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HaoHao Lin   YJ Chen



┃ 荏苒珠寶 ┃


Naomi  荏苒古飾選物主理人。從小專研古典樂,主攻鋼琴演奏,赴美進修回臺後創辦琴房事物所,以製作人身分為音樂家們打造專輯或演出企劃。最近剛整理好工作室,擁有獨自與珠寶老件相處的空間,因而感到幸福。






我在美國念書時期開始收藏老件與古董首飾,常常會逛二手市集,純粹是看到喜歡的就會收著,比較沒有系統性地去收藏。當我媽媽看到我在戴這些首飾之後,就自己默默地去挖她庫存裡的寶貝,我最有印象的是一只綠色別針,手感溫潤,透光折射出深邃而幽微的綠。儘管後來對於古件的認知更為全面,了解到那只胸針或許在歷史的錨點,或從收藏的價值來看沒有特別之處,但我還是相當珍惜,也無形中像是得到媽媽的背書,讓我繼續去收藏。





我一直以來收藏最多的還是胸針。儘管市面上首飾比較少在出胸針,但其實胸針在以前的仕女間是非常具代表性的飾品。胸針不像成雙的耳環容易因遺失一只而變得不完整,款式跟造型也相當多樣化好搭配。當我們在看美劇或一些時代與復古劇時,從劇中女士出場所佩戴的胸針款式與造型來看,都可以觀察出角色所要傳達出的氣勢或意圖。你的對手是誰?場景在哪?圖案選孔雀還是蛇?飾品往往能在人的外表體現上,傳達出意想不到的力量,這也是飾品專屬的醍醐味。





在市集間挖寶的過程中,也發現像有一來自英國的迷你筆記本,工藝師居然在紙張兩側鑲上金邊。紙張鑲金其實對於現代印刷廠來說是最討厭的事情,因為非常複雜難操作,但是以前連這麼小的物件都可以做得如此精緻呈現出極高的工藝性與藝術性。又譬如說像是佩掛在 chatelaine一種由多樣鏈條組成的裝飾性腰帶,在世紀時常為女性佩戴。上的小零錢包,在外殼上有藝術家做的浮雕並且署名;還有一套來自 1940 年代美國製,一系列仿擬芭蕾舞者姿態的首飾,從設計來看,它非常講究每個做工和線條,又兼具藝術性及品質。從我蒐集來的這些古件與古董飾品,都可以看見以前的工藝師不放過任何細節的匠心精神。





當然,尋找物件需要緣分,有時候一個系列套組的完整蒐集一等就是好幾年,端看你的恆心與毅力。說實話,同樣的品項要找到一樣好的其實很難,可能鍍銀的部分已經脫色,或關節已經壞掉。每一個收來的古件我都會做清洗與整理,遇到缺件的我也想辦法補,但補缺的確是最為困難的部分。像小珍珠,以往年代的養珠技術尚未成熟,無法等到珠貝孕成大珠才作採收,所以當時的人在小珠時就會拿來使用。

但回到現代,要重新找到如同那個年代大小的珍珠其實蠻困難的,的確可以找市面上最小的珠來手工打磨,但真的在時間成本上比較缺乏效益。另一個方式,便是拿另一個已經無法修復的老件,利用它殘剩的零件,來讓別的物件重生。這便是犧牲與取捨的過程,古物真的是少一件在這世界上就得再也沒有了。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從事古典音樂出身的,從小彈鋼琴一直到研究所,回臺後我也開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兼唱片製作人。在這一段摸索古典樂的過程中,當我在演奏作曲家們的作品時,我都會想盡辦法要去認識他、去揣摩這些音樂家們為什麼做這首曲子?他們創作的心境與生活背景是什麼?那是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情,可是坦白說,我們都沒有一個很直接地,能跟他們時代產生共鳴的方式。





直到我有一次收到一個英國喬治亞時代(1720-1840)的銀色首飾,這個時期剛好就是貝多芬與莫札特在世的時候。那時候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現在在做的這個無心插柳的事業、收藏跟喜好,居然就是把我以前很難觸碰到的作曲家的生活,穿越了這些珠寶散射的微光,活生生帶到了我面前。●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標籤:標籤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