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05   I Can’t Live Without Café


想要大家來家裡吃飯
手沖從此有料理相陪


 Peas Lin  攝影 Jimmy Yang



┃ 王獅子 ┃


王獅子  從出社會開始學習手沖咖啡,自己精進著料理,也玩底片攝影,迷戀咖啡店裡獨有的氣氛,帶著相機拍下每個老闆的性格,近年把萬華的獨居公寓變成預約制的私廚空間 「城五」,做鹹食做甜點,也提供冷萃或手沖咖啡,超黏人又調皮的貓咪阿金,成為小屋裡最迷人的風景。




剛出社會時,我想著要來學點什麼,那時手沖咖啡正開始流行,我就去上了幾堂課,迷上咖啡館獨特氛圍的我,發現咖啡能成為我與人們分享的窗口,從聊咖啡為起點,能跟不同的人談出各種話題,逐漸地這成為了我熱愛咖啡的原因,一邊維持著正職的工作,一邊還用空閒的時間去咖啡店打工,以咖啡為契機,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






喜歡咖啡的人,通常也都會喜歡料理,我自己學著做菜也好幾年,平常出門前會為自己沖一杯淺焙,原本吃麵包等輕食時才會想著花時間沖一杯配著,後來有了把自家作為實驗廚房的想法,把「到朋友家裡吃飯」這樣的感覺再做點升級,就成為了城五,因為有咖啡也有餐點,就依著自己的直覺,試著將兩者組合。






為了方便,我多數時候都做可以燉了放著的菜餚或是濃湯,最拿手的是紅酒燉牛肉,有動物油脂的食物很適合跟咖啡一起品嘗,長時間慢煮的燉菜,配著深焙的熱手沖,會互相激發出另種層次,如果是香料咖哩,咖哩的強烈口味會讓咖啡產生新的風味,等咖啡經過味蕾之後,又能重新感覺香料的辛香。





濃湯類因為本身有濃郁渾厚的口感,我會配上冰的有茶感的手沖,前陣子經常做羅宋湯,湯中的牛肉油脂與深焙咖啡油脂溫暖地融合,會感到被這種契合包容,或者一碗熱騰騰的烏龍麵,一邊吃一邊啜飲溫度低的冰淺焙,彼此不搶味還能互相配合,若是蕃茄冷湯或冷麵這些涼的食物,其實也都很適合喝杯熱咖啡,但若太強烈的像是醬油為底的滷肉飯、紅燒飯,就不建議佐咖啡,會讓原本就很強勢的鹹香味變得太過刺激。





若您要繼續閱讀,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 前往註冊頁面。









┈┈┈┈┈┈┈┈┈┈┈┈┈┈┈┈┈┈┈┈┈┈┈

Cover story 105   I Can’t Live Without Café


Part 1 咖啡店就是 你我的性格相遇之處

好地方的熱情想藏都藏不住

在無人煙的山城小站 隨心款待到訪旅人

不把書櫃當附屬品是我心之所向

想成為一種日常與必需 讓來人靜靜與自己對話

在城市裡定個轉換情緒的開關

佇立街角的小小空間 一口暖意喚醒人們早晨

在這危險的宇宙你要有地方可以躲

把自我一點一點捏成店 讓每個細節述說生活


Part 2 咖啡不只是咖啡 有甜有鹹才完美

在苦甜交疊的滋味裡修復 為繁雜思緒按下一次暫停

想要大家來家裡吃飯 手沖從此有料理相陪


Part 3 臺灣咖啡再升級 科學分析破盲點

為愛出發的咖啡路 找到熱情的同時也重拾真我

科學數據分析做後盾 讓阿里山咖啡更上一層樓

┈┈┈┈┈┈┈┈┈┈┈┈┈┈┈┈┈┈┈┈┈┈┈





發佈留言

Left Menu Icon