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
集結而成的現在


 HaoHao Lin   Kris Kang



┃ 引体向上 Indigo ┃


陳澍宇 電影美術出身,疫情前會每年飛到歐洲一個月,透過自己親身去尋找的過程,不只限於已經擺在市集或是古物店的物件,而是試著進入在地人的生活,發現在人家家中吃早午餐的時候,屁股上坐的那張椅子竟意外有收藏價值,是樂趣所在。






可能以前做電影美術的關係,我很擅長混搭的呈現方式。所以引体向上這間店我想盡量把混搭呈現出來。讓物件彼此產生的可能性被拉大、被發現到。當然喜不喜歡,每個人可以自己去感受,但至少在引体向上,我希望這些搭配都不會讓你覺得奇怪,反而能產生出一些對話的可能。我覺得這種對話很重要,因為家具對我來說就像是家人一樣,它是需要去跟你的空間,跟你的生活產生關係的。





例如太空時代的物件該如何跟柚木餐椅擺在一起,若我只是跟你講,沒有給你一個畫面,你一定困惑於這兩個東西可以怎麼搭配。但如果今天能夠提供給你一個空間,給你看到實體物件的機會,或許,你就開始會有一些想像會發生。之後當你帶回家,每天在使用的時候,一定就會讓這件事情去逐漸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要先眼見為憑,才會有所想像。你去到一家店裡面,所有事情都覺得很合理的時候,我覺得那就是一間很普通的、主流文化下很安全的店。而我覺得嘗試去混搭才會有個人特色的產生,一間店裡工業風、北歐風格的東西有多少?太空時代的占多少?正是因為混搭才誕生了差異性,人也才有了屬於自己的個性,我覺得那才是未來生活最有趣的樣子。





當然每個人對於家的想像都不一樣,但我希望透過我所喜愛的這些老家具、老物件們,它們其中所各自擁有的情感溫度與時間厚度,來帶給人快樂的感覺。理解這些物件背後的故事,讓對於一桌一椅的認識,不是只停留在這些好看或好美這樣的淺薄,而是去真正了解這些老物件,從它們誕生的那個年代一直流傳到現在的心意:是這六七十年間,每一手的使用者有好好的愛惜與使用它,它才能經歷時間的刷洗,來到你的手中,讓它繼續陪伴你下一個十年二十年。





許多年輕人或許會因為就學或租屋的問題,在入手老家具的猶疑中卡關,認為該先有房才去思考家具的問題。但其實這樣子對我來說已經可能浪費了五年十年,去認識或者去練習物件美感的機會。人是一直在生活的,不是說等到你有房子才是生活的開始。嘗試把空間布置成你喜歡的模樣,讓你每一天的生活都會是開心的,講究一點,讓生活的狀態成為你喜歡的樣子。家具也是能夠移動的,或許哪天,等你真正有房子時,也可以把這家些具帶過去,讓它繼續陪伴你。





在我蒐集的一些太空時代物件裡,隱含著那個時代的設計師們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很有趣的是,這些他們所預想的未來,或許比我們所身處的 2021 年,這個未來還要未來,我們其實還沒有到達他們所想像的地方。這個概念讓我很著迷,覺得當年的設計師是抱持很遠大的志向在探索人類生活的美好,去想像五十年、一百年後的未來當作創作的契機,並讓這些從他們手上誕生出的家具能夠被人使用一輩子。





我們現在對未來因為有所想像,所以在現在才要念舊,我想在這間店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這個時間的線打破,在我蒐集與展列古物的過程中,讓所有的想像與念舊集結而成的「現在」都是最美好、最完整的總和。 ●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