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4   Let’s Have a DATE!


向螢火蟲許願
掌心裡的微光
都是照亮真心的詩


 HaoHao Lin   Jimmy Yang



┃ 追奇┃


追奇  摩羯座O型,高雄人。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寫字是為了拯救自己,或者更幸運地,也拯救他人;雖然到最後,可能誰都拯救不了。著有詩文集《這裡沒有光》,詩集《結痂》、《任性無為》。







走在楓香步道時她突然開口約我一起去臺中東勢看螢火蟲。她說就我們二個人。我說好。那是第一次喜歡的女生約我出去,而且是過夜的,還摸不清楚彼此那種模糊曖昧的情緒是什麼的時候,就被丟了這樣一記直球過來,當然有驚訝無措的成分在,但更多的是被邀請的快樂與興奮感,所以我也沒有拒絕。

對方是一個喜愛大自然的人,相較於習慣在室內深居潛伏的我,走在那些花田草海間就像是她正把我帶到她的世界裡。我看著她觀察那些花草植物的神情,覺得可愛極了。晚上我和她隨著導覽員走進闃黑的林間找尋螢火蟲,導覽員教我們可以將雙手捧起,讓螢火蟲更容易停在你的手上,我照著做,成功地將一隻螢火蟲輕輕包覆在我的手掌心,微微的幽光在掌中發出訊號,像是生日蠟燭上忽明忽滅的火光,我向著光默默地在腦海裡許願著:

「螢火蟲啊螢火蟲,我現在喜歡這個人,但我有點不確定我在幹嘛,對,她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女生,也不知道未來我們會走到哪裡,但如果螢火蟲你能給我一些指引的話,希望我跟這個人可以,嗯,有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這段關係的後續果不其然蠻轟轟烈烈的。那時候我們二個人是沒有確認任何關係的,也很難定義這次出遊是不是約會,可是後來往回看,那個時候應該彼此心裡面都知道,有些東西正在萌芽,正在發生,但卻都沒有說出口。

今年在整理過往隨筆與雜文的過程中,我發現文字間記錄下的約會片段,都是些極其自然而然的日常相處,百分之八十發生在我身上的約會都是沒有目的性的,我很喜歡這樣。像是有一天晚上,對方帶著我到淡水吹海風,我們就僅僅是坐著,吹著泡泡,聽手機裡的音樂,然後沒有交談地享受著此刻。我們也不是專程要來淡水吹泡泡,只是因為晚上一時無聊興起,你說這算是約會嗎?但或許,正因為這片段如此毫無理由地發生,便成了我對一段關係的記憶,一個很重要的附著點。









還有一次跟某一任去花東旅行。那陣子我狀態極差,這趟旅行彷若救贖把我從窒息的生活裡硬生拖出。我們騎著摩托車在下山的途中遇到暴雨,風雨大到視線看不清又是晚上,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在那個當下是很快樂的,甚至快樂到能忽略任何危險,我明明就是一個非常討厭下雨的南部孩子,但我們卻能在那個緩慢行進的過程中大聲唱歌,就算喝進雨水,就算全身溼透,就算戒指什麼的會生鏽,但,管它去死!那時根本放開一切,感激地認為若不是眼前這個對象絕不會如此快樂。

雨那麼大,對方卻不顧自己地要拿外套替我遮雨,我以前從沒被這樣對待過,內心狐疑地問對方說你確定嗎?對方就只是一直跟我說著真的真的叫我過去。因而後來感情淡了,準備結束這段關係的時候,回憶起那段場景,其實內心是非常感傷的,因為這很像是她在這個地方,把身上可以保護我的東西給我了,並且叫我「趕快走就是!」與戀情告終時的對話不謀而合。我把那時的場景結合當時的心情,最後寫進了詩裡。









經過這十年來,我覺得約會的本質就是去認識一個人,當理解這個本質後,便不會再被儀式綁架,不一定要吃高級的餐廳,不一定要有花束,讓自己處在一個未知的狀況下,但又明白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讓約會這件事情回到最原始二人相知熟識的過程,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一次的約會都是進一步的認識,享受其中就好。沒有任何的勉強,像那個曾經對著螢火蟲許願的自己,這麼純粹這麼真心。♥














┈┈┈┈┈┈┈┈┈┈┈┈┈┈┈┈┈┈┈┈┈┈┈

Cover story 114   Let’s Have a DATE!



Part 1 兩顆心摸不清的距離 在浪漫的一天裡繫起

在我們的城 來場浪漫約會


Part 2 因為世上有你有我 才能有這場約會

E.SO 瘦子|堆疊彼此的默契與心意 融入只存兩人的世界

HUSH|在曖昧幻滅之前 約會是日常裡的浪漫序曲

王真琳|有缺陷的記憶才深刻 相熟相知的真實最美麗

追奇|向螢火蟲許願 掌心裡的微光都是照亮真心的詩


Part 3 獻給現代男女的交友軟體試用指南

別再問在幹嘛了 交友軟體就是直球對決


Part 4 那些電影裡的約會 凝視愛情的五種方式

瓦力|約會不看約會電影不酷


Part 5 熱戀的眼光最熾熱 完美的聖誕約會讓空氣沸騰!

用約會創造回憶過程 都是愛的註腳愛的細節


SP 1 給他也給她 讓情感持續加溫的禮物推薦

SP 2 最糟の約會:那些想忘又忍不住想說的約會故事

┈┈┈┈┈┈┈┈┈┈┈┈┈┈┈┈┈┈┈┈┈┈┈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