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Peas Lin   Rafael Wu



┃ 南藝大古物維護所吳盈君 ┃


吳盈君 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副教授,在西班牙進修古畫修復後回臺,比起創造,她更喜歡研究畫家與藝術史,從畫作裡進入人生片段。






吳盈君大學時修習美術,原本遠赴西班牙求學要鑽研藝術史,但被學長帶去指導老師的工作室時接觸到了古畫修復,看著一、二百年前的古畫就在眼前修復者還能實際觸摸,心中的嚮往被熊熊燃起,轉而申請。吳盈君笑說多數學美術的人都有渴望創作的心,然而她不認為自己是適合創造的人,古畫修復彷彿一條全新的路向她展開,她能用上過去所學,又能在復原作品的過程中,接觸到其他藝術家的人生。





她提起在西班牙修繕教堂畫作的過程,這時要透過各種脈絡與管道爬梳出這位作者的背景與樣貌,接觸到知名畫家時,修復師得以跳脫美術館的視角,將畫作從正面到背面細細觀察,筆觸、材質、幾乎看不見的微小簽名或留言,如果能摸索到同位創作者不同時期的作品,還能真切地察覺到風格的流變,彷彿透過畫作穿梭在他的生命之中,在研究畫作細微之處時,透過素材的質變或特殊用料甚至能進入一段微縮歷史。





吳盈君直接把古畫修復比擬為醫美,如果是年輕的畫作,修復師能儘量維持原貌,年代久或者保存差的畫作,巧手之下頂多復返到一個階段,無法變出奇蹟重回原初。最影響畫作狀態的其實是收藏者是否有心珍藏,有些畫作拿到時就能知道被隨意放置,修復完畢後,吳盈君都會再三叮嚀,請維持在好的環境裡,如果又回到原來的狀態,過不久藝術品又將再被環境、年歲摧殘。從學徒到教授,吳盈君始終熱愛把作品盡力還原的過程。她去年修完廟宇畫師潘麗水的 12 扇門神,光是能近距離看見潘麗水的技法、用色,就不禁為其誠心與細膩的創作深深感動。每一次復原,都像是遁入一段過往,溯著時間的河向上,渡過原畫者的片段時光,清理、填補、上色,讓作品再次回到往日時刻的模樣。●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