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
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HaoHao Lin   許翰殷



┃ 光山行 ┃


賴信佑(左) 光山行漆器工藝第三代傳人,以臺中為據點,透過金繼修繕的推廣教學,讓更多的人認識傳統漆藝。
廖書瑋(右) 和小賴曾在臺中宮原眼科共事,後進光山行習漆,現為專職金繼修復師。






看小賴手裡拿玩著一個有著白色線條的棕色馬克杯,從沉甸甸的杯身上看得見一絲從杯口綿延至杯底的不規則金線,在兀自發著光。「都是要從我不小心打破書瑋的杯子開始說起 ⋯⋯。」不小心打破珍愛之物的經驗人人都有,與物件寶貴的相處時光就哐啷一聲碎成一地,對物件感到抱歉、對器物的主人抱歉、也對自己感到抱歉。好在從小身在漆藝世家,器物修復像是與生俱來就內建點好的技能一般,補土、填平、上漆、描線、灑粉,小賴用手重新把破片一片片接回,以金線彌合,只需再等一、二個月的風乾與固著,身為一只馬克杯的使命又可以繼續下去。





2020 年夏天落幕的〈Sorry Kintsugi 感性修復展〉,是小賴揣想以往來委託修復的客人是不是也都各自經歷過與受損物件間的傷感過程,於是向民眾徵集十個物件來講十個背後故事。譬如一個底部寫著 Pain(痛苦)的陶製菸灰缸,是一場北漂女生對青春的告別;一個與閨密出國合買的德製馬克杯,是一段友誼決絕的聯想。「物件與關係其實是直接對應的,不想修理時,它就永遠會是一個壞掉的樣子,但即使是很複雜如碎片般的關係,只要你有那個念頭想去修復的時候,它都會慢慢地癒合。」小賴說有些來做金繼委託的人後來都成了好朋友,透過修復讓彼此之間牽起一條看不到的線。









很多人覺得金繼修復漂亮、與眾不同,欣賞金銀補線在本已注定丟失的器物上重新長出詮釋,但對於小賴跟書瑋這樣的修復師而言,金繼真正精華的地方,反而無關乎視覺,並不存在於那個你看到的表象,真正的意涵,來自於每一個物件與人背後的情感牽連。很多時候才發現,原來器物不只是器物而已,對於物件的情深與義重,透過金繼的過程,讓人坦然接受事物崩裂皆是生命的必然,讓碎裂的紋路與破損的缺口都成為存放回憶與時光的安所。●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