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eas Lin   Rafael Wu



┃ 南瓜鐘錶 ┃


昭霖 與先生一起從南瓜古著再到後來成立南瓜鐘錶,原先只是喜歡鹽埕的悠閒步調而移居於此,後來開設錶店之後,意外發現往昔的繁華讓這裡成為古董鐘錶的復原基地。焦慮的時候,喜歡轉需要上發條的古董錶來放鬆心情。






15、6 歲的時候,因為當時的約會對象而接觸到古著,眼界從此被打開,那時候同年紀的人之間流行的是各種潮牌,才發覺那些被歸類為古或老服飾的印花、紋路或質料,更加接近我的審美,這成為了我生命中的唯一與真理,歷久不衰的服裝與飾品比起大量、快速生產的成衣更具有靈魂,那時收藏之餘也發現原來家中奶奶、外婆的衣服也都是古著,所以最初二手衣是從這些家人的東西賣起,進入古著的領域之後也會碰到古董錶,自己喜歡也買來收藏,後來等到自認知識量足夠,對於鐘錶的理解夠深以後,才確定要成立南瓜鐘錶。





我和先生一直都住在鹽埕,原先從南瓜古著開始,確定要開錶店之後,鹽埕幫了我們很多忙,早年這裡在港口邊,是很繁盛的地方,許多舊的產業在此留下痕跡,無論是珠寶、金工還是鐘錶,古董鐘錶要經過非常完整的修繕還有精密的工藝才能復原,作業很多,不是一個師傅就能一次將錶修好,要一個一個去問,可能要補琺瑯又要修皮革,需要的零件還有擅長的師傅,幾乎都能以鹽埕為中心在周邊找到。





早年一知半解時我閱讀了許多書籍,認識了無數珠寶設計大師與他們的經典之作,不斷地吸收關於名牌錶的養分,後來機緣之下去了日本,對於日本販售古董錶的經營方式感到不可思議,甚至連百貨公司裡都會有好幾間專門展售古董錶的櫃位,察覺臺灣幾乎沒有專門服務女性的古董錶店,當時明確了未來的方向。





我們起步的時候,臺灣幾乎沒有什麼人在做,但越是未知對我來說就越有趣,沒有前例可以借鏡,彷彿在一片黑暗中摸索著該怎麼做,小小地踏出一步一步才找到自己的路,原先也去臺灣的跳蚤市場卻發現沒有太多精品女錶可以收購,後來是直接找到國外的拍賣行,保存狀態完善,品項跟來源都比較清楚,之後就知道跟拍賣行直接配合。





在我心中,只要是屬於以前的東西都是美好的,但會選擇腕錶是我現在最為有興趣跟有信心,加上自己喜歡但卻不知要找誰討論,直接開店就能吸引同好上門,古董錶比起全新的手錶,需要更多保養與呵護,比起實用性,常常更像是配件一般的存在,有時價格也不斐,願意花錢買老手錶回去照顧的人,讓我覺得彼此之間更有種祕密夥伴般的認定,上門來的客人我不特別熱情招呼,但第一眼就能知道對方會戀上什麼,心裡有種隱約的默契,無需刻意推銷或強力介紹,他們總是會把我認為正是屬於那個人的錶帶走,賣老物件的人,每個都有一樣的想法,就是物品會選擇自己的主人。





南瓜鐘錶也有很多委託是請我們修復上一輩的舊錶,曾經有客人拿著奶奶的金錶,說她問了很多間都說救不回來,在市集上巧遇後交給我們,幫忙問了很多師傅那隻金錶終於被修理好,回到主人身邊成為每日配戴在手上相伴的。以前的手錶做工精緻,比起今日能隨意取得一只,往日是奢侈品般的存在,常常是難得的周年禮物或者是企業贈給退休員工的紀念物,有時候收到後面有刻字的,贈給愛人或家人朋友,都更增添它們的情感價值與意義。





我喜歡的設計師在當時都是非常前衛、嶄新,具開創類型的,他們的東西都很個人,所以超越了時空,不被任何年代限制。而經典的名牌作品,存放至今依然吸引目光的做工與設計,正證明了它們的美麗絲毫不會隨著光陰淹沒,即使再過好幾十年,依然都是能貫穿時間象徵永遠的存在。●










┈┈┈┈┈┈┈┈┈┈┈┈┈┈┈┈┈┈┈┈┈┈┈

Cover story 113   Timeless Gift


Part 1 凝滯往日的痕跡 綻放新的生命

在光陰烙下的印記之上 追憶過去美好年代

人類遺忘的生命軌跡 都被器物銘刻記憶

打破時空框架 念舊與未來想像集結而成的現在

穿越了珠寶的微光 抵逹與樂音相遇之地

不受歲月抹滅的經典 以永恆的姿態持續傳承


Part 2 有人使用、珍惜與照顧 是物的幸福

畫作裡回溯歷史 重新體驗片刻靈光

以金線彌憾 碎痕與缺口都是人生裡的情深義重

修補遺失的回憶 透過書頁重現故人


Part 3 尋覓、延續與愛惜 我想與它一直再一起

既是選擇也被選擇 在老物中尋得自我


Part 4 如果有一天 與命定的物在其他地方邂逅了

每個攤位都是一種風景 日本古物市集巡禮


SP 不曾有改的美麗 穿出另一種姿態

感情有期限 所以我寫歌留住你

有點任性、有些執著 但都是對古著至死不渝的愛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