字眼會用想要輕鬆關係、have fun,或是什麼關係都可以等等,看到這些詞就要稍微注意一下。

連:女生的假帳號通常比較明顯,如果有寫「交友加 LINE」這句話,基本上就是有問題,平常可以在 IG 上多追蹤一些網美,如果看到她們的照片出現在軟體上,通常就是假帳號。



日:兩位在文字聊天上有什麼祕訣嗎?

零:我覺得女生的重點在於要丟哏,而男生也要勤快接哏,才會有互動,有些人很難聊,是因為不主動提供一些線索。有些女生會擔心表現得太過積極,但既然都用交友軟體了,就是要積極啊!抓緊時間聊天印象會更深刻,我通常都是半夜三四點的時候開始滑,這時候如果有 match 到,就是最好的聊天時機。

連:半夜真的很好聊,大概從十點開始到凌晨四五點,這段時間不太會有其他事情干擾,是聊天精華時段。

零:我個人比較喜歡直球,與其問週末有什麼計畫,不如直接問要不要出來喝東西或看電影,或是分享覺得有趣的活動,不要只是問你要幹嘛,如果兩個人距離很近,介紹對方去附近的酒吧或好吃的東西也是不錯的話題。盡量不要問太廣泛的申論題,給選項讓對方選擇會好聊很多。

連:沒錯,直接先提個方案,對方如果沒空就再去問別的配對就好了。在話題上,我覺得知識的深度不一定要很深,但一定要夠廣,才能什麼球都可以丟接,文字聊天有個好處是,遇到不懂的話題能即時查詢,不要粗暴地問蠢問題,之前有遇過玩 BDSM 的女生,上網查一下資料,稍微有基本了解再發問,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誠意,而且通常人在自己的專業話題上,會很樂於分享,彼此都會很開心。



日:有沒有其他建議可以提醒新手?

零:平等對談很重要,有些男生可能因為好不容易配對成功,容易過度熱情甚至獻殷勤,反而會讓對方有壓力,還是要自然做自己。另外就是不要得失心太重,如果聊到一半對方突然消失,轉念想想他可能也有自己的課題,不要糾結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或追問為什麼不聯絡?多被打槍幾次,感受社會的人情冷暖,就會逼迫自己成為高手,人其實是滑不完的,還有很多認識別人的機會,放寬心很重要。

連:我覺得除了聊天技巧,願不願意起身行動去共同完成某件事情,是關係建立的基本,像我是約人出來吃飯,有人是約看電影或打遊戲,甚至約炮好了,其實都是共同完成一件事情,重點就是要拿出勇氣提出邀請,要不然自己在背後滑再多,沒有付諸行動也是枉然。人的個體差異很大,沒有什麼技巧是能一招通用的,必須透過觀察、猜想,試著丟球,再去描繪她的輪廓,才可能有後續發展,總之認真去做就好了,不要設限也不要勉強。♥









一起收聽 「C’est si bon 小日子誰喜蹦」
交友軟體該怎麼玩?想脫單就不要再問在幹嘛了-ft.張嘉玲 x 連謙

更多集數 ▼

S3ep1|封面故事|送給芸芸眾生的開店勸世警言 來一起修煉咖啡修煉布丁修煉善念 — ft.易修

S2Ep7|聊聊天|我可以把傷痛說出來了 言說就是清創與除魅的過程— ft.陳雪

S2Ep6|聊聊天| 療癒系人妻的約會行程大公開 吃吃米漢堡上上旅館就很讚—ft.陳雪

‧ S2Ep5|聊聊天|在自然裡與身體對話 自由不再是畏懼

S2Ep4|封面故事|即便早以體無完膚 還是要帶著全新裝備重回愛的戰場—ft.HUSH









交友軟體

┈┈┈┈┈┈┈┈┈┈┈┈┈┈┈┈┈┈┈┈┈┈┈

Cover story 114   Let’s Have a DATE!



Part 1 兩顆心摸不清的距離 在浪漫的一天裡繫起

在我們的城 來場浪漫約會


Part 2 因為世上有你有我 才能有這場約會

E.SO 瘦子|堆疊彼此的默契與心意 融入只存兩人的世界

HUSH|在曖昧幻滅之前 約會是日常裡的浪漫序曲

王真琳|有缺陷的記憶才深刻 相熟相知的真實最美麗

追奇|向螢火蟲許願 掌心裡的微光都是照亮真心的詩


Part 3 獻給現代男女的交友軟體試用指南

別再問在幹嘛了 交友軟體就是直球對決


Part 4 那些電影裡的約會 凝視愛情的五種方式

瓦力|約會不看約會電影不酷


Part 5 熱戀的眼光最熾熱 完美的聖誕約會讓空氣沸騰!

用約會創造回憶過程 都是愛的註腳愛的細節


SP 1 給他也給她 讓情感持續加溫的禮物推薦

SP 2 最糟の約會:那些想忘又忍不住想說的約會故事

┈┈┈┈┈┈┈┈┈┈┈┈┈┈┈┈┈┈┈┈┈┈┈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