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文字整理 劉亞涵  圖片提供 古董小姐



┃ 古董小姐 ┃



古董小姐 老物愛好者,現居恆春,因古物愛上歷史和做陶,八年前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團「古董小姐 Miss Vintage in Wonderland」,販售古董器物道具與分享尋物旅程,認為物件不會停止風化,只願器物都能適得其所並被悉心對待。疫情前每年都會出國五到六次,穿梭在各地的古董市集裡,對於老物有著一見鍾情式的信念。







Q:對於喜歡老物卻不知從何入手的新手有什麼建議?

剛接觸古物時,常會對什麼類型都感興趣, 需要一段摸索過程才能漸漸過濾出喜好和方向,透過器物的選擇與使用,更貼近了解自己內心。但還是建議從生活中會實際使用或興趣嗜好下手,例如喜歡文具雜貨,老書、老玻璃瓶、帶有風化質感的木頭、黃銅燭檯都不錯;若喜歡做菜,不妨從餐盤刀叉入手,布料與老木桌也是轉換餐桌氣氛的關鍵。









Q:挑選老件有什麼樣的準則?

相較年代、產地等知識性的判斷準則,能真正在日常裡運用老件,與生活相融合更重要,我尤其喜歡法國 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中的餐具、小型家具,還有日本大正昭和時期的荒物系或古道具,搭配臺灣早期木製家具反而能呈現一種獨特的生活感,所以我不會設定風格或選物準則,甚至常覺得是物件找到自己,才能在上百攤的古物中,一眼看到角落那讓人怦然心動的物件正在閃閃發亮,我很享受這種相遇的緣分。











Q:如果想以老件妝點空間建議從慢慢添購?

椅子、凳子以及燈具。不占空間卻又有存在感,布置上可塑性高,預算也較大型家具更容易入手。比如活用老凳子來布置盆栽,在窗邊或床頭安上喜歡的老燈,都能讓日常多一處溫柔的陪伴,就像是一束花效應,讓人開始嚮往其他老物在生活裡堆疊的模樣。











Q:如何判斷老物件的價格是否合理?

合理價格可以說有也沒有,是古董市場的樂趣與困難之 一。古物商的英文是「Antique Dealer」,需要在買賣雙方談價格、談保存修復、談妥貨運等,能否以最好的狀態用最合理的價格販售是古物商 deal 的手腕。剛開始入手建議選擇不超出負擔的小物,即便狀態不夠好或不了解年代價值,覺得喜愛與值得就好了,價值存在於買物人心中。











Q:購入老件後該如何保養維護?


不同材質的古物保養方式各有差異,以生活器物來說,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金屬器:銀器的氧化可用牙膏或拭銀乳擦拭,神奇海綿效果也很好,建議一年清潔一兩次即可,嚴重的氧化則可放入鹽水與鋁箔紙一起沸煮來消除。平日維護就要避免用菜瓜布刮出痕跡,清洗後務必擦乾再風乾,收納於布袋或盒中,減少空氣接觸延緩氧化。黃銅氧化可以嘗試用番茄醬厚敷再清洗,效果優秀。

陶瓷器:早年燒陶技術溫控不夠精準,釉面容易產生冰裂紋,建議初期使用減少深色醬汁的接觸,不要長時間浸泡油或水,也不建議使用微波爐與洗碗機,避免劇烈溫差。(長期使用一定多少會留下暈染或磨損痕跡,都是很棒的老物賞味方式)

布料:從國外買回的布料建議一定要清潔過再使用,以免床蟲入侵。亞麻材質建議熨燙過再收納,保持乾爽挺度與纖維光澤,日常除溼也是必須。若不幸染上污漬一定要即刻處理,用洗碗精厚敷或是以除漬劑加溫熱水浸泡,只要當日清潔幾乎都可以洗淨,吃進纖維就難應付了!











Q:如何簡單分辨真偽物件?

以我常接觸的近代(約 150 至 60 年前)生活器物來說,因為非高價品較沒有仿冒問題,但「仿舊」的新製品仍有跡可循。如法國陶器是工業革命後才有穩定量產,大品牌窯廠年代印記佐以材料、燒製技術與年代藝術風格來判斷是不錯的方向;老玻璃則因為技術不同於現代量產方式,可以觀察氣泡、顏色和波紋;金銀器物在幾世紀前就有上印記的習慣,詳列年份、產地、製造商、貴金屬比例等,了解原則後從細節判斷通常不會失焦。但當然也有例外,所以在古物市場或古董店能問就盡量問,藉以判斷能否信任,同時也能累積經驗知識。











Q:曾有過不好或特別印象深刻的購買經驗?

最慘痛的回憶應該都是在國外的搬運過程,各種超重、趕車、與數次寄送損壞後學得的經驗,但還是有很多美好故事,藉由收集古物看到的世界、認識的人,都成為很棒的養分支持著愛惜老物的初衷。記得有次在舊書店買到一本 1920 年代出版的法文小說,書頁中夾著一張早年巴黎地鐵車票,上頭印有大大的 D 字,找資料才發現是一戰退役士兵的專用車票,其實老書或老抽屜櫃裡常會發現信件或卡片,都是預期之外來自遙遠歷史的驚喜。











Q:建議新手以什麼樣心態來收藏老件?

人和老物的關係有時有點像戀愛(笑)。有些看一眼就止不住微笑,覺得命中註定但可能別人不懂,有時是顏值高卻不合用只能忍痛放手。時間久了會發現看到的世界不一樣了,藉由器物看到自己的成長。學習接受老物的不完美,願意用心修復珍惜,不需過於執著名家或稀有,以長久相處的心情,好好觀察內心,培養自己獨有的敏銳度,讓老物成為陪伴生活的點綴。●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